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下一個渡口


  重遇上面這兩尾站立在太子站近三角花園的金魚雕塑時,驚訝它們竟變得如此滄桑,這樣原來,悠悠忽忽,又過了好幾年……

  行將別離,才發現旺角太子之街道地標,也隨著歲月一起漸次老去。對這兒不是沒有感情的,但覺人生如戲,過了場景,換了劇本,又要擔演另一個角色罷了。

  你說過的,塵世間,無論要經歷什麼劇目,路徑有多麼的迂迴,你都會在通往彼岸的渡口上等我,說好了,不見不散。

  情況當然有變數,可這個變卦,原已寫在命運的天羅地網中,而所謂的變數,亦當合該如此吧。

  變幻原是永恆,明白了,也是照樣的做不到波浪不驚,心無外物,惟盡量淡然處之,努力做好當下應該做的事情,物來則應,過去不留。

  既然要精簡行囊,只好再次面對扔棄大量書本之窘迫,當初滿以為,只留下診所的兩個木書櫃,保留存書之數目,亦以此為限量;無奈,如今,就連書櫃也將無法留下,故那為數十個膠箱之藏書,又要給扔掉到垃圾堆填區了。

  這天,特意與幾位師弟妹聚會,除了關懷一下他們畢業後之去向外,還想打聽,他們可否接收那批與中醫相關的書籍?

  他們直接的向我表白,現在忙於應診,除了看原來的教科書外,也沒時間與精神看外書了。

  這樣的回答,倒也爽快。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人生處處是道場,這次遷流,似乎又再讓自己,更審慎觀照日後購書之初衷,後果都得自負……


  從來做事都很專注,心無旁鶩,譬如說,當年要到美味餃子店吃餃子,一心就只朝著目的地奔往,沒有注意其他的食店,即使是同樣的餃子店,也沒看一眼。

  這次卻因為美味餃子店休假,才注意到同街上的這家山東餃子店,嘩,真有點喜出望外呢,因為這兒除了賣傳統的山東餃子外,還有幾款家常小菜,味道也十分對胃口。

  平凡如上圖的木須肉,食材超簡單,雞蛋、木耳、瘦肉、紅蘿蔔,但就是炒出那種獨特的風味,一種熟稔的溫柔,觸動那似曾相識的味道回歸。

  興許,沒有預設的期望,才有後來的驚喜吧……


  打從學醫以來,面對最大的挑戰與考驗,便是治療媽媽的頑疾,那些涉及遺傳,以及不能逆轉的老年退化性疾病,我都沒法根治。

  在中西藥物的調控下,我只能用上中醫的外治法,尤其是艾灸療治,為媽媽調補身子。最常用的,是在她的神闕穴(臍中)貼上「天天艾」,既可補氣驅寒,又可調和氣血,對年老體虛者甚為管用。

  至於媽媽的下肢疼痛,這天試在她的左腿壓痛點上貼「天天艾」,效果不及用艾條直接艾灸穴位來得強烈,若有時間,我會再用艾條一試……


  今天翻查病案相片,找到這張女病人的手指相,其右手食指出現一條灰線,因線條貼近甲邊,若不注意,也會漏診。

  她多次來求診,我也是後來才發現,聯想起她患有的各種慢性病,這線條的出現,顏色越顯現,也越揭示她身體內部出現的問題,包括肝脾失調,陰陽不和,氣血兩虛等等。

  然而,她遲遲未來覆診,我為醫者,看著病案資料,總惦記著她,乾著急……


  那天到上環燕窩莊拜訪彭師兄,閒聊了一個上午。

  久別重逢,我們一邊品嚐著師兄珍藏的陳皮普洱茶,一邊商討並舖排,我這人生的下一個渡口……

2 則留言:

  1. 相信新的渡口是一個好的站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人總要向前看,
      心境清明, 前路風光如畫,
      清風白雲相伴, 相信也不愁寂寞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