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醫院大堂上掛滿中秋燈籠, 何解沒有一點節日氣氛,
反覺冷冷清清, 有點秋天的肅穆與神傷……


  北島有一首詩, 叫《生活》, 只得一個字 -- ……

  
當年的我, 是如許的偏執跋扈,
硬要把大詩人的詩文改寫。

  
是哦, 生活不是”, 生活其實是”, 人生存在世上, 就是被困在一個大牢獄中, 人顧盼自憐, 就是也。何況, 囚字的象形突出, 更能切合中文字的特性, 讓詩文內涵越見深廣,
閱讀層次越是豐富。

  
年輕的我, 自命得意。然而, 時間的歷練卻證明了一切……



  
當下, 我不得不佩服, 北島的功力實在超出我的才情, 詩人那份對人生的體味, 聚合因緣, 凝結在一個, 文字功夫, 大而化之, 輕輕揮一揮衣袖, 瀟灑人生, 盡是風流。

  
為何當年沒有共鳴
?

  
時機未到也, 當年的我,
太年輕了。

  
如今行醫, 踏實地在凡間與病魔作戰, 披甲上陣, 臨危受命, 原來, 另有一番體會, 回過頭來看看, 全在詩人的指掌之間, 法眼難逃
……

  
昨天往醫院出診, 為中風病人扎針, 嘗試用一種特別的針法, 先在條口穴位扎針, 同時讓病人移動舌頭, 可以把歪斜的舌體逐漸調正, 然後再扎舌三針”, 療效顯著,
讓我們十分鼓舞。

  
我於是把技術傳給這病人的主治醫師, 因為我不能常出診, 這次是受主治醫師之邀,
希望嘗試另一些針法。

  
病人很怕痛, 扎體針和頭針已有一段時間了, 應該試一下耳針, 所以我便應邀出診。中醫的針灸治療博大精深, 臨證察機, 靈活變通, 才是我們中醫發揮用武之地
!
  
負責照顧這位中風病人的是他的鄰居, 一位義工馮太太。我對她異常尊敬, 深知照顧中風病患, 是一件漫長而繁重的工作, 大家都說久病床前無孝子”, 更何況是一位義工, 一位沒有親屬關係的外人?

  
昨天看見馮太太愁眉深鎖, 不知是否太累了, 於是向她查詢。原來她的女兒患了情緒病, 月經周期極度紊亂, 讓她擔心不安, 想帶她看中醫調理,
但又怕不能負擔醫藥費。

  
我隨即拍著她的肩膀說:「你帶女兒來看我吧, 我會跟老闆說, 免你診金, 至於藥物及治療費用, 我們會盡量給你優惠的。你來做義工, 也是為了幫助別人, 你現在有需要, 我們為何不可以幫助你呢?


  
馮太眼裏泛著淚光, 感動的說:「好, ……謝謝你, 我會跟女兒說, 帶她到你診所求診……


  
你幫助別人, 別人幫助你, 一個世界的人際網絡, 就這般串連起來, 本是最簡單美好的, 我們正朝著這個理想國出發, 做到多少,
便算多少。

  
生活就是一張巨大的網, 我們都是網上爬行的小蜘蛛, 搭通網絡, 遇上了, 總算有緣吧……

  
  
 

5 則留言:

  1. 所謂的Utopia完美世界,因該就不會少有人們互相幫助。

    回覆刪除
  2. Hello, 不是第一次到訪,卻是第一次留言,今天才留意到閣下的Blog 簡介中引用了孫思邈的 "膽欲大而心欲小, 智欲圓而行欲方",恰好是我小學老師在我的紀念冊上給我的勉勵,他還在第一句作了些改動: "心欲柔而膽欲剛"。還有,我太太也在修讀中醫,也許這就是你所說: 生活就是一張巨大的網 , 我們都是網上爬行的小蜘蛛 , 搭通網絡 , 遇上了 , 總算有緣吧。

    回覆刪除
  3. 或許還年輕,總想逃出這個"網",不過似乎不可能!

    回覆刪除
  4. 生活是一張網,但願我們能有蜘蛛的靈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