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追逐無涯


看來, 我要開始拋書行動了, 讀一本拋一本,
把它們吃進肚子裏, 便不用成為包袱......

  搬家最大的煩惱, 就是收拾我那些龐大的財產 -- 書籍。

  
當年, 在轉文投醫之際, 我跟自己說, 好了, 時間有限, 就把餘下的光陰浸淫在醫書裏吧, 應該可以夠我下半生的沉淪了
……

  
然而, 知識的領域原是無涯, 這十年已讓自己沉醉在中外醫書的浩瀚海洋裏, 半浮半沉, 雖未溺斃, 也足以讓自己透不過氣來。



  
讀醫後, 醫書已霸佔我的書架, 文學雜書只好讓位, 沒想到, 往內地實習的一年, 我又開始購買一大堆的雜書, 當我放懷地, 不限制自己購書的範疇時, 我便會買了許多文學書、藝術書、詩詞歌賦, 還有我至愛的線裝書
……

  
是的, 我不能抹煞我原來的身份, 那些塑造成今天的我的原材料
”!

  
由一個知識海洋跳往另一個知識大海, 游游走走, 轉念間, 令我眼界大開, 頓覺豁然開朗, 茅塞頓開, 驚覺知識的領域, 其實是互通互用的, 讀通了,
其實不必拘泥於什麼範疇。

  
說穿了, 知識就是無範疇、無領域、無涯
……

  
古代文人, 每每懂得醫理, 普普通通一張方子, 也可說出箇道理來, 皆因有這方面的知識。 是故, 我們讀《紅樓夢》, 書裏面提到的藥方醫理, 頭頭是道,
深知作者對醫藥常識有一定的涉獵。

  
似乎, 我們都比不上古人
!

  
我從文到醫, 又由醫轉向文, 當中有著莫大的變化, 那是知識的互通與碰撞。當我再次翻閱梵谷的畫作時, 我看見的, 已是另一個境界, 現在我可以用中醫的陰陽五行分析畫意, 觀賞另一層景象, 配以什麼情調的音樂, 看到立體的畫象, 錯綜複雜, 活現眼前
……

  
家中藏書, 一直被喻為小型圖書館, 躲在家裏, 自成天地,
一點也不像女性的香閨。

  
讀書最高的境界, 就是拋書, 讀一本拋一本, 把知識領會了,
便可以把書拋棄。

  
這八十箱書, 帶不走的, 現在跟著我, 好歹伴我走一小段人生路吧
!

  
夜來風無聲, 有書作伴, 長夜漫漫, 無心睡眠, 人在悠悠天地間, 游於藝, 不亦樂乎
!

  
最近要搬家, 必須整理這些書, 我的腰又犯病了, 疼痛得很, 自己不能在背部扎針,
能醫不自醫。

  
愛是要付出的吧, 為了所愛, 也得受點苦
……

  
前面路遙, 輕身上路, 最終也得忘情棄愛; 然而, 曾經擁有, 依然讓人心醉, 縈迴心間, 都是美好的!
  


  



P.S.  剛完成搬家大工程, 累到快死了!

  真的超乎預計的辛苦, 因為書實在太多了, 搬運工人說我一定是大文人或是圖書收藏家, 否則怎會有那麼多的書, 後來, 他們在透明膠箱裏看見許多醫書, 又猜我是醫生。

  看來, 我要開始拋書行動了, 讀一本拋一本, 把它們吃進肚子裏, 便不用成為包袱......

  好吧, 坐言起行, 明天開始把書本重看, 又開始練習氣功, 新家的會所設施完備, 獨自暢泳, 最是逍遙。  一邊游泳一邊背誦方劑, 是當年我讀中藥及方劑學的秘技......

  我從來最愛把知識與遊玩結合, 玩得特別起勁......呵呵!

5 則留言:

  1. “大才女”要喬遷了,有八十多箱書,真是够辛勞的。 我想組織義工隊為“才女”服務,參加者請快報名!

    回覆刪除
  2. 辛苦了。 不知有沒有辦法把這些書快速做成電子書的方法。 如果有那就很方便了。

    回覆刪除
  3. 你真有氣吞山河的氣魄,好讀書未能形容你,你的愛煞讀書了~~跟古人或作者作思想上的交流,著實是件賞心樂事~~~

    回覆刪除
  4. 小鳥的魔衣櫃2007年8月13日 上午9:05

    very賛成Josh的見解 

    回覆刪除
  5. Josh & 小鳥 , 我也擁有不少電子書, 但仍是愛傳統的紙張書本, 尤其是線裝書, 你不能想像, 我手上翻閱著至愛的輕巧線裝書《納蘭詞》, 在西湖泛舟, 輕風拂面, 混和著幽幽書香, 那種閒情, 電子書是不能提供的...... Violettina , 謝謝你! 無論你往何處, 總會惦記著我這個破破爛爛的讀書人, 為我買書, 尤其是醫書......等著你回港, 我們可以繼續討論針灸問題。記得把那些秘技學回來, 教教我呀! 杉 , 我愛讀書, 也愛與古人神交, 那是思想碰撞的激情......你也要努力啊, 有時間, 大家多討論, 互相學習! 濟民 , 謝謝你的關顧, 我會保重身體, 前面的路仍遙遠呢! 以後, 我們組織的義務團隊, 可要預你一份啊! 千山兄 , 書到用時方恨少, 我就是這般的無奈, 潛意識不斷地收藏書本, 有形無形地為自己填充知識......謝謝關心, 我會勞逸結合, 努力逍遙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