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風又飄飄,雨又蕭蕭



  刮颱風的日子,正趕著修改論文,時間緊張,心情尤其苦悶。

  
風又飄飄,雨又蕭蕭,我竟然,逍遙地翻閱這本《禪問》的小書……

  
也許,性格真的決定命運吧!誰叫我自號「逍遙中醫」?在異常緊張的生活逼迫下,我都可以悠然自得的,看著閒書,呵呵!

  
《禪問》這本書,是由日本翻譯成中文的禪學趣味書,作者公方俊良,以簡潔的文字,把禪學說得乾淨利落,越讀越覺開悟,常常有靈光閃動的火花。


  
回想某年,在台北買了這本小書,最初是因為裏面的插畫,比香港畫家阿蟲的畫還要率真,這位畫家,必定是禪學中人;否則,不可能勾勒出如此清雅的意境。後來,我隨隨便便把這書扔在萬千藏書中,就這般受我冷落了。

  
忽然間,有一天,我想起它了,於是,我花了一點時間,把它找出來,大刺刺地攤開,蓋在一大堆論文資料之上,一邊看著看著,一邊望著電腦熒光屏,趕寫著那篇了無盡期的論文……

  
何謂禪?

  
何謂禪問答?

  
何謂開悟?

  
如何解決生死的問題?

  
如何把微風抓過來?

  
如何解除內心的迷霧?

  
不能說也不緘默,如何能開示真理之法呢?

  
嘩,不得了,這般並排閱讀與思考,竟然讓我看見了海闊天空,終於抓到一個支點,就如此這般地,把論文完成了。

  
我擅長併排閱讀,曾經試過,一口氣排開六本中英文書,完全不同類別的,隨意翻閱,每有意想不到的思維撞擊。這次,我一直與論文糾纏著,苦苦找不到一個出口,沒想到,正要放棄之時,卻找到登往極樂之門!

  
古人總是說得對的 ──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奈何,幾度秋涼,我才能在混沌中開竅,撥開雲霧,方可隱隱約約看見如來佛祖開示的蓮花……

  


5 則留言:

  1.   想不到逍遙中醫還有一次可同時閱讀多本書的特異功能 , 真是一個有趣的方式 , 只可惜我腦袋瓜不夠靈光 , 要慢慢體會其中的巧妙之處 !
    “ 禪 ” 實在是神奇的魔法師 , 讓生活中的每一項體驗變得生動活潑 , 茶道 . 花道 . 劍道 . 武術 ……., 此時又把醫術的仁心加入了禪味 , 原來逍遙中醫那麼柔軟的醫心 , 就是經由禪的智慧所孕育出來的慈愛之心 .
     
     

    回覆刪除
  2. 你..............飲.............冰凍的.............Cola !!!!????
    看來你的氣管毛病已大致痊癒了,恭喜恭喜!
    只是,你不公告大病已癒,難為網友仍在為你掛心呀.

    回覆刪除
  3. 醫師,你好鍾意飲可樂喎!!

    回覆刪除
  4.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絕對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