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細膩的愛



  雨不停地下著,潮濕的空氣,瀰漫著絲絲的愁緒,讓人心裏煩躁不安!惦念著前往四川救災的友人,也心繫著那位末期肺癌的病友,更為今天參加中醫執業試的小友掛心……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信焉?

  
回想少年輕狂的歲月,與父母家人總是缺乏溝通,加上性格偏執,常為小問題糾纏不休,惶惶不可終日。但一切一切,只要交給時間,用歲月與青春,換來人生歷練,讓五味紛陳的體驗調和,把雜沓人事自然融會,醞釀沉澱下來的,方是一罈香醇美酒……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幸好,殘月之後,總會有月圓,這才讓我們對人生充滿企盼,但願人長久!

  
「病人就是我的老師」,這句話,於我,是何等的貼切!在這位病人身上,教曉了我對父母的關愛,喚醒了我,作為子女,應該加強與父母的溝通,尤其是,當父母仍健在之時。

  
這位女士,從我的網誌上,在我張貼的相片中,找尋蛛絲馬跡,細心的找到燕窩莊我應診的地方來,找我,當然是來看病的吧,我原是這般想;然而,後來,我才曉得,她是為了兒子的病而來。

  
她在上海工作的兒子,患有高血壓病,血壓一直不能穩定下來,讓她十分擔憂,找我,其實是為兒子找一位可信賴的大夫。

  
於是,我便與她兒子通電話,問診後,開了一些中藥給他。但她又怕兒子不肯服藥,不知如何是好?

  
看她憂心忡忡的樣子,我便答應她說:「你放心好了,我每隔幾天,便打電話到上海,提醒他服藥,也順道了解一下他的情況!他會聽醫師的話,乖乖服藥的……」

  
這位女士長期的失眠,肯定與憂慮兒子的病情有關;而她的兒子,為了不想媽媽牽念,提供病情的資料當然不足,人在外地,總是報喜不報憂的。

  
我在他們中間,以醫師加朋友的角色,反而起了點磨合作用。

  
媽媽愛兒子,兒子其實也很愛媽媽,只是,大家都缺乏了適當的溝通罷了!

  
時代不斷向前邁進,人們踏著急速的步伐追趕著,在追逐名利,為口奔馳之際,誰願意付出細膩的情感,灌溉自己那片枯寂的心田?

  

就是說嘛,世人愛得粗糙,我卻傻傻的,尋覓心上溫柔……




P.S. 友人常問,何故我的網誌有那麼多的私人回應?

  那些私人回應,多是查問我應診的地址,又有些是告訴我,他們的私人問題。

  很私人的事情,我多不作回應;查詢醫學疑問的,就請向註冊中西醫查詢,我這兒不是專門的尋醫問藥網站……

  然而,我還是要感謝,有好幾位網友,為了向我作出公開的鼓勵與支持,在Yahoo開了一個空白的網誌。這些友人,對我的理想與行醫的抱負,默默的認許,我都深深領會了!

  時間與行動,能夠證明許多東西,相信,一切盡在不言中……







7 則留言:

  1. 在睡前能看到這樣至情至性的好文章,今晚的夢鄉一定會很溫馨; 想不到逍遙中醫除了望.聞.問.切之外, 還是病患的家人,同理心地體貼病患的心裡感受; 把病人當作自己的老師, 那是對人的尊重和發自內心真誠的謙卑!
    細膩的愛是最溫柔的膚觸, 讓疲憊的身心得到安慰; 世人被淹沒在名利的洪流之中,對身旁的人早已失去了細膩的愛;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粗糙的性靈又有了生機.

    回覆刪除
  2. 醫師的筆鋒比針尖更細膩呀!

    回覆刪除
  3. 只要愛在心坎裡,又那怕冷落清秋節!

    回覆刪除
  4. Hihi~路經留個言比你
    有時間去我個健康板參觀下 ! 有咩健康減重歡迎提問 ! 請多多指教 ~

    回覆刪除
  5. Thank u for sharing, ~~

    回覆刪除
  6. 那些私人回應,多是查問我應診的地址
    我都想問呢,好讓我帶太太來看症,話唔定看埋到我有的問題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