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這是我隨便配搭的襯衫,彩藍的超短上衣,內搭一件閃領T恤,有型有格吧……
我對顏色有偏好,近來愛上藍,希望不會陷入抑鬱的藍色時期吧!


  那天,看見病友的新披風,十分溫暖柔軟,顏色也很吸引,於是向她打聽,取得網上訂購的資料,便上網直接到美國的The Pashmina Store郵購了一條孔雀藍的Pashmina披風,作為獎賞自己的一份禮物……

  
今天,郵差叔叔把包裹送來,打開看見那耀目燦爛的孔雀藍,心裏有說不出的喜悅!哦,我可以以自己行醫賺來的薪金,換取這一點點女兒家的飾物,原來是那樣的開心,那樣的欣慰,那樣的感動。

  
現在開始還學生貸款了,生活也較為安穩,偶爾,還可以請友人吃一頓較豐盛的晚餐。行醫兩年半了,這大概是我預計的成果吧,雖然一切都得來不易,但因為是預計當中,委實也沒有太大的興奮。




  
我堅信,我們這輩由本土大學栽培出來的中醫師,以專業的資格行醫,不求飛黃騰達,但求能養活自己,活得有尊嚴、受尊重,當一名有良心的醫師,應該是可以的吧……

  
然而,同學告訴我,我只是年青中醫中的異數罷了,因為有不少剛畢業出來行醫的中醫師,連最基本的生活費也沒法賺取,他們一個又一個的退下火線,轉行的轉行,傷心的離開這個炎涼而殘酷的現場,大家最要緊的,是先要解決當下兩餐不繼的卑微需求,一切的所謂理想,遂變得虛無飄渺。

  
同學C君坦白告之,他剛在藥材店駐診時,兩個月才賺到一千二百元,叫他如何養活一家四口?幸好,他有驚人的毅力,即使繞了一個大圈,真的繞了好幾年,最後才能找到現時這份政府醫院的中醫職位?

  
另一位同學,最近在找中醫工作,一家醫療機構,開出一天一百元的中醫師工作給她,這麼算來,這份工作的日薪,比當快餐店的臨時工還要低,中醫的地位,竟然淪落如斯,怎不叫人心傷?

  
當初,我以兩年為限期,給自己一個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機會,全力以赴,投入我那艱苦的行醫生涯。我的經歷一點也不暢順,整天沒有一個病人,也是很平常的事。為了不讓家人擔心,我還得穿戴亮麗的出席聚會,談笑風生,更自我激勵的,借貸供讀那見鬼的針灸碩士課程,為未來努力裝備自己,在空中樓閣中,描繪那幾近虛空的行醫藍圖……

  
時間的確能證明許多東西,我要證明自己能把持有限的人生,那怕末了仍是一場空;可我追求的,就是那個實實在在的過程,過程中能把所學回饋社會,學而能致用,不枉我寒窗苦讀,默默信守,那一段與祖國偉大醫學的海誓山盟。


  把這條孔雀藍的Pashmina披風抱入懷裏,宛如給愛人緊緊的抱擁,有強烈被寵愛的感覺……
  

   我特別跑到二樓書店,選購了好幾百元的書,其中一本,就是這本中國藍封面的詩選──北島的《在天涯》。

  
也許,因為這個封面的藍,我便愛上了這本詩集…… 


8 則留言:

  1. 年輕人有偉大志向,令人佩服 望你們以堅毅的意志,為我國的中醫學傳下去

    回覆刪除
  2. 我也喜歡藍色 , 從不覺得藍色會帶給我憂鬱 , 反而是晴空萬里的豁達 ; 我想鬱鬱不得志 , 而隨世浮沉之人 , 大抵是心中缺乏了理想 , 理想就是一個人對生命的視野 , 但沒有膽識的視野 , 理想將一無是處 , 束之於高閣 , 如同老學究手中發黃的講義 ;
     
    有一種衣服叫氣質 , 有一種美食叫品味 , 有一種富貴叫知足 , 有一種理想叫堅貞 , 貞者 , 不二也 , 不二則獨大 , 此乃自尊之聖意 !

    回覆刪除
  3. 為了你的理想,為了病人的身體,加油呀!

    回覆刪除
  4. 我也愛粉藍色,小時候,母親特地買了一件粉藍色的 T 恤給我。雖然殘舊至不能再穿,但仍深深的存在心中,永不忘懷……

    回覆刪除
  5. 件 孔雀藍披肩很美麗﹗

    回覆刪除
  6. 我也想買 Pashmina, 請問可否給我網站的資料, 謝謝

    回覆刪除
  7. 請問這條 pashmina 質素如何, 是否柔軟, 會否刺頸, 夠保暖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