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江湖易老

 


毛毛熊仔與米奇,放在一起,原來是如此的相配……

  記得往內地實習那一年,我常常會問自己,如何當一個稱職的實習醫生?如何在追求專業知識之餘,又能找到自我的存在價值?
  

  最感失意的一次,是在兒科住院部實習了,待在那兒,我作為一個中醫實習生,簡直覺得自己是多餘的,在大學裏所學到的一切所謂醫術,根本沒有發揮的機會。內地的中醫院,雖然打著中西結合的旗號,但骨子裏,還是以西醫西藥作主導,尤其是兒科。

  
看著那些插著喉管的嬰兒,我能做些什麼?

  
其他同學趁機溜到醫生休息室去,上網打機的打機,或是巡房之後便自由活動,就只有我,感到十分的沮喪,要求主任把我調往兒科門診實習。




  
我寧願到門診去,跟著老師,一天看八十多個病號,忙得不可開交,也不甘心待在住院部,當一個紙板醫生!

  
那段日子,我常懷疑自己的能力,想到回香港後,只能倚仗全中醫中藥的本領,真的能治病嗎?

  
也許,我因為心虛,自知力有不逮,所以很早便努力裝備自己。當與其他本地生一起,站在帶教老師身邊助診時,我會要求自己經過辨證論治後,開出一條中藥方子,然後,給老師審核。而本地同學,大多先開出西藥,再加上一些中成藥,偶爾也會開幾味中藥。

  
當然,在門診,不可能對每位病人,都以這種方式論治,因為病人實在太多,老師會挑其中幾個病案,跟我們討論,順便考考我們。就是知道老師會突發出考題,我的求知活躍因子隨即被激活,因而引發不少意外收穫。

  
為了先發制人,我會先上網搜尋資料,把帶敎老師的研究專長和特色找出來,然後有計劃有組織地從中學習,誓要老師傳我一招半式,方可罷休……

  
如今行醫,沒有老師在旁,孤孤單單的,想跟師友討教也不容易。


  炎夏永晝,在一個懶洋洋的下午,念及舊時人事,不勝唏噓。

  
少年子弟江湖老,終究是,水流花謝兩無情……

  

  這盤車厘子是一位佷特別的病人送來的。今晚,我把大小熊仔叫來,陪我一起享用……

  
 
  這是今天的午餐──牛筋牛腩粗麵,吃著它,有說不出的味覺回憶,其中,當然是香甜的居多……

  還有,以前讀醫時,生活清苦,有一位男同學,常提醒我,粗麵較易填充肚子,讓人有溫飽的感覺,若只能吃一碗,就點粗麵吧!

  他的話,不敢忘懷……

6 則留言:

  1. 把握機會 充實備戰 明天更好

    回覆刪除
  2. 勤學如新春之苗 , 不見其增 , 但日有所長 , 逍遙中醫的底子 , 可謂是從紮實的蹲馬步而來的 , 只是你的行醫之路形單影隻 , 少有知己 , 這是有志之士共有的憾事吧 !
     
    我想 , 採藥於雲深處的童子 , 和鋤禾的壟畝民 , 也會是你心之所冀望 …, 歸去來兮 , 天若有情天亦老 , 人間正道是滄桑 , 然真心無悔 !

    回覆刪除
  3. ?粗麵會飽點?

    回覆刪除
  4. 祇有您們的堅持,中医在香港才得發揮!

    回覆刪除
  5. Hi,你的手很滑美......生活清苦,我習以為常,為了赶時間,晚餐隨便面包,粉餅填肚子,但早餐午餐就好一點。我相信那早上皇帝餐,晚上乞丐餐的道理。

    回覆刪除
  6. 呵呵~~醫師, 看你的手, 直覺話我知
    這是富貴手呢 一世唔使憂  恭喜  恭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