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聽鳥兒在唱歌


這隻火紅色的熊仔,是同學送的,也許,
就是因為這團火,讓我更樹大招風的吧……

  有心的網友兼病人溫婉地問:「醫師,這星期你很忙嗎?怎麼這麼久,都不見你更新網誌?」

  是啊,這星期,我的確很忙,忙著找出千萬個理由,把自己說服,說服自己往這條艱澀的行醫路上,繼續前行,繼續當一個有良心,又能視富貴如浮雲的女郎中……

  
清晨,我聽見鳥兒在窗前唱歌,歌聲清脆悅耳,就像小孩子天真爛漫的笑聲,哦,原來樓下平台公園的大樹上,住著一窩小鳥兒,怎麼我都沒注意?

  
記得很久以前,我是創作童話的,對動物,有著深厚的感情,也能跟小貓小狗溝通;後來,行走江湖,被迫跟人們交往,因為還是一廂情願的以赤子之心待人,最終難免受到或多或少的傷害。



  原本,應該可以從錯誤中學習;可是,我根本不覺得是自己的錯,所以便一意孤行,繼續躲藏在我的星球裏,當一個現代版的「小王子」,寧願守著一朵嬌縱的玫瑰,也不願到外面的世界拈花惹草。

  
一花一世界,你看,我原來是一個異常專情的惜花人。

  
一年半前,跟這位天才型教授聊天,他送我四個字──「樹大招風」。

  
前天,再與教授通電話,他又送我兩個字──「孤獨」。

  
呵呵,「樹大招風」之後,想必也是以「孤獨」作為結局的吧!教授拋出的謎面,也未免太簡單了吧!何解在簡單中,卻滲透著點點的悲涼況味?那是如許的,叫人感傷。

  
這位教授,對我影響頗深,亦是我十分尊崇的老師。每當在行醫路上,遇到大小挫折,我便會想到找他,只要聽聽他的聲音,儘管給他責難,也是甘之如飴的,因我曉得,他是出於對學生的關愛,所以肯花時間,指出我的錯處,給我如醍醐灌頂的覺醒。

  
我憂心忡忡的向教授訴說:「何解臨床上治不好的病那麼的多,而我的醫術卻如此的不濟?」

  
老師說他當年開始行醫,有祖師爺在旁指導,師帶徒形式的傳授醫術;而我們,卻孤軍作戰,一切只靠個人悟性,是故,也容易出偏差。

  
在繁忙的醫務生涯裏,誰會像我,苦苦追索,自己有否出現偏差的疑問?徘徊於名利關口,誰會視富貴如浮雲,輕輕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小熊仔陽陽騎著的「恐龍蛋」,是水果王子昨天送來的,我把其中兩個,送給一位女病人,讓她帶回家,與她的丈夫分享。

  
右邊的是近期的至愛,McCafeCappuccino,那些綿綿滑滑的泡沫,能撫慰我焦灼的情緒……

  

  
  這天,我燒了這盤洋蔥炆雞翅,色香味俱備,可惜不能與你們分享,我只好把它分作兩餐享用。
  



  

  
這是近日看的書,頭兩本是病友送的,最後的一本,是我自己買的,因為可以買書給自己,所以很開心……


8 則留言:

  1. 逍遙中醫言必為心聲 , 語必為心意 , 起題承題間 , 足見一個 ” 真 ” 字 , 是以大人者 , 恆不失其赤子之心 , 聽鳥兒唱歌 , 聞清風花香 , 懶問世事 , 喜見花開雲笑 , 樂逐逍遙之人 …
     
    縱然是樹大 , 所招之風亦是為了讓受病苦之人 , 身心感到舒爽沁涼 ; 在孤獨中,我們都是自由且親密的人 , 同有識之賢哲們 , 堅守生命的原色 , 江河競注而不流 , 是乃性靈的昇華 !
     

    回覆刪除
  2.   愈是看你,愈是發現我的個性與你接近,也是不在乎富貴,名利,憑著良心為人對事。大自然是我的良友,筆、紙、顏料、音樂是我的益友,但我不在乎我卑微工作,只求有飯吃養活自己......你做一餐分兩次,我煮飯時分三天,也是這般快樂地生活......堅持,堅持,堅持!

    回覆刪除
  3. 樹大招風? 風從那裏來,是樹在搖,是風在吹,還是心在動?孤獨?是心有不甘嗎?路過,亂寫,莫怪。

    回覆刪除
  4. 炆雞翅真的好像很好吃 醫術是講經驗及知識吧,兩樣也要累積,做事不要放棄才可到達終點!

    回覆刪除
  5. 其實還有很多人伴行!

    回覆刪除
  6. 中醫 :
    我兒有濕疹 , 希望能把中醫資料給我 , 感謝你的幫忙! rudi2000hk@yahoo.com

    回覆刪除
  7. 時代及環境不同, 我等之輩, 真要好好了解
    " 迷時師渡, 悟時自渡" 之意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