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開到荼蘼

惠芳到台灣旅行,
再送來這盒「微熱山丘」鳳梨酥,
正好與多位病友分享……

  這場驚動國際的學生運動,蔓延至今,拖拖拉拉,仍未結束。

  黃色鮮花曾經絕艷怒放,意氣風發,贏盡掌聲,然後,應該在適當之時,把花兒安放,而不是讓花,開到荼蘼。亂世之中,我們是否更須要,一種審時度勢的謀略,一種知所進退的智慧?

  諷刺的是,在一個沒有英雄出現的年代,我們誰都自以為是英雄吧。

  這陣子,你都牽念著,我那家位於旺角暴亂區中的逍遙堂,是否能正常營業?而逍遙大夫,還能依時回到診所,安然坐在診室中,等候病患的到來嗎?動亂的高危區,還有病人來看病嗎?

  上周六,佔中運動的第七天,逍遙堂所在的大廈,正門對著的彌敦道上,已給佔中者架起帳篷,聚集的人群也多起來,然而,周末約診的病人特別多,這真讓我憂心,他們會否改動複診時間?即使不作改動,也擔心他們路上的安全問題?
 
  事情往往出乎所料吧,整天預約的病人都能準時到達,只有一對夫婦病人怕旺角區動亂,改了日期。

  而逐個上來的病友,都是單身女郎,她們說,搭乘港鐵也很安全,每位進來,都跟我閒話家常,也談到這場運動,我們吃著「微熱山丘」鳳梨酥,一邊激昂地抒發意見,她們有的是老師,有的是空中服務員,也有秘書,都是一些熱血熱心的果敢時代女性。

  我們坐在微熱山丘上,輕輕訴說著,那一段段末世情懷,而我們都似乎明白,激情總會過去,在迎接下一波激流到來之際,我們只能,好好活在當下。

  原來,身在高危之地,反而是最安全的呢。

  此時此刻,我的心,是如許的平安喜樂,而在塵世間,能得到心中靜好,隨喜隨心轉境之寧謐,其實,也是一種上乘修為……


  原以為,我沒有收過任何一隻小牛牛玩偶,但這天,卻在雜物中,找到這隻小牛杯子,那是某一年收到的生日禮物,因為它很細小,不佔空間,所以便一直留在身邊。

  記得這是念大一時,一位女同學送的,跟她已失去聯絡,每次看見這小杯,便會想起她,還有那段念文學時期的浪漫漂浮時光。

  左邊那隻小兔子,是牙簽筒,也是因為它體積細小,所以便逃過一次又一次,給我扔掉的命運。

  人生大抵如此吧,幾經轉折,能留下來的,不一定是最愛,捨棄的,也不一定是討厭的……


  休假的日子,我跟媽媽到北角添好運飲茶,那兒的點心,能維持基本水平,如今已少見的了;可惜,那兒的環境太擠迫了,人多坐位靠攏在一起,人聲雜沓,坐得很不舒服。

  這天,專門把幾款特色點心拍下來,傳給哥哥看,以解他思念香港點心之苦。是啊,哥哥與嫂嫂已從印度飄移到孟加拉了,希望他們很快便回港度假吧……



14 則留言:

  1. 逍遙堂外的熱情,原來也可帶給你們熱鬧,哈哈…鶯歌燕語不絕呀!
    真的,我想現況已難不倒大夫,從近日看到你所寫日誌的頻密度,就知道你活在當下是有多積極和有多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回人間, 我答應過自己,
      要積極生活, 盡力過好每個當下,
      選擇留下來, 也要有行動才是啊......

      刪除
  2. 回覆
    1. "沙發" 當然舒服,
      但 "板凳" 也有板凳 的好 !
      謝謝留言.......

      刪除
  3. 我想這也是一個不捨得的普通情況,被誤作捨不得的緊張關頭。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審時度勢, 不是一種妥協,
      而是一種靈活的變通,
      變則通也......

      刪除
    2. 對,此路不通,必另有通道!

      刪除
  4. 不錯活在當下.活好當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下就在呼吸之間,
      我們好好享受吧......

      刪除
  5. 風繼續吹, 昨天煲了黑木耳紅棗水. 加埋生薑補血助溫, 我要活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執兄, 半年前跟你講過的說話,
      你還記得, 而且去實行, 真的讓我感動啊!
      還要繼續練平甩功呢,
      我們拉二胡的, 練此功法,
      能舒緩肩膀疼痛......

      改天來探我,
      幫我調教拉二胡之手勢,
      好嗎?

      現在的老師要我從頭學起,
      單是矯正左手持琴手勢就夠我練習的了.......

      刪除
    2. 好的, 一起學習, 一起進步.
      我不單左手, 右手持弓的手法也不好.

      刪除
  6. 回覆
    1. 謝謝!
      我們出入都搭乘港鐡,
      到達旺角則直走回診所,
      才一小段路, 也很安全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