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平常日子



  生日當天,救命恩人傳來 WhatsApp,調侃的問:「生日快樂!今晚如何慶生?」

  「平常日子,平常心情……」我淡淡的回應。

  未幾,收到另一位友人 A 君的信息,寫著:「生日快樂!請能否告訴我,你的銀行賬號,讓我過幾千元給你自己買禮物?」

  這讓我想起以前,也曾收過不少類似的短訊和電郵,有要求我提供「八達通」卡號,讓他每月過數百元資助我交通費的;也有直接寄一張填寫上數千元的支票;也有收過超市禮券……

  難道,我真的如此窮困?如此需要別人的資助?

  在香港,一個擁有三個學位的註冊中醫師,何解會讓關愛她的人,如斯擔憂,常牽念著,她是否吃得飽穿得暖?

  行醫已有一段歲月了,雖然至今仍是兩袖清風,但還能腰板挺直,傲然地吶喊,不會為五斗米而折腰。

  折腰不折腰,當然最清楚的是自己,一顆行醫純淨之初心,日月可鑒。凡事都有底線,行醫更要有所堅持,擇善固執,才能抵抗名利場中魔鬼的各種誘惑。

  我不是跟你說過嗎?大劫歸來,是為了病患,為了更圓滿自己在娑婆世界裏所扮演的各樣角色,包括當一名懸壺濟世的稱職醫者,包括當一個盡孝的女兒,包括當友儕中的知己良朋……

  如何平常地過我的生日?

  就如平常日子那樣,跟友人散步,公園小歇,看樹、聽風、賞鳥、聊天;然後,隨便找一家茶餐廳,點兩個套餐,有餐湯、白飯、主菜的那種。

  這天點了,有我最愛吃的「粉絲肉碎蒸水蛋」,你看,我真的用情最專,由始到終,只愛吃雞蛋,而且是蒸水蛋,喜它純真樸實,蛋香溫潤可口,獨吃之可飽肚,又能下飯。

  遇上你,應該是最恰當的時機吧!

  我早已過了鮮花紅酒牛扒的燭光晚餐時期,跨過悠悠歲月,行醫以降,讓我活得真實,踏實地走好當下的每一步,而且勇於承擔,承擔自己種下的因緣,那怕是錯誤,也要從錯誤中學習。

  你別給我那浮華的外相欺騙了,如今,我能隨遇而安,安守本份,努力忘記應當忘記的人事糾結,以及刪減多餘的情感包袱……


  這位病友岑小姐,近日扭傷了腳,仍親自來給我送生日紅包,讓我好生感動的呢。

  岑小姐說,她是一個很傳統的人,也不曉得買什麼禮物給我,所以就依著傳統,送上紅包,也同時送上祝福。

  中醫是我國傳統而古老的行業,我也是集傳統與新潮於一身的小郎中,人以群分,物以類聚,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我們能結上醫患之緣,看來都是有點因由的……


  前天,到醫院見物理治療師,有關我那見鬼的肩周炎,仍跟我不離不棄,每夜定時把我痛醒,內科醫生決定把我轉介到物理治療去,沒料到,又遇見上次的治療師。

  「呵呵,怎麼又見到你?上次是腳痛,現在又輪到肩頸痛?你可夠忙的嗯……」

  「過了半年,你還記得我?」

  「你是『精靈病人』,見醫生之前,已做足資料搜集,會發問有智慧的問題,也能積極配合治療,是醫生最喜愛的聽話病人,怎會不記得?」

  「……」

  他當然不知道,我也是醫者的身份。真夠諷刺的啊,原來,我也是「精靈病人」,我如此聽話,醫生當然一見難忘。

  我真的竭盡所能,努力修補這個色身的了,我曾應允過的,大劫歸來,首要任務,就是要盡快把身體修復;然後,把餘生奉獻給中醫家業,而我這個身體,最後也要奉獻出來的,當然希望能循環再用,遺愛人間。

  上天啊,求你憐憫我,其實我也很怕痛的,請稍稍歡容待我,賜我一個復甦的生機……



10 則留言:

  1. 逍遙君:
    若想生日快樂? 倒不如生活快樂的好,
    相信以醫師的積極態度, 這要求定難不到你的......
    至於平時我間中也吃吃蒸水蛋, 就是愛那滑滑及熱辣辣感覺, 尤其在上面洒上爆香的蒜油,
    味道好到停不了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蒸水蛋, 灑上爆香的蒜油,
      當然味美, 但在茶餐廳吃到的,
      不能太單純, 因為光蒸水蛋,
      收不到客人的錢, 只好加上粉絲和肉碎......
      我就喜歡清蒸水蛋,
      然後上桌前淋上麻油和鼓油,
      簡單又富足.......

      恕兄, 最近認識一位新病人,
      她的名字叫 "如心"?????
      真有趣嗯.......

      刪除
  2. 生日是內心有少許特別感覺的日子, 晴天雨天都可由你指揮,聽你的話. 如常的過日子像圖中玩偶,小女孩舒心的笑容, 幸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經過一家精品店,
      看見這個女孩石雕,
      就像小時候的我,
      所以便拍下來貼在這兒......

      刪除
  3. 嘩,你嗰啲朋友識多幾個都唔拘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君子之交淡如水,
      妙就妙在這個 "淡" 字,
      疏離之中, 如何能交心?
      平淡之中, 如何能知心?
      正是我們追求之境界也.......

      刪除
  4. 還記得您寫轉痛為能量那篇的高爾夫球
    肩周炎,我建議可以考慮用棒球,放置在肩頰骨靠近腋下附近的點,躺在床上用棒球壓對點,會酸會痛甚至麻

    出過兩次車禍的我,用棒球幫忙平常療癒身體,既使左右肩都是肩峰鎖骨關節脫位,但現在舉起來並不是問題,既使右肩還呈現高低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的建議,
      有機會我會試試!

      你經歷過兩次車禍,
      現在可康復過來了嗎?
      台灣交通較亂,
      出入要小心啊!

      刪除
    2. 身體還算OK,肌肉筋絡都還太緊,需要長時間的療癒自己
      車禍後出現,血虛,讓原本氣不足的我,仍在調理中

      刪除
    3. 建議可試練李鳳山老師的 "平甩功",
      功法輕巧便利, 很適合康復期鍛煉.......
      也可同時找一位中醫調理,
      台灣的中醫也有用藥粉沖劑的,
      很方便.......
      祝你早日康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