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聽風聽雨過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沒料到,這個馬年接連兩天的清明假期,就待在二十樓的家裏,靜靜地,聽風聽雨,跟媽媽整理家中雜物,查找出多餘的東西,扔掉的扔掉,轉送的轉送,讓家裏騰出更多空間……

  媽媽在我的引導下,逐漸也認同,家裏多一點空間,少一點雜物,原來是很舒服的。於是,這兩天,我們扔掉了幾袋舊衣物,一台 LCD 電視機和一部電風扇。
 
  其實那兩樣電器,都是我從屯門舊居搬來的,以為會用得著,誰知放置了兩年,還是沒有用上,在我的字典裏,放著而不用的東西,若阻礙了我的活動空間,那便必須要處理。

  打從搬回爸媽家以來,隨著我的身體漸漸康復,我便接手主理家務事宜,首要工作是幫他們扔東西,與他們一起篩選,什麼東西要留下,什麼東西要扔掉?

  把自己沒有用的東西,轉贈給有需要的人或機構,物盡其用,不是很理想的嗎?

  回想當年,羽翼漸長,便振翅高飛,扔下雙親,沒有盡過女兒應有的責任,實在慚愧。

  人生無常,偶爾,我的回頭,參與了爸爸媽媽的退休生活,在無意間,我們互相影響著,從日常細微的生活,到怎樣看待人生等虛實的哲學命題,大家都交換了意見,在求同存異的大原則下,我們都能和平共處。

  我一直銳意精簡人生,說得出便做得到,兩年前,從屯門搬回老家,身邊竟然沒有帶上一本書。

  活了半輩子,從來,書籍都是我主要的家當,但經歷過生死以後,才真正領悟到,萬般帶不走之實相。以往認為重要的東西,如今,卻可以輕易捨棄,毫不眷戀……


  這是我和小病人的手,這位八歲的小病人,很乖很聽話,每次都能自己服中藥,我只給他一些糖果,他便滿足了。
 
  小病人都喜歡來逍遙堂,因為這兒不像普通的醫療診所,逍遙中醫會跟他們聊天吃東西,小病人很自然便把一小杯中藥喝光了,也不覺得太苦澀呢……


  朗豪坊的南小館,是近期我比較喜歡的食肆,生日當天的午餐,由卡文請客,我們享用了一頓豐盛的新派上海菜,除了小籠包令人回味無窮之外,還有那兩款清雅的甜品,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食物美好與當下愉悅的心情,應當記取,並且感恩……


  病友李小姐去國內旅行,給我帶來了這種紅衣花生,豆質異常香脆,味道天然,我分給多位病人品嚐,大家都吃到停不了口。

  記得你也愛吃花生,曾經送過一包名叫「黑金剛」的台灣花生給我;
後來,我因大手術後,血液中的血小板降低,據聞常吃花生衣,有助血小板生長,所以,我也多了吃花生。

  只是,每次吃花生都會想起你,想起「黑金剛」,想起台灣。

  何解越要忘記的,卻偏要想起?

  何解越要刻骨的,卻偏要遺忘……


10 則留言:

  1. 逍遙君:
    明明冇耐給了你一則留言,怎麼解𣎴見了?
    我也試過紅花生來煲湯,湯色淡紅,後來我因怕有染色物,掉了,大陸食品都係小心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原來留言有分兩個地方的,
      你在 G+ 留給我的文字,
      不會顯示在此網誌上;
      你若想公開留言,
      就要登入網誌,
      在留言處寫下留言.......

      自從遷往這兒,
      舊日的網友失散的失散,
      封筆的封筆,
      也許, 就是怕了這兒的怪模式,
      什麼 G+ , 什麼 Bogger ?
      越弄越複雜.......

      刪除
    2. 我試把你在 G+ 的留言, 複印到這兒:

      "Shu Siu 上午 4:02

      何解越要忘記的,卻偏要想起?
      何解越要刻骨的,卻偏要遺忘……
      這有兩種不同的詮釋,但都是同一個詞彙:
      「執著」,要輕簡也都是要執著的呀。
      說開紅花生,大陸朋友之前給我一包,我用來煲湯,湯也變得淡紅色,心裡有點怕,最後還是掉了!
      原來真有這種紅花生,而黑色的我就不知道。"

      刪除
  2. 我都算清垃圾清得好忍心,但都仲係有好多 :P

    回覆刪除
  3. 白居易 《燕詩》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饑。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羽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裡,啁啾整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醫師有想到這首詩嗎?;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有, 而且很早就會背誦;
      長大後, 才慢慢領會詩中意,
      人生無常, 愛要及時,
      尤其要反哺, 要看限期.....

      聽聞你今天考得不錯啊,
      繼續努力, 加油......

      刪除
  4. 哈哈! 乍看來以為兩只小手按著一隻大烏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