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過當下的生活



  你問我,別後的日子,我是否依然過那坦克的行醫生活?我是否會改變另一個行醫模式,例如,選一家政府醫院,當一名收入穩定的中醫師,躲在大樹下好遮蔭?

  我自號「逍遙」,在凡塵裏,當一名有理想有良心的中醫,著實有點艱難,但因為心中仍有一團火,暗自燃燒,暗自捍衛著那一份卑微的堅持,所以,仍能自我取暖,在微弱的火光照亮下,踽踽獨行。

  過當下的生活,走當前的路,一切應作如是觀吧! 

  人生走到這一步,早已不在乎,身畔是否多了一個伴兒?

  何況,人本來就是獨來獨往的,走過多少迂迴曲折的路,若有緣,途上邂逅同路人,能結伴而行,並無不可;其後,因為這樣那樣的理由,緣盡而散,分道揚鑣,也是理所當然,應該坦然接受。

  上面的相片,是我家附近的海旁公園,那兒風光明媚,山光水色,清麗出塵,去年的時光,我總愛呆在那兒曬太陽,也就這樣,走過春夏秋冬,經歷過季節的更迭,時間不斷向前邁進,走著走著,怎麼我們還站在此岸?

  如今,流轉到另一個人生驛站,回看這張相片,前塵往事,如倒帶般湧現,點點滴滴,似曾熟稔,卻又有點陌生。

  四月的風,還是那麼漂蕩,海浪似在呼喚,像向我們吹奏一闕離恨曲,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

  四月很快便過去了,明年此時,也許我會重遊舊地,也許我會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在那兒落腳,為了找一片陽光普照的大地,為了了結一個未圓之心願。


  草莓加葵花子,如此配對,便是我在家裏的下午茶了。

  我一向不愛按牌理出牌的性格,就是讓人沒法猜透的了,這種選擇,很有創意吧……


  這是堆放在我家餐桌上的水果,共有十種那麼多,每次,我至少會吃上四種水果;現在,我喜歡早上吃大量水果作早餐,晚上反而不大吃水果了……


  這種叫「陳皮普洱」的茶葉,很有趣的呢,是師兄送的,我分贈給兩位病友,大家都很喜歡。

  我對茶葉有偏好,暫時只能接受一種遠年普洱茶,是同參師兄送的,其他茶葉,我都無福消受,喝了會胃痛心悸,所以每次收到茶葉,只能借花敬佛,轉送給別人了……



6 則留言:

  1. 聽說普洱陳年好, 陳皮又說遠年好, 時光之下的融合, 好比當下的生活, 越來越有味道, 但體會又各不同, 真不知現在好飲抑或晚一點更好飲. 人的生活也是取態不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想飲便飲,
      晚一點飲也好,
      每個時刻有每時刻的好,
      活著就是一種恩賜.......

      刪除
  2. 理想與現實往往不是一回事,刻意、隨意亦不一定稱意。
    比如大家都叫普洱,分別了的就不能適應……
    人也是一樣罷,活在當下,那便要細探人生,這不單是對自己,對別人也是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近日恕兄的網誌,
      知道你女兒要到遠處升學,
      很像當年的我,
      "思爾為雛日, 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 今日爾應知。"
      人生, 不就是如此的吧?
      我們都走著相同的路,
      只是各懷心事吧......

      刪除
  3. 我對茶冇敏感,但......喜歡飲水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飲水也不錯, 但記得飲水要思源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