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容易受傷的女子


這次做艾灸治療,利用了一塊膠碟隔著煙霧,
可把艾條直接貼近胸前,也不怕吸入濃煙了……


  你說,沒空來找我,只好常看我的網誌,看看我是否更新了網文?也可知道我近日的心情,甚或,了解逍遙堂的近況,以及我和病患的互動花絮……

  這網誌,大概已成為我和外界(世界)溝通的公開途徑了,從谷歌的讀者統計數字看來,我的網友原來是國際性的,除了香港以外,還有美國、英國、加拿大、瑞士、中國、台灣、澳門、新加坡、印度和越南。

  正如身在英國的友人說,只要把這網文轉換成英語或其他文字,老外也約略猜得懂,也許,網文配有多張相片,就在這似懂非懂之間,竟然也有這麼一批異地讀者。 

  長達六天的復活節假期,我一直待在家裏,為自己做治療,默默修補這個臭皮囊,包括做了多次的灸治療。

  是的,我又受傷了,這當然也是自己不小心引致的,滑倒地上,剛巧撞到椅子的扶手,撞傷胸骨,把任脈胸前的氣穴,膻中、玉堂、紫宮三穴撞傷。

  我還以為可以忍著痛,自己坐公車回家,然後再自行處理,誰知就在車上暈倒,到終站才給車長推醒,其實當下可以叫救護車的,但我想正遇上長假期,醫院一定人多擁擠,又要麻煩家人來照應,不如先坐的士回家再打算吧。

  回到家,馬上做艾灸治療,媽媽幫忙在背部推油,噯了許多胃氣,胸前的窒礙感舒緩了,漸漸見膻中穴現出瘀血……

  上天對我作出無窮的考驗,包括我那破破爛爛的醫術,所以我學醫,其實就是為了自救,因為學了一點兒的醫術,才能把小命救回來。

  記得兩年前,我的哮喘病復發,病勢來得凶猛,發病時身邊都沒有人,只好自行針刺救命。

  救了幾次之後,我也極疲憊,心想,何解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當然,後來才曉得,哮喘是因為心衰引起肺衰的見症,不去治心而單去治肺,也是徒勞!

  你看,我為醫者,把自己的病案寫得如此坦蕩,也不怕別人嘲笑自己醫術不濟,又有什麼可倨傲的呢?

  這次的意外,自己要負上全部責任,不隨便去陌生之地,便會減少意外的發生,痛定思痛後,決不會把錯誤重犯,這幾天,我就像一隻受傷的貓咪,靜靜躲起來為自己舔傷口,也只能自救吧……


  昨天,在我家後院發現了這種花,一花有兩色,清雅出塵,特別拍下來傳給花老爺,請教他,這到底是什麼花?

  他原來也不曉得,只讚嘆,這花真美……


  這位小病人已兩年沒來看我了,前天再來,把一隻小黃鴨也帶來,說要跟逍遙堂的彈跳玩具一起玩。

  你看他多乖,自己喝中藥,不怕苦的呢……


  哥哥和大嫂回港時,跟我們到沙田吃乳鴿,那是指定的活動,當看見爸爸媽媽,各人很滿足地拿著一隻乳鴿,笑得像小孩時,我們都覺得,這個活動是值回票價的,尤其有哥哥嫂嫂陪伴著,老人家最開心的了……



10 則留言:

  1. 逍遙,這次你的傷勢可嚴重嗎?暈倒車上居然沒人知道,唉!我真不敢想像。
    也幸好自己身為醫者,斷知無礙不致於勞動救傷大駕,但是,我相信還是要檢查一下好些!
    小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謝謝你的關心,
      我為自己檢查過了,
      應沒有骨折,
      只傷到氣門, 瘀血出來了,
      氣也暢順了, 但仍要為自己做治療,
      也好吧, 多點試煉, 利己利人.......

      刪除
  2. 即便名醫神醫亦是平常人亦會生病, 平常不過, 逍遙大夫仁心仁術, 亞執敬佩之餘, 祝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

      我也只是平凡人, 當然會生病啊!
      我會很努力修補這個破爛的軀體,
      既能醫也自醫.......

      你仍有練功嗎?
      夏天到來了, 可以去游泳,
      你有優惠的呢!

      代問候執太,
      希望她也跟你一起練功或游泳,
      多保重啊!

      刪除
  3. 醫師.我是林志瑜.多謝妳的悉心照顧.我巳經身體肥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很乖,
      記得依時服藥,
      身體便康復了,.....

      記得要多照顧弟弟,
      孝順父母啊!

      刪除
  4. 聰明笨妹!用膠片隔著艾的氣味,有没有提防熱力使膠片釋出毒氣?

    回覆刪除
  5. 這花名大麗花.又名芍藥.take ca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