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乍暖還寒時候


  我又回到以往那段愛發呆的潛藏時期,就是喜歡隨便找個落腳處,大型商場的一個小角落,或是公園的長木凳,靜靜的坐著,看著街上行人,來來往往,思緒飄移,遠遠近近,或張或馳,重點是把心懷掏空,以承載目下的一切……

  儘管目下的一切,依然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你叫我別憂思傷脾,我卻堅持,我思故我在,尤其是,踏入早春的三月,一個讓人感傷的月份。

  要放下,談何容易,只有交給時間,讓憂傷漸次淡忘。

  其實,我並不是你想像中的堅強,浪蕩在污濁的娑婆世界裏,我那嬌弱的身軀,還是飽受來自四方八面的致敏物質所折騰,三月的濕溫天氣,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那些過敏體質的老病號,相繼犯上哮喘病,其中也包括我的媽媽。

  媽媽當年懷著我時,便哮喘病發,但因有身孕,不能隨便服藥,引致媽媽飽受病魔折磨,及後,我出世了,順理成章地,也得了哮喘病,加上先天不足,一直都是藥不離身的。

  當有一天,我發覺那些為我治病的醫生,仍是照原方開藥,沒有試圖給我積極治療時,我便決定自己學醫,然後自己醫自己。

  感謝上天,憐憫我那無窮的進取求學之心,學醫第二年,我便開始用純中藥,調理自己和家人的身體。

  我的行醫故事,便是由此開展的,故事的進展,已到達一個較為平常而務實的階段,一切回歸到生活當中,在行醫中學習生活,在生活中修行,與病患一同學習,落實地調攝生活,把積習改過,努力重新管理好自己的身體。

  在現世裏,我們還有機會修正自己的行為與嬌習,已是難能可貴的了,正如我常跟病患說的,你能遇上一位肯關心你的醫者,結上一份醫患情緣,怎麼說,也是幸運的……


  昨天是同事的生日,我訂了一個獨一無二的生日蛋糕送給她,讓她與家人分享。

  說到這個栗子蛋糕,我可要感謝網友「花老爺」的好介紹。這家私房餅店是他小女兒主理的,當天還要麻煩她親自送貨,真不好意思。

  網絡世界看似虛無浮游,性格孤癖的我,一向對網上回應冷淡,但與網友們結緣於實在的文字上,疏疏離離的交往著,更能細水長流,點點滴滴中,匯聚成穩健的淡淡君子情義。

  我相信,時間可以考驗一切,包括所有情緣,當雅虎網誌服務關門了,網誌熱潮也如煙花消散時,舊日網友,是否還能保持聯繫?

  一切,就留待時間來引證了……


  除了送上蛋糕,我還跟卡文到稻香飲茶,你看,我點了滿桌子的點心,都是我們以往喜愛的款式,但這次,我們都吃到撐著肚子,似乎大家的胃納都變小了。

  大劫之後,我極怕流連旺角區,也許曾給路人推倒過,所以出入診所,都要人陪伴,故近年已甚少出外午膳。

  然而,為了慶生,可以暫時拋開俗務,以輕鬆的心情,悠閒地享用一頓午餐,我已經很滿足的了……


  上個月,我獨自到醫院驗血和複診,雖然抽血時,仍見眩暈,負責採血的護士看見我沒人陪伴,便關切的,著我坐在一旁,按壓著手臂上的針孔十多分鐘,才讓我離開。

  人生路遙,明知,這條崎嶇的複診路,以後我必須獨自面對,還是趁早,讓自己習慣吧!況且,我不想再讓媽媽辛苦了,能再次給我站起來,可以學習走路,我便應該珍惜。

  你說,沒有陪伴我經歷那段住院的艱澀日子,便懇求我把康復期,這段漫長的醫院複診路,留給你。你說,餘生要與我同行,漸漸走到彼岸去。

  對不起,不是我對你沒信心,而是,我更相信行動勝過妄語,既是了然,生命無常,當自己還能把持的時候,應當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我不會為誰守候,也不會依賴任何人,當我還能自理的時候,要好好活著,並且感恩……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的, 我會異常珍惜重生的機遇......
      感謝你!

      刪除
  2. 就算別人多可靠,但每個人終須靠自己,與醫師共勉!!

    回覆刪除
  3. 喲! 稻香的點心有貓pet, 吃得更開心, 怪不得撐肚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貓貓小袋子是我的,
      中午外出用膳時,
      便會帶著它......

      刪除
  4. 逍遙,最近我的心情也如你所說的"乍暖還寒",人生往往要面對苦劫困境,若能強備好自己,問題縱多心境仍會清明。
    孤身走我路,不免心事多,儘管意志怎樣堅定,但總有點兒淒戚……
    前行,步伐宜細碎,那麼看到的必比常人為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乍暖還寒是有跡可尋的,
      但人面對的苦劫卻是幻變無常,
      唯有自強不息吧,
      人本來就是孤獨個體,
      到頭來也是萬般帶不走的......

      刪除
  5. 乍暖還寒偶思親
    花枝莫問葉與根
    信是有緣本無我
    唯有祝福與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哺親恩兒女義
      人倫五常兩相宜
      天意從來高難料
      緣聚緣散任天意

      刪除
  6. 人生在世,痛苦〈不論是精神上抑或肉體上〉總得要獨自面對,如何調節心態面對,是終身學習的課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們都要加油啊!
      人生就是要不斷學習,
      學習自處, 自理, 自我調攝,
      然後以一種較平衡的心態,
      過著平常的生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