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天街小雨潤如酥


  今早,寅時醒來,矇矓間披衣往窗前看街景,初春小雨,細細綿綿,猜想昨夜下了一場小雨,把街道灑落了一片濕漉漉的油彩,似有還無,若隱若現,恰恰讓我看見了,怎麼就想到,唐代詩人韓愈的詩句 --

  天街小雨潤如酥……

  韓愈之詩,剎是巧奪天工,最是一年春好處,紛紛雨絲,如乳汁般細滑潤澤大地。

  這與杜甫的「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更來得有聲有色,一個「酥」字,把大地萬物,暗暗鬧著春意的神韻,畫龍點睛,簡直就能帶出色香味的觸覺聯想。

  想著想著,未幾,肚子便咕咕作響,嘩,一句七言詩,竟把我鎮日脾胃納呆的症狀,化解於無形……

  你說過,春天到來了,借助是年火旺,木馬年木生火,我的病便有康復之轉機。

  是真的嗎?

  何解要相信你?難道我對自己的醫術無信心?抑或,是你對我,根本就沒有信心?

  我明明是醫者,何解要借助火旺之年,才能有康復之機?若這樣,是否就不必服藥了?是否什麼都不做,就等著瞧?

  人處於天地之間,能掌握三分之一的命運,即使如此,我篤信,努力做好本份,牢固地抓緊機會,應無憾矣!

  是故,我每天仍孜孜不倦地練功,儘管夜裏,我的肩患仍無情地把我折騰,甚至痛醒多次,我還是滿腔熱血地鑽研醫術,開方子給自己,因為我相信,大劫歸來,首要任務,就是要好好修補這個色身,其他,已經不重要了……



  這是去年收到的生日禮物,送禮人已遠去,也沒有留下任何聯絡方法,他這麼瀟灑便離開了,只扔下這三隻水晶蝴蝶,永恆地為我閃亮生命。

  昨天把戒指拿出來把玩,才驚覺日子過得飛快,這樣又過了一年,每到三月,總會有許多意外事情發生,我從小到大都如是,其實都已習慣了!

  有些人,冷不防,走進我平靜的生活當中,然而,卻在預計當中,漸行漸遠,一切似有定數,或去或留,應無所住,也該了然於懷……


  上周六要到中文大學上課,沒有出席家人的清明掃墓活動,爸爸把當天用來祭祀的燒鵝,留了一份給我。

  本來我不大想吃的,但媽媽給我翻熱了,還配以一杯合味道超辣米粉,結果,我便把它吃清光。

  我還拍了這張相片,隨即傳給哥哥,呵呵,哥哥說印度沒有燒鵝燒鴨之類,每天就只會吃雞肉,很悶的呢!

  沒想到,食物竟惹出鄉愁來,以後,我不應再誘惑哥哥了……



11 則留言:

  1. 人在生病時,是最軟弱的,會對宗教或鬼神,信奉的......

    回覆刪除
  2. 朋友聚散當然會有既定結局,但當認定了而在你生命中流逝實覺堪悲……

    只是一場小雨便引發了多許愁吟,此無它,人之常情也。

    無奈人去落花,很多時每看到一物一事必然想得很舊很遠,那便是情懷。

    有首詩是這樣描述的也使我想起以前的某些事

    今朝郡齋冷,忽念山中客。
    澗底束荊薪,歸來煮白石。
    欲持一樽酒,遠慰風與夕。
    落雨滿空山,何處尋痕跡?

    人,有時總有孤寂淒涼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唐朝韋應物的詩吧,
      我也喜歡, 很有意韻,
      景物牽情, 悠然有致.......

      感懷有時, 悲傷有序,
      抒發了, 也就放下,
      與恕兄共勉之.......

      刪除
  3. 更正:
    欲持一樽酒,遠慰風雨夕。
    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

    然昔間忽念往事以致筆誤,實在有愧!

    回覆刪除
  4. 風水既嘢,貪得意玩吓就好,信得太十足盞搞到自己.

    回覆刪除
  5. 天街小雨潤如酥, 肚子咕咕起勢嘈. 唐詩不若燒鵝髀, 愧對寅夜醒一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街小雨潤如酥,
      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
      絕勝煙柳滿皇都。(韓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