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心是蓮花開


  你總是問我,何解我常會為一些細如微塵的小事,而欣喜開懷?

  是唷,因為我很明確知道,自己只是一個平凡女子,這個世界,不會因我的出現或離去,而受到什麼大影響;在我而言,也十分了然,自己不會作出什麼驚天地之宏圖偉業,所以,我便在人生小節上落墨,試圖去捕捉,捕捉那些屬於自己的,細小而實在的東西,然後,好好享受當下的心情。

  因為我曉得,當下很快便成過去,未來又何其飄渺,不如把握瞬間的現在,實實在在,活在當下。

  即便是,一句溫柔的愛語,一個漫不經心的回眸淺笑,一個充滿鼓勵的強力擁抱,乃至一份輕如鵝毛的小禮物,在我看來,都有著迴腸盪氣的感恩厚誼,這些都是為我而繁衍的恩澤。

   除了懂得感恩之外,也學會施予,能施能受,就是最大的福氣啊……


  病友余太太前天來覆診,送來這兩個「豬籠月餅」,她原是我的讀者,看我曾在書上寫過,很喜歡這種小玩兒,所以便給我找來。


  如今,中秋節,還有人喜歡這些「豬籠月餅」嗎?

  當我收到這份驚喜的小禮物時,真的開心不已,不僅是禮物本身帶來的甜美回憶,而是,有人不為什麼特別的理由,肯為你花心思,在一個適當的時刻,給你送上一份心意,讓你展現歡顏,溫暖窩心,那便足夠了。

  你看,我的病友,真的很疼我的呢!

  喜歡懷舊,是否表示人開始老了?

  何解那些舊時風貌,舊時味道,舊時人情,都是那樣依依纏綿,叫人戀戀不捨?

  何解新的總不如舊的,來得舒服平和?

  一件傳統飲茶點心馬拉糕,從表象看來,幾乎像極了記憶中的色相了,怎麼吃進口中卻是另一種味道?

  許是場景不對了,欠缺了一點情調,人物的配置,也出了落差,一切就是差了一點點,終究不協調……

  剛收到 Marta 的相片,她是我其中一位助養的小女孩,宣明會會定時,向助養人發送小孩的生活照,這次,終於看見Marta 的笑容了。

  回想五年前,我剛行醫沒多久,常為兩餐不繼而掙扎,還要向學生資助處貸款,修讀那個見鬼的碩士課程;然而,就在一念間,填寫了宣明會網上助養兒童的申請表格,從此,便多了一份承擔,助養一名3歲的埃塞俄比亞女孩。

  兩年後,又再助養多一名 11 歲的阿爾巴尼亞男孩 Petro,就這樣,我便成為兩個小孩的助養人,每月捐款480 元,作為較長遠的捐獻計劃。

  這兩位小朋友,伴隨著我的行醫故事而成長,一個自命逍遙,但又不肯為五斗米而折腰的女郎中,如何在現世裏,有尊嚴地生存,還能以中醫維生,供養父母,助養小孩?

  不是沒有難度的呢!

  然而,我是一個有承擔的人,尤喜歡感受生命的重量,讓我找到一個支點,悠悠然駐足於天地之間,無懼迎接風雨飄搖的人生……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