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自救互助


 

  本來,我學醫之目的十分簡單,就單純為了自救,因為自小身體嬴弱,一直不停地看醫生,看了不少中外名醫,但問題都沒有解決,症狀時而緩解,時又發作……

  直到了一天,我終於受夠了,何解那些醫生都治不好我的病?

  錢是花了,藥也吃了,怎麼我還是病?到底是什麼問題?

  好吧,我自己去找尋答案,自己去尋覓理想的治療方案,我就不相信,自己治不了自己的病?

  性格使然,我原是追求學問的狙擊手,醫學這門東西,也不就是學問罷了,應該難不到我的!



  如此這般,我便自修醫學,初是大海撈針似的,並沒有一個明確方向,後來,又從「醫易同源」中得到啟悟,開始涉獵中醫中藥範疇。

  其後,當我發現,原來我們偉大的祖國醫學,可以給我一些簡單的點子,甚或,用幾味食療,便可以大大緩解我的痛經症狀,於是,我便窮追不捨地鑽研下去。

  又到了一天,我發覺,怎麼沒有人可以解答我的疑問?那我便只好認真地去大學,修讀一個中醫全科學位課程,跟隨我的老師教授們學習,接受一套正規的醫學教育。

  求學的過程,讓我深深體會,如何實踐自救與互助的治療體驗?

  然而,這個過程,我是樂此不疲的,至少能幫到自己和家人,一些看似纏綿難癒的疾病,用中醫中藥治療,原來是可以變得如此輕鬆便捷的。

  後來的後來,我的行醫故事,便這麼進展著,一切順著上天的指引與安排,讓我誠心誠意,把所學回饋社會,回饋眾生……

  前陣子,為了治療雙腿的水腫症狀,我細心鑽研了艾灸治療,並把這種既安全又方便的民間外治法,推廣給病友們,讓他們回家做治療,也可以為長者施灸,鼓勵孝心行動,望子女們好好把握盡孝的機會。

  經過一連串的推廣,陸續收到不少成功療效的回響。

  因為自救的因緣,而衍生互助的果報,無心插柳柳成蔭,這原是最純淨的一念,一念之間,我們便走訪了天堂,聽到天使傳來的福音,讓我們相信,人間也有淨土……

  這次,為了治療我的肩傷,已想盡辦法的了,也請多位師兄為我做推拿,但就是沒有顯效,有時,真的很沮喪,明明自己能治療患有類似肩傷的病患,興許,在肩胛骨上走走火罐,便能立馬緩解肩背疼痛,怎麼輪到自己,卻能醫不自醫?


  偶然的機會,病友惠芳介紹了上圖的「綠野隨身罐」,那是一種硅膠拔罐器,它不必用火,也能安全吸附體表,我於是訂購了一些回家,跟媽媽互相做治療,實行自救互助行動。



  你看看上面的組合相片,便知道這些硅膠罐的療效了。

  我仍在努力練習,如何使用這種罐做出走罐手法?然後,我會教曉媽媽,讓她為我走罐。

  希望不久的將來,我會跟大家分享心得吧……

 

  你不要擔心,我的血色素快要回復到正常水平了,現在,可以不用吃太多的牛肉(天呀,我本來是吃素的啊),所以午飯時,我會盡量吃素,如這一盒咖哩雜菜炒飯,還加了一隻荷包蛋,很豐足味美的呢……
 

  這是我的病友陳小姐,她送來這包巧克力味道的桃哈多,我說要給她拍照,她便擺出這個 post,超可愛的呢……


6 則留言:

  1. 人可自求咩....人最大失敗就係以為信靠自己聰明能力就得.....
    [版主回覆08/23/2013 10:36:29]

    回覆刪除
  2. 以前我是不看中醫的。曾看過一次,改觀了,但有病依然是吃西藥……
    及後我姐推薦了她去開的那間,又真的覺得好不錯,慢慢也多了,現在如沒甚麽大病就只買些成藥便算了,至於推拿、拔罐、艾灸等等這些民間方法,記得好久之前也看過一些鄉鄰(包括我母親)做過,而最易做的可算是刮痧罷!
    [版主回覆08/23/2013 10:41:12]中醫中藥是來自民間的, 那是最實踐的醫學,
    所以, 我常向那些老人家學習,
    他們的經驗, 亦不是可以在書本上學得來的.......

    回覆刪除
  3. 加味複元活血湯:柴胡20g、白芍15g、當歸20g、天花粉25g、紅花10g、桃仁10g、酒大黃15g、甘草10g、乳香5g、沒藥5g、三七3g(分兩次沖服)、穿山甲10g。水煎服。
    主治:胸脅挫傷及跌打損傷和傷筋斷骨等瘀血爲患。

    或外敷方:梔子、大黃、連翹、乳香、沒藥各15克,磨成粉。
    扭傷、損傷在二十四小時內單用醋調勻外敷;
    二十四小時以後就要用白酒。(不能酒精代替)
    一般敷時八小時內藥勁沒了,就要換。
    外用的是保鮮紙不用紗布,紗布容易吸水,一下子藥粉幹了後,效果就沒那麽好,保鮮紙能保持適度,起到一個持久滲透的作用。

    希望妳早日康復。
    [版主回覆08/26/2013 08:24:35]感謝師兄賜方藥,
    但我的皮膚極易過敏, 一切外敷藥均不能使用,
    至於內服藥, 我也在服用, 大抵也跟師兄開的差不多,
    唯穿山甲乃香港禁藥, 我們醫館沒有使用.
    現在, 得一位師兄積極為我做治療, 加上我努力的鍛鍊,
    已稍有好轉! 勿念!

    回覆刪除
  4. 因這罐綠野和你學醫過程,讓我想到醫師的認真求知態度有神農嘗百草的影子. 祝福你早日康復.
    [版主回覆08/26/2013 08:19:00]對呀, 我入的藥, 大多會親自嚐試,
    一切治療, 我也會先試過, 真的是神農嘗百草啊!
    [版主回覆08/26/2013 08:18:46]對呀, 我入的藥, 大多會親自嚐試,
    一切治療, 我也會先試過, 真的是神農嘗百草啊!

    回覆刪除
  5. 有時在街上也看到一些大漢身上佈滿拔罐紅印. 看來該有效吧.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8/27/2013 00:15:33]這些傳統民間外治法, 傳流已久,
    能歷久不衰, 必然有其可取之處也.......

    回覆刪除
  6. 今日睇左中醫,覺得中醫調理身子較好
    [版主回覆08/26/2013 20:35:16]希望你能對我國醫術有信心吧!
    祝願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