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剛巧趕上了


  近日,偶爾在網絡上,重遇昔日文學系的一位尊敬學長,當年原打算追隨他,往紐約繼續升學,怎麼回港後,卻發現家裏經濟出現問題,已拿不到學費了。

  當時心想,滯留香港一兩年,先工作吧,賺夠了第一個學期的學費便可起程。誰知,賺錢原來是一件十分吃力的事,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了,我還是賺不夠那筆看似容易,但卻遙不可及的起步基金。

  歲月蹉跎,時光飛逝,在忙碌而磨難的生活中,我早已忘卻往紐約升學的夢想。

  然後,聽了董建華特首的呼籲,要把香港創建為「中藥港」,於是便全心全意報讀了中醫全科課程,其後,便成為首批由本土大學培養出來的現代中醫。

  當上全職中醫的路,異常艱澀難耐,雖然仍不時徘徊於理想與麵包的掙扎中,但我終究找到一個稍微可以喘息的支點,給自己建構一片逍遙樂土,在檻內仍可透過門外,窺覬澄空朗月,雲淡風輕,自得其樂。

  怎料,這次重遇學長,卻翻弄了一些連自己也給隱瞞了的故事,而這些所謂故事的真相,滿以為可以一直給埋藏在時間的洪流下,隨著歲月,化作微塵而歸去。

  當年棄文從醫,委實有萬般放不下的心結吧。遇見學長,竟像告解一樣,向他娓娓道來(從來也沒有這麼多話的),由如何改變初衷,滯留香港,到改讀中醫,一次過說的巨細無遺。

  還逐一交代,當年曾向文學教授許下的諾言,自己後來也真的實現了,包括在香港報紙寫專欄、出書、做編採工作等等等等。

  說真的,這麼遠古的細微小事,興許,學長早已忘掉了,而我就是喋喋不休,說過不停。

  感謝學長的慈悲,給我機會,細細縷述了,這段棄文從醫的因緣。

  我的逍遙故事,幾經波濤洶湧,迂迴曲折,如今,已淡然漂泊到,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渡口了,相信在不遠處,就是傳說中的彼岸……


  病友吳小姐送來「半熟工房」的麵包,著我拿到醫院給媽媽品嚐。

  我的病友很關愛我啊,對我的雙親,尤其關顧,像這款溫香軟糯的麵包,爸媽也能咀嚼,吳小姐的心意,我們都收到了……


  最近遇到一位新病人,上圖是她的舌像,舌底靜脈怒張,色瘀粗黑,病人自訴常無故眩暈,血壓偏低。

  血脈瘀阻,是眩暈的主因,觀察舌像時,若不仔細查看舌底靜脈形態,是很容易會漏診的。

  看舌像是中醫的特色,我也常教導病人自己看舌頭,每天早上起來,在刷牙前,先看看舌頭的形態色澤,收集資料,以備來覆時向我匯報……

圖片擷取自網絡上。

  八月里約奧運會上,看見不少運動員身上有圓圓的拔罐印,大家似乎又對這款中國神器有了無限的遐想。

  這種出口轉內銷的途徑,的確多了人來找我做拔罐,尤其是年輕人。

  看網絡上瘋傳的相片,他們用的只是抽真空罐罷了,並不是傳統的拔火罐。

  現在,拔火罐是要註冊中醫操作的,不像抽真空罐那樣簡便,但拔火罐能排寒吸濕,療效更顯……



6 則留言:

  1. 想當年我有幾個同學都是如妳想法賺夠機票和第一年生活費就起行往加拿大就讀,然後晚上在餐館送餐也好,做企堂也好,也能賺夠學費和生活費。他們好處就是我已經在加,故住宿和找工作都容易。雖然明文規定,學生簽証不可工作,但人皆兼職,沒人理會。當年妳若如此,不知現今是何境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若如此,
      如今,就沒有這個逍遙大夫了!

      人生如是,沒有如果的,
      當下,便是最理想的境況.....

      刪除
  2. 大夫妳註定逍遙,何樂而不為?

    回覆刪除
  3. 常聽人說活在當下,想醫師的情況也是如此,不錯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活在當下,
      逍遙自在,
      就是如今的狀況,
      真的不錯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