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何處覓神醫


  昨天到茘景大樓出診後,到葵芳新都會廣場吃晚飯,之後,在商場裏隨意轉遊,偶爾重遇多年前曾光顧過的一家民族服裝店,店主說租約在十二月到期,之後便要遷離現址,為了支持小店,我便挑選了上圖兩件衣裳……

  我喜歡的衣物,大都是那種形格,一件襯衫或斗篷可以穿上十多年,平日還會到相熟的服裝店添購;也許,我的穿著裝扮,與她們店裏的衣飾風格協調吧,我與店員,就這樣建立了一種看似疏離,但又十分親和的關係。

  當年剛行醫時,曾經到這廣場探訪,有意在這兒開設診所,只是機緣未具,終不能成事。

  其後,人生轉折多變,也沒有閒暇到這兒購物了,沒料到,多年後重訪這地,我已是一個有點經歷的小郎中了。

  江湖易老,一切看來,應是歲月砥礪能積蓄的經驗,怎麼我還是那麼稚嫩?那麼經不起時間的催逼?走到當下的人生現場,還沒有在既定的軌跡上,完成一份頗有看頭的人間功課。

  無奈,生命總是充滿了遺憾。

  我們待在醫院裏,多多少少也會醒覺,原來所有疾病的發生,大都有著一連串的因果關係,大部份應該可以避免的,然而,我們卻一次又一次,輕輕錯失了修正的機會……

  當我知道這病人不來複診,是為了去找神醫,找一個傳說中能治百病的隱世高人,我真的陷入迷思中 ──

  當然,我絕不是神醫。

  傳說中的神醫,神秘而難找,診金高藥費貴,很明顯,我根本不符合神醫的條件。

  而事實上,世上根本沒神醫。

  有一種病人,喜歡不斷嘗試,不斷轉換醫生,只要聽聞哪兒有神醫出沒的消息,他/她便會千方百計去尋訪。興許,病人太心急了,滿以為找到所謂的神醫,只要服上幾帖中藥,便能一解沉痾。

  世間事,哪有如此簡單?如此輕鬆解脫?


  上面這本書是一位澳門病人送的,他熱愛中醫,也為了自己的病,遍尋中外名醫。

  暫時,我有幸,成為他求醫名單中的一位醫師,他千里迢迢地來找我,當然所患亦非一般之宿疾;而我,在細心研究他清楚記錄下的病歷後,並沒用上什麼奇方妙策。

  脾胃乃後天之本。他刻下,脾陽不振,運化無力,納少腹脹,我就以調理脾胃為首要任務,老老實實地開出一付簡單方子。

  這病案在跟進中,他仍每周按時來複診,以後有機會再詳談吧……


  病人張小姐送來上面的精美蛋糕,她的兩名小孩,都是服了中藥調理所得,一直對我深存謝意,所以常送東西來。

  病人的心意我心領了,我只是盡了醫者的本份,沒有什麼值得褒揚的。其實,我真的不愛甜食,對白糖尤其過敏,希望以後,不要再花錢買糕點給我了。

  假如,你很想送東西來,就送些水果吧!

  什麼水果也可以,像這類健康食物,轉送他人也較適宜……


11 則留言:

  1. 神醫與騙子都是治療心理病的高手,所以一旦財散人也便安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騙子常會有生存空間,
      尤其在亂世,人心慌亂之時,
      但最怕是財散,而人又不安樂。。。。

      刪除
  2. 人類總係迷信神醫,秘方,秘技.....

    回覆刪除
  3. 中醫就是敗在某些所謂神醫手上,而神醫欲從來不缺,咱仙遊了的第一個師傅,他的口頭禪是"凡中醫皆可殺",可是他也是中醫也!可知他對某些"所謂中醫""神醫"痛恨之情!
    "神醫"之出現,往昔是三姑六婆,街坊街里,無知大眾,以訛傳訛做成,現今社會,則是傳播媒體網絡所做成,不良份子找一兩傳媒人,吹一吹,捧一捧,一二案例就吹上天,"神醫"馬上出土!
    近十多二十年,一位傳播人出身的"神醫",利用傳播老行尊身份,有的是地盤,於是,在地盤上亂吹亂擂,自誇自説,什麼奇難雜症,一貼見功,二貼見效,三貼升仙; 什麼腫瘤,一貼化小,二貼化無,又出書,又在老鬼僑居地莫名奇妙取得牌照(祖先過渡法,立法初期,為照顧老業者,只要有若干病家証明,這某某替我治過病,便取得註冊)………其行醫手法,呵呵,
    中醫!就敗壞在這些人手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何解,
      這段留言,在 "垃圾留言" 中找回來,
      重貼在這兒....

      前輩所言有道理,
      應跟網友分享....

      刪除
  4. 説起來,老鬼一位恩師,她是我夜中學的老師,後來她重操故業,治病救人,她抗戰時在國內某名校習西醫,又跟"江湖奇人"學中醫,她亦是被香港某些傳媒不知如何封了她為香江十大名神醫之一,可是她深感痛心,繼續低調,老鬼近年沒有跟她聯系了,香江中醫未立法前,她叫老鬼跟她學歧黃之技多次,可惜有緣無份,老鬼顧住市儈,沒有!直至海漂,方知走寶!
    神醫,神醫,這其實不是"好"名稱,仁醫才是中醫的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神醫,不是自己說的,
      天地良心,一切自有法度原則....

      刪除
  5. 奇怪,又被刪了一段留言,嘩,原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言論自由是虛幻,老鬼文字常常被"垃圾"了,原因?明白不過!不合某些"監察人"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