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細數流年


  為了到瑪嘉烈醫院的復康及療養大樓(荔景大樓)出診,順路到美孚一遊,那兒的景物充滿了童年回憶,尤其是多多麵包西餅店,沒料到,她竟然仍在原址屹立著……

  記得這家餅店的小蛋糕,與車厘哥夫賣的極為相似,同樣受我們歡迎。那個年代,這款小蛋糕也要以袋裝賣的,價錢不便宜啊,只有拉著媽媽去,才可以買到。

  當我拎著一袋小蛋糕回學校,便會立馬與同學分享,分到最後,才發覺沒有留給自己,傻乎乎的。


  如今,重回昔日舊地,再次品嚐這美食,怎麼覺得蛋糕變甜了?

  唉,那原是童年的味道,其實蛋糕仍是那樣,只是我的口味改變了。年歲漸長,身體對甜食的配額已消耗差不多了,現在根本不嗜甜。

  幸好,我在多多買回來的糕點餅食,依然與友人分享了,買多些,算是支持小店,希望她能一直生存下去,為小朋友帶來更多美好的味道回憶

  想你一定會奇怪,我怎麼又出診了?以我大病之後的體能,怎可應付?

  這次實在要感謝同事 Candy 的協助,她知道我很擔心這位病友的情況,所以主動提出,要陪同我前往探病。

  為了不打亂診所的應診時間,我們只好安排周六傍晚下班後前往,一路上有Candy 的細心關顧,讓我既可見到病友,又可到美孚遊玩,真的盡興而返。

  跟著逍遙大夫的同事,似乎是要多付出、多協助、多做一些超出工作範圍的事宜。

  感恩上天派來一位熱心工作,常常惦念著病友的同事,給逍遙大夫一份真摯有力的支持……


  美孚還有一家賣腸粉、燒賣、粉果等小吃的食店,這天看見的,不肯定是否就是以往的舊店?

  我們到的時候,腸粉已售罄,只好試了他們的燒賣。Candy 說,除了辣椒汁外,還要加些芝麻醬,結果味道真的不錯啊!

  說到底,是因為燒賣夠熱,再加上混合的醬汁,簡直要加分……


  簡醫生轉介了這位患上心悸的女病人來,她訴說,近年來,偶發心悸,曾入院治療,亦經心臟專科醫生診治,但仍找不到原因,所以沒有定出具體治療方案,亦沒有給予藥物治療,故轉介中醫診治。

  病人的心悸來得突然,檢測不容易,但細看她的年歲,剛巧踏上更年期,這種心季症狀,應與天癸竭有關。以往,也曾遇過類似症狀的病人,心悸嚴重,但服用中藥後,隨著緩解更年期不適症狀之餘,心悸也漸次消失。

  上圖是這病人的右眼,眼診顯示,在心臟區發現多條瘀暗曲線紋,推測其心悸症狀應與瘀血有關……



12 則留言:

  1. 去年返香江,遍訪當年"味道",百分百失望,比再對上一次返港,更為迷惘,往日幾十年當趁之"名"粥店,粥底完全走樣,又某幾十年之蛇竇魚疍粉,比對上年,完全不是那個味道,某蛇竇之"牛腩",排隊,入口,另一世界了,跟往昔路邊時竟是完全陌生!
    是否年紀大了,味蕾已經大大的退化,抑或是如今後續無人,不知道答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的味道,相信只存在於記憶中,
      尤其是童年的回憶。。。

      香港的傳統老店越來越少了,
      有緣遇上,應該珍惜,
      有空回來逛逛吧。。。

      刪除
  2. 說是有緣,不如說物有累聚,有心的醫師自然也有有心的同事、朋友。

    回覆刪除
  3. 我都係覺得從前的食物好味D.現在的食物有太多不知的添加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物越簡單越美味,
      因為食材不好,才會加添東西,
      將之複雜化。。。

      刪除
  4. 美孚這餅店不會做不住呀,每見都人頭湧湧,排隊等畀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這餅店已在那兒幾十年了。。。

      刪除
  5. 車厘哥夫印象中係幾豪吓嘅餅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會跟爸媽出外用餐,
      西餐會到車厘哥夫,
      每次到那兒,
      也會順道買些曲奇和小蛋糕,
      那是美好的童年回憶。。。。。

      刪除
  6. 我係美孚重讀中五一年,最好係有$10燒臘飯,好好味又抵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也是美孚友,
      那兒有許多快樂回憶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