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等待的漫長


  我一直強調,自己並不是擅於等待的人,也不會為任何人而守候,除非為了一個諾言,我會為了等待某人的出現,而等到寂寞到夜深,甚至等到海枯石爛,等到自己也變成化石。

  是故,我不會輕易許下等待的信約。

  可惜,塵世裏,走在人生邊上,漸漸發現,原來充斥著大大小小的等待,而絕大多數更是沒法躲閃,就如等待種子的萌芽生長,等待時機的成熟,等待生命的輪迴……

  近日,聽癌症病人訴說他的一連串治療過程,包括到西醫院檢查、覆診、看報告、再複檢、電療、化療、手術等等等等,全是繁複而磨難的等候程序,要急也急不來,一切就只能靜心等候。

  這個七月天,大部份時間往醫院跑,從前是為了往醫院實習,後來,成為註冊中醫後,偶爾會到醫院為一些癌症病人診治,若主診醫生請病人尋求另類治療,中醫才會應邀出現。

  剛行醫時,很不願意到醫院出診,因為大多是危重症,似乎是西醫放棄了,才扔給中醫處理,形勢當然比人強,一切只能盡力而為,過程吃力又不討好。

  有時候,要顧及病人家屬的焦慮,甚或同時給予心理治療,疏解他們的鬱結情緒,也是出診包括的治療項目。

  一家人的緊密關係就等如人的五臟六腑,每一個家庭成員,不能獨善其身,一位成員有事,大家都會受牽連。

  你看看身邊患病的人吧,躺臥在床上的,未必比勞累照料的家人辛苦。正如我一直說的,推輪椅的人,比坐在輪椅上的更痛苦,假如你很愛你的伴侶,你就千萬別讓他推輪椅啊。

  這陣子待在醫院裏,陪伴著生病的親人,處理一切應該處理的問題,靜靜地守候著,仔細觀察四周走動的人們,卻幡然醒悟,原來等待也有等待的好,等待會有無限的可能,還有等待的機會,我們應該感恩……


  同事放大假,我也趁機休息,雖然休息的日子比上班還要忙,但我的心境卻異常平靜,學習求知的心卻熾熱,把網上的醫書找來細閱,忽覺精神充沛,靈魂,多了一份守望的等待……


  大哥大嫂從印度回來,帶爸爸媽媽到處遊玩,除了遊車河,還到沙田大圍吃乳鴿,這是大哥的必到景點。

  近年發覺,那兒的環境欠清潔,我不大喜歡,但為了爸媽,也只好當陪客,給他們拍拍照吧……


  回家跟雙親居住,我又多了一個身份,就是他們的御用攝影師,我只用隨手的手機,便能拍攝出大家稱美的相片,這是他們說的。

  上面這張相片,是我們到南灣半島散步時拍的,沒有經過修圖,便能拍到當下的夕陽美景,還不賴吧……


8 則留言:

  1. 我好怕往醫院跑,試過同奶奶呢頭出院,係醫院門口等的士,又暈低咗,轉頭又要幫她辦手續入返醫院留醫,攪足整天,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除了在醫院工作的人,
      沒有人喜歡往醫院跑的了。。。

      生老病死,人生難免,
      這四個階段,又與醫院關係密切,
      我們還是要早些接受,跟醫院建立良好關係,
      人生路上,往醫院,便變得較尋常。。。

      刪除
  2. 一生只為了等待一個人,一種緣份,一種情思。是執著,放不下。
    經云:眾生無我,苦樂隨緣,宿因所構,緣盡還無,何喜之有?
    我今年 64 我和家人說若有癌症,我不要醫,反正受那麼多苦,只能續命五六年,何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也常聽人說,
      得了癌也不要醫,
      先下了醫療指示,
      也好,不會讓家人煩惱.....

      刪除
    2. 我媽由發現癌症,得3個月命。

      刪除
    3. 不把痛苦拖延,
      對病人來說, 未嘗不是解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