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網誌十年


  做一件事,可以持續十年,應該不容易吧!

  也許,性格使然,我一向做事,只要有興趣,便會堅持到底,那種執意獨行的毅力,有時也會讓自己動容。

  打從2006 8月開始,在雅虎開始寫網誌,期間雅虎關閉了網誌服務,然後便遷往谷歌,至今年8月,剛好十年了。

  在那次大遷徙中,的確流失了大部份Bloggers,相信這是自然淘汰吧!畢竟,網誌這熱潮亦漸次消退,人們總是喜新厭舊,當大家轉往臉書,希望與人分享與關注的同時,誰還會依依眷戀,寫網誌這小玩意?

  人生到底有幾個十年?

  生命何其短暫,匆匆而過,轉瞬間便走完了。年輕時,感覺日子過得很慢,時間可以任意揮霍;當青春小鳥飛走了,時空飄移,原來走過的路,遇過的人,都會隨記憶一起老去,一起泛黃……


  這十年,對於我來說,也是一個波濤洶湧的年代,平凡的生活節奏,似乎又緊貼著網誌的興衰,由寫網誌到結集出書,更是應合了「適逢其會」的際遇,因時勢而出現的曇花,亦只能在此閃亮登場。

  繁花怒放,其後,自然地凋零,也是理所當然的結局吧。

  原先跟出版社簽訂的合約,是以《逍遙中醫》為系列,及後隨著網誌熱潮的消弭,出版社轉變了出版方向,也是可以理解的。

  因為一切不在預計當中,出書也不是寫網誌的原意,是故為了取悅自己,我還是定時更新網文,老老實實地以文字和相片,細心經營這片小花圃;或許,壓根兒,也是為了你和他而寫下去……


  透過這個網誌,讓我馳騁天下,在網絡世界中,自由飛翔。能夠在茫茫人海中,遇見你們,應該是經過前世五百次的回眸,以及曾在菩提樹下默許的千言萬語吧。

  你問我,當下應該屬於「成住壞空」的哪個景況?

  花開花落,都是美好,風來波浪起,日出光明生,一切應作如是觀……


  以往,我是一個很貪婪的人,總以為自己可以在同一時間內,處理多樣事情,例如併排看著兩三本書,同時學習三種外語,一邊工作一邊進修,還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取得優異成績。

  當然,後來我遇上很大的教訓,從自大中發現自己的渺小。幸好,還來得及修正,修正破爛的人生。

  原來我的故事,不必蕩氣迴腸,走在散漫的人生路上,要活得稱心自在,淡泊寧靜,其實只要專心做好當下的事,便足夠了。

  呵呵,饑來吃飯,睏來即眠……


17 則留言:

  1. 我是雅虎年代學寫的,但忘記了何年開始,但當初在博上認識的,雖然後來都沒繼續了,我都很記得他們,他們鼓勵和教我拍攝,很友善和親切.他們的名稱都留在我心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友的友誼很特別,
      有些來到現實裏,與我見面,
      有些更成為我的病人,
      有些相信會是一輩子的朋友.....

      刪除
  2. 人生,我覺得就如像砌圖,每一塊都是要尋尋覓覓,要細心不大意才好…
    否則就只有浪費時間,和吃力不討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緣的人,自會相遇,
      無緣的人,擦身而過,
      也不會打招呼.....

      恕兄,很高興認識你,
      原來,我們自雅虎相識,
      一起寫網誌,也有好些年了.....

      刪除
  3. 我都一樣,通常係啲網站執笠多過我退出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也要寫下去呀,
      正如我早已跟沈兄約好,
      大家會寫到網誌終結時,
      你也要啊,
      繼續拍多些有水平的相片,
      與我們分享....

      刪除
  4. Yahoo朋友,但願友誼長存,網誌常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也希望你也繼續寫下去.....

      刪除
    2. 我都比從前懒得多啦!從前在電腦寫。用相機拍,現在很多時都用手機啦!

      刪除
  5. 寫與看網誌的人確實在減少。不知何時一個一個的網站又會關閉其網誌服務。有時偶然有三數人的支持及回應,已經可以支持自己繼續寫下去。畢竟我的內容有不少是讓我繼續遊走香港各處拍照,留下都市變化。

    大家繼續努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網誌的人不少呢,
      但不愛留言罷了!
      像我便是.....

      你的網誌有特色,
      將來也可結集出書,
      亦值得保留嗯.....

      刪除
  6. 妳說了打動我的話,感觸良多。
    我已喪失了寫卜感覺,希望可以慢慢重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伯, 在等你呢!
      雅虎時期寫 Blog 的網友,
      有些在臉書上重遇,
      但回來寫網誌的卻很少.....

      那段時光也值得回味啊,
      文字是會感染的,
      而且那種類似筆友的況味,
      十分有懷舊情韻.....

      刪除
  7. 我都係由yahoo嗰陣跟到依家架。。。只是很隨心的有空才寫寫,多數係睇人嗰的。。。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心隨意地寫也好,
      只要自己喜歡便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