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意外驚喜




  這位女病人患有抑鬱症, 對飲食失去興趣, 可以整天不吃東西, 但又能一次過吃掉一個滿滿的飯盒, 然後又狂吞幾個麵包……

  她就是不知飢飽, 但卻極之愛美, 每天積極運動, 對自己的外表要求甚高。 可惜, 這幾年因情志受傷, 肝鬱侮脾, 體虛疲乏, 對許多事情失去興致, 甚至對生命也沒有眷戀。


  我遇見她時, 她已服了師兄的藥一個月, 基本上, 情況有了明顯的改善, 尤其是她漸漸曉得何為肚子餓, 食飽了會曉得叫停。

  
師兄著我幫她扎針, 主要以調理脾胃為主。我細看她的病歷, 四診合參, 決定改變治療方向, 從疏肝理氣入手。跟師兄商量後, 他也讓我自由發揮。

  
是的, 她的病, 最主要是與情志有關, 從肝經取穴, 應該沒錯; 可是, 當我發現她的肚皮上滿佈妊娠紋時, 她顯得異常尷尬。

  
原來, 她最在意的, 是這些難以清除的妊娠紋。為了安撫她的不悅情緒, 我便隨意的說: 「我幫你處理看看, 試在肚皮上扎四針, 既可調理脾胃, 又可收緊肚皮上鬆弛的肌肉……

  
「好喔, 我試過許多方法了, 都沒用的, 針灸倒未試過呢!」她雀躍的答道。

  
坦白的說, 我真的沒有放在心上, 因為她的主訴不是在這方面, 我只是順便在她的肚皮上扎針; 然而, 經過六次治療後, 當我翻查第一次為她拍下的照片時, 我驚訝的發現, 前後對比明顯, 現在她的妊娠紋減退了不少, 肚皮肌肉收緊了。

  
我把現在拍的相片和第一次的對比, 讓她看了, 她立時開心起來, 因為大家都沒有注意, 我只管專心的扎針, 肚皮上的幾針, 算是送給她的, 沒想到會有這個意外驚喜。

  
我呼喚師兄來見證這個成果, 師兄笑嘻嘻的說:「針灸真神奇, 你這又發現了減退妊娠紋的針灸治療法了……

  
哈哈, 看著這位病人不停地照鏡子, 歡天喜地離開燕窩莊, 我跟師兄打了一個俏皮的眼神, 有說不出的欣慰!

4 則留言:

  1. 看來真的很有用,真好!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針灸治療是很不可思議的!

    回覆刪除
  3. 看來,真係好有效,女士喜訊﹗

    回覆刪除
  4. 值得繼續研究~ 我會推薦朋友看妳這篇 新發現!~~ goo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