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此時此夜難為情


  當媽媽把這些小芋頭排在窗邊,預備讓透進房間的陽光,慢慢把芋頭微微曬乾,然後七天之後,到中秋節當天,把曬得乾爽的小芋頭煲熟,用來拜月光,我便驚訝發現,原來這樣便快到十月了。

  一年容易又中秋。
 
  到底,誰偷去了我的歲月?

  怎麼稍事停步,才定一定神,當下的2017年,便所餘無幾了?

  還好,原來自己一直很努力地應診,很辛勤地做家務,很認真地處理身邊的問題,所以才沒空理會時間的流逝。

  如今還仔細惦記著每個傳統的節日,其實是為了侍奉雙親,為他們張羅慶祝活動,包括邀約其他兄弟聚餐,讓大家找個理由見見面。

  自從回老家居住,我便成為家族事務主要統籌人,以往不肯做的聯絡人角色,現在卻主動參與。

  能夠為雙親多做一點家務事,我是樂意的。尤其現代通訊發達,兄弟親友散落在世界各地,我便可為他們作聯絡橋樑,通過智能電話可作視象通話,傳相片和短片,似乎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從前,相隔天涯,現在透過手機,簡直就近在咫尺。

  呵呵,你應該再也沒有藉口,說出「相知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的纏綿詩句了。

  誰在思念誰,拿起手機便可以一觸即發,再沒有找不到誰的託辭,除非你已在彼岸,在那遠離娑婆世界通訊之樊籬。

  嫦娥應悔愉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你看看,原來,滯留在凡塵俗世中,怎麼也會找到一點溫暖,一點慰藉,一點苦盡甘來的餘韻……

這是我為媽媽預備的午餐盒,有飯有菜有肉,足夠她吃兩餐的。

  昨天與病友陳小姐吃下午茶,她很佩服我現在公私兩忙的生活,在體能只有常人之四成的狀況下,仍能兼顧那麼多工作,實在不容易。

  其實,假如我沒有這個大病,也許我會幹更多大事吧!

  譬如,我會繼續堅持推廣那無國際中醫的宏圖大志,向世界宣揚中醫針灸的綠色醫學文化,還會團結香港中醫力量,為基層市民贈醫施藥,全力推廣中醫擅長的範疇,如中風後遺症之復康治療,以及預防醫學等等。

  你看,我仍是牽念著這麼一大堆本應處理的事業,無奈,力有不逮,只好退一步,海闊天空,用心處理當下的病案,做好當前中醫之本份吧……


  這款手撕包是最近的至愛,是在超市發現的。記得那天,看見麵包師傳推出這款新包,香氣四散,異常吸引,我便問他:「好吃嗎?這有什麼特別?」

  誰知那師傳以高傲之態說:「用手撕來吃的,一層一層的撕,才可吃到柔軟之包氣,沒耐性就別吃嗯……」

  好的,就看他有性格,我也沒看價錢便買了回家。然後,跟媽媽分著吃,一邊吃,一邊讚嘆。

  嘩,簡直以為自己身在法國南部小鎮,正在享用著當地廚師的手工麵包,何似在人間……


  當年跟著老教授在醫院門診實習,老師不許我們用西醫聽診器,因為我們是中醫,必須訓練用三根指頭來號脈,但在大陸醫院,病人都要我們這些實習醫生為他們量血壓,所以也習慣把聽診器掛在脖子上。

  後來,給老師發現了,都在責罵我,叫我別跟在他身旁,中醫不似中醫的。為了怕他再罵我,我才努力學習號脈,甩掉聽診器,成為一個可憑著「三根指頭,一個枕頭」而行醫的中醫。

  上面這個扁型聽診器是用在血壓計上的,這陣子壞了,但又來不及更換,剛巧給病友惠芳看見了,便拿去請他的同事幫忙修理,還用速遞送回來。

  我真幸運啊,能夠在行醫路上,遇上這位熱心病友,十分感恩呢……



10 則留言:

  1. 咩面包呀!見到都覺好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百佳超市買的,
      現場烘焙的,很新鮮,
      名叫「手撕麵包」。

      你可要試試嗯。。。

      刪除
  2. 必定是大間的百佳超市才有>_<慢慢把芋頭微微曬乾,然後七天之後,到中秋節當天,把曬得乾爽的小芋頭煲熟,用來拜月,我都好耐無食過這種小芋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家附近那家是大型超市。

      這種小芋頭是很傳統的食物,
      在中秋節前便會出現,
      但要經過細心處理,
      如今,人們都說忙,
      只有那些閒人如退休人士,
      才有空有閒情處理。

      刪除
  3. 是誰偷走了歲月?
    我想,那當然是自己呢!

    回覆刪除
  4. 做聯絡人吃力不討好,真係要好在乎既人先會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家人做聯絡人還好,
      盡了心,結果就隨緣吧!

      刪除
  5. 買豬腸粉時自己多落一點醬,用來點吃芋頭特別好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提議不錯啊!
      我很愛吃腸粉,
      尤其是熱騰騰的即做腸粉,
      加上醬汁與芝麻,嘩,很享受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