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情若無花不結果


早餐的閱讀時間,由讀大學時開始養成的,你看,我其實很用功的呢……

  一段感情,若沒有細心的灌溉,怎會長出花兒?

  
情若無花,如何結果?

  
我供讀中醫的因緣,宛如與之談情,那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後來,終於開了花結了果,我們還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我追逐的,近乎柏拉圖式的戀愛,那當然注定是一場苦戀,一場超塵脫俗的情史。

  
回想走過的路,從學士到碩士,整整八年,默默埋首讀書,讀這一門大家都不看好的中醫專科。每到新學期,我都為交學費煩惱,記得讀大三時,那年要繳二萬多元學費,一下子實在沒法張羅,只好寫了一封信給系主任,希望能延期繳付學費,否則便退學算了。


  
系主任回電給我,態度出乎意料之外的溫婉,還輕輕的問我:「那你說,要延期多久才方便?」

  
我幽幽的答道:「一個月吧,我將會收到一些稿費的……不會太麻煩你們吧?」

  
「好的,那就這般安排吧,我跟學校說,你延期一個月繳費。」系主任爽快的回話。

  
就這樣,我試過好幾次延期繳付學費,而每次,學校都給予通融。讀這兩個中醫學位,我一直在挑戰自己的能耐,包括靜待命運的指引,因為我深信,上天自有安排。

  
我要證明,不是為了學位而供讀中醫,故我一直抱著平常心,去面對一切考驗,尤其在經濟能力極為拮据時,我亦泰然處之,即使真的因為沒法繳付學費而退學,我也不覺得可惜。當然,那時候根本沒有要成為中醫的念頭,讀書只為了求知識,目的很單純。

  
正因為無心插柳,後來能通過執業試,正式行醫,我都視為恩賜。

  
後來我寫網誌,一心把行醫的點滴情懷記錄下來,以文字抒展抱負,以身體力行,貫徹行醫的理念;及後,能結集出書,也視為人生同場加演的小插曲罷了,委實沒有太大的驚喜……

  
說真的,我的確少虧了文字的影響力,因為後來,這本書給我帶來不少讀者,一些通過文字認識我的陌生人,遠至加拿大、美國、德國,近至廣州、澳門,讀者寫電郵給我,大多是向我查詢應診的資料,也有回應書中的內容。

  
其中,更有些拿著我的書,自己找到燕窩莊來,他們說,怕我不回電郵,只好在網上尋找上環燕窩莊的資料,再逐家的找,找一位類似我的女郎中。

  
對不起,我的讀者們,請願諒我這個超怪的醫師,除了在應診其間,我是絕少遵行什麼世俗的繁文縟節的,也不愛作多餘的回應與酬酢。坦白說,大多數的電郵,我是不理會的。

  
偶爾,也會有例外,如下面給黎同學的信,便是一個例外──


黎同學:

  
那天,看見腼腆的你,拿著我的書,找到燕窩莊來要我簽名,我實在有點汗顏。

  
你就是自己想辦法把我找出來的,怎麼說,我們算是有緣!

  
你對中醫中藥的熱誠,就如當年的我,看見你,讓我感觸萬分,在這個悶悶不樂的星期三,寫了這篇網誌,回顧了我走過來的迂迴曲折的求學路徑。

  
讀醫,尤其是讀中醫,若不是為了興趣,徒然是自我虐待的吧!正因為你是為了興趣而讀中醫,你已成功了一半,餘下的另一半,就得靠你的努力了。

  
你對前途,茫然不知所措,恐懼找不到讀中醫的門檻,那是可以理解的;但當我細意問你如何打算時,你卻有條不紊的逐一說明,哦,原來你心中已規劃了一幅美麗藍圖,那還有什麼可恐懼的呢?

  
與我相比,你有家人的經濟支持,不用為學費籌謀,已很幸福的了。

  
如何到達彼岸?各人有各人的因緣,亦須看你如何掌舵?

  
當下要活得精彩,你便跟著自己的感覺走吧!年青人,有的是朝氣,有的是青春,有的是衝勁,千萬不要空有思想,而沒有行動啊!

  
時光飛逝,待回頭,思昔青春美景,無非是,月下花前……

  
願你平安喜樂!

逍遙中醫
2009/4/15


  這是我為自己預備的食物,邀約小熊仔為伴,總算享用了一頓平凡的晚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