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男的老中醫



  剛開始在燕窩莊行醫,很不習慣要書寫病歷,尤其是我,我寫字很著力,一向習慣用電腦的,打字比寫字快,後來用了鋼筆,寫來較流暢,但從來都不依病案規格填寫,總愛喜歡怎麼寫便怎麼寫,如畫畫般自由揮舞,一點都不安份……

  
有關我開的方子,曾經有過不少的趣事。

  
記得有一天,當我正努力應診時,有一位先生拿著一條方子到燕窩莊來,說要找開出這方子的醫師,有人介紹他來求診,我的同事指著我說:「就是這位醫師了。」



  那位先生,立馬走過來,上下打量我,然後自言自語的說:「不是的,我找的是寫這方子的醫師呢,你那麼年輕,又是女的,怎會寫出這樣的方子?」

  
我沒有理會他,依舊在忙著開方子,他站在我身旁,看著看著,似乎有所領會,又喃喃地說:「哦,真是你呢,單看你寫的字,我滿以為是男的老中醫開的呢。現在親眼看著你寫方子,我才敢相信,對了,我就是要找你看病……」

  
他就這樣,也成為我的病人了。

  
上周四,有一位女士站在燕窩莊門前,一直看著我應診,半小時後,她走進來,向我的同事打聽,他們的對話,讓我和候診的病人都呵呵大笑起來。

  
那女士問:「聽說這兒有一位很好的醫師,病人又多,我在門外看了好一陣子了,看著這位醫師,應該就是傳聞中的那位吧……」

  
同事答道:「那你要看病,就排隊吧!」

  
「我是為我奶奶找醫師的,但這位醫師,似乎都不符合奶奶要求中醫師的條件。奶奶說找中醫師,一定要男的,還要是老的;可是,這位醫師,卻全不合乎條件,我正不知如何是好?」女士面有難色的說。

  
同事笑著無奈的說:「嘩,現在找醫師還那樣的保守,你看,如果這位醫師醫術不濟,哪有這麼多的病人?我們這兒也有男的老中醫師,不過就要預約!」

  
後來,我也不曉得,她是否找我師兄看病?

  
這是什麼年代了?還有人如此的看待中醫?

  
假如有一天,你路過我應診的燕窩莊,看我拿著針灸激光機在為病人做治療,你千萬別驚慌,告訴你,到了我們這一代,現代中醫的形象也應該要改革了,但請細心體味,關注我們皮相之下的內涵,這才能見真章。

  
燕窩莊快將使用電腦運作,電子病歷是必然的趨勢;然而,門診的電腦軟件,有一定的規限,雖然標準化有便於處理許多問題,但就失去了醫師的個人特色,像我喜歡在病歷上描畫望診圖,記錄一目了然,也可清楚向病人解釋,若用了電腦,就不可能做到了。

  
近日,在整理舊一批病案記錄,發現了這個病例,心裏不禁為這病人擔憂。她的主訴是耳鳴,但初診時,我即發現她的C字型舌,問題比耳鳴嚴重。我於是除了治她的耳鳴外,還用上不少的通脈養血的中藥,並加上針灸治療。沒想到,一個月後,她的舌頭變直了。我們都很高興,看見這個治療的成效,可惜,她後來沒有繼續複診。

  
病人是很現實的,病情稍好轉,便會急急停藥,只扔下我這個傻傻的醫者,不時翻查病歷,為他們乾著急,怕他們的病反覆發作,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不能做到治病求本的目標。

  
也許,在這個金融海嘯下,大家都承擔著艱澀的經濟壓力吧!

  
生活總是逼人的哦,不過,等到有了金錢時,也不一定能找回健康……



  


    
     

3 則留言:

  1. 逍遙中醫大筆一揮 , 如遣兵運將 , 饒有幾分趣味 ;
    常人無法窺視外在表象之下的真實 , 故世上伯樂之人希矣 , 中醫比西醫更能印證 ” 只要一開口 , 便知有沒有 !” 的說法 , 所以 , 要 儘可能親身去徵詢和驗證各家意見 , 以免掉入 故 步之封的我見之中 .
     
    偈曰 : 山高月遠覺月小 , 便道此山大於月 , 若人有眼大於天 , 當見山高月更闊 ;
    “ 等到有了金錢時,也不一定能找回健康…… ”, 這是值得深思的地方 , 因為當我們費盡心力來積纂錢財 , 同時 , 錢財也賺去我們的青春 . 健康 . 和生活的快樂 !

    回覆刪除
  2. 用電腦後定會更方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