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飛越虛空


媽媽身體不好,自從我學醫後,我已盡力為媽媽治病,
如今,媽媽的病情已受控,總算讓我稍為寬心……


  這天特意安排,帶媽媽去享用一頓美味的日本料理。媽媽愛吃三文魚,那兒的火炙三文魚腩壽司十分有名,環境也舒適,媽媽定會滿意……

  
已許久了,沒有單獨跟媽媽聊聊天,自從哥哥去了越南,我與爸媽便少了見面,但心裏,仍是懸念著他們。

  
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我的過敏機制異常活潑,折騰了我好一段日子,現在稍稍可以喘息,便急不及待的為自己安排活動,當然包括,跟爸媽吃飯,吃一頓家常便飯,閒話家常,讓他們看看我,當一個能養活自己的女郎中。



  不要給我新潮的外表騙到了,我其實是一個極為傳統的中國人,尤其重視孝道。在行醫短短的兩年間,我看過不少痴心父母,為寶貝兒女尋醫問藥,衣不解帶,照顧入微;然而,卻少有陪伴父母來求診的,即或有之,亦只限一兩次而已。

  
久病床前無孝子,疾病最是磨人的,何況世間孝子難求?

  
那天,一位媽媽,帶著她那十多歲的兒子來求診,我細心為這年青人號脈,查問病史,但他卻大聲呼喝他媽媽,態度極為無禮,我實在忍無可忍了,立即制止他,責斥他:「你怎可用這種態度對待你媽媽?我看著的,已是這般的了,若沒有外人在,你還得了?你知道媽媽為你的病,已疲憊不堪,你有否關顧媽媽的辛勞?假如你還是這般態度,我不醫治你了,醫了也沒有用的……」

  
大抵,他這輩子也沒試過,給一個中醫這般斥喝,他不敢直視我。

  
他媽媽尷尬的說:「他心情不好,才這樣粗聲粗氣的,你別怪他……」

  
我就是說嘛,痴心父母古來多!

  
何解兒子會養成這樣的脾氣?相信,父母也有一定責任。

  
我不欲參予別人的家務事,但總希望,在現世裏,能看見一點中國人重視的倫理關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義婦順」,家人相處,各人恰如其份地謹守著自己的崗位,那不是很美好嗎?

  
這個年頭,我仍盼望看到,「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的所謂理想國,似乎有點虛空。

  
然而,我寧願選擇相信,因為這般的正面思維,才讓我對人生充滿企盼。我一向推廣「家庭中醫」的理念,中醫的角色,就是要深入家庭,不獨關顧家人的健康,也能作為一道維繫家人的無形橋樑,凝聚力量,從而達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大學之道。

  
所以,我的病人,漸漸會把家人都帶來看我,也給我看看他們,尤其是在周六及公眾假期,他們都會一家人,手牽手的,來找我。

  
看見他們,很開心的,因為在他們的眼眸深處,我看見了家人間的關愛,那便是單純的愛,一種來自血緣的關係,一脈相傳的愛。

  
唯有這種愛,才能飛越虛空……
  

  我的媽媽,是一位極為優雅的女士,衣著打扮,一絲不苟的,亦是遺傳自她的,我小時候,還未把話說清楚,便會背誦唐詩、宋詞了……

  


4 則留言:

  1. 你的 blog 有很深的溫情 , 喚起人們最柔軟的感動和生命最深刻的連結 , 如春風拂弱柳,細雨潤新苗,是何等舒泰!又何等的感通!
     
    父母對兒女一向是推衣衣之 , 節用用之 , 護犢子不使其飢寒 , 關愛之心是沒有保存期限的甘泉 , 其中沒有一點點機心的算計 . 全然是純乎一心的天真 , 是的 , 這樣親情是超越虛空的.

    回覆刪除
  2. 偶然的進入了你的bolg,請別介意呢!
    妳用(逍遙中醫)為blog的名稱,更見你對中醫學的抱負,可嘉
    大低你們都是年青的中醫乘接人士,能夠充份利用各種途徑,
    遇年青一背作傳統(中國醫學文化)的交流,絕對係值得效法的
    祝 醫術臻超 惠人民

    回覆刪除
  3. 身心合一,平衡得宜,自會健康 ! 有顆美麗體恤人的心,自是良方良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