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治人先治己

炎炎夏日展綠裳,碧波搖曳秀紅妝。
(來自三舅友人之作品)

  五月天,還未過端午節,夜來晚風吹拂,有點秋涼,竟然在一個應該炎熱的季節,出現淡淡秋意。幸好睡得早,一些打算浮現,打算堆砌的夢境,都沒有預期而致……

  日子過得比想像中快,快到忘記去刪除多餘的記憶。我們的記憶體有限,真的要善加利用,勤於清掃和整理,勿待到最後,將自己埋於垃圾堆中,撒手人寰。

  曾經問過一位修行的友人,他的行囊,包括有形與無形的東西,全都精簡素淨,隨時遊走各地,話走就走,沒有絲毫負擔。

  相信他早已實行斷捨離生活,這點真的令我輩,仍戀棧人間的凡人,艷羨不矣。

  就以藏書為例,一直都是這麼困擾著我,近日向一網友(葉兄)查詢,請教他如何處置那批「愛妾」們?

  看他仔細剖白,字字句句皆讓人傷感,因為大家都是讀書人,愛書愛到要親手埋葬她們,情何以堪!

  你也看看葉兄的網誌吧,我和他都一樣,也曾經那麼狠心地處理她們……

牢騷總集:斷捨離書


  我和葉兄還是那樣,日子依舊的過,依舊愛買書、愛看書,依然為安排舊書的出路而煩惱。

  不讀書,無以言。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同氣相求,物以類聚。塵世間,在萬千人當中,偶爾遇見一些同類人,即使不同路,也可停步閒聊,甚或,找個休憩處,以茶代酒,促膝談歡……


  中醫迷李小姐,再次送來她先生栽種的生薑,這種薑體型細小,但味道鮮嫩辛辣,媽媽尤愛用來煸炒蔬菜,別有一番風味。

  李小姐也是我另一位良師益友,她每天都會花一小時,待在住宅會所裏看報紙,我便請她順道把醫藥專欄文章,用手機拍下來傳給我,這樣我們便可以就著這些話題而交流。

  別少看這些點滴亮光啊,興許,以後因緣具足,李小姐也會成為我的同行呢……


  因為李小姐的出現,促使我翻查以往學醫的筆記,李小姐說要應付快將來臨的中藥學考試,問我如何可以增強記憶力?

  學醫的重要條件,當然是要博聞強記了,還要親手寫筆記,當年學醫,我真的費盡心思,把中藥、方劑、穴位、經絡全刻印在腦海裏,然後,更要時常溫習。

  話說少年時代看金庸武俠小說,印象深刻,但如今重閱,竟然更明白其陰陽五行,儒釋道之理念,呵呵,還可逐一引證,其中牽涉的中醫藥理、穴位經絡。

  說真的,經過驗證,其所寫到的醫理經穴,大部份是正確的,也不得不佩服,查先生學問淵博,以當時早慧之年,可以寫出這些傳世之作……


  這兩個月是醫院遊樂日,我要陪伴爸媽往醫院覆診,包括覆診前之抽血檢驗,耳科、眼科、皮膚科和心臟科,各科去兩次(雙親嘛);然後,還有我自己,獨自前往心臟科覆診。

  當陪診員的日子,除了等待,還是等待,在等待中,給我不斷的反省與調整。

  我為醫者,當然明白,治人先治己的重要。

  請相信我,重回人間以後,我已盡力治療自己,並且提前落實養生計劃,一切都在進行中……

  


8 則留言:

  1. 說開金庸武俠小說,那時候,我竟試著跟馬鈺教郭靖的吐吶功夫來練習,講來也真神奇,我真的可以做到意聚丹田,能將一股暖暖丹田之氣運轉上半身……
    亦因此我領悟得到,運動有分內外,而身體內在的運動那便應該是叫內功?
    這想法不知可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鈺傳授郭靖兩大法門:調息與睡功,
      殊不簡單啊!

      調息和睡功可謂大道至簡,
      但其功理精妙,培原固本,
      養陰育陽,功效不凡!

      我們平常可以練習丹田呼吸法,
      也能養生延年。。。

      刪除
  2. 體裇親心,你父母真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盡了子女應盡的責任罷了!
      祝願天下父母皆平安!

      刪除
  3. 我自小愛看書,開始是跟母親往租書店,她看瓊瑤,我看古龍,金庸。
    有閒時瓊瑤也看了不少。後來看英文名著,大學時課本讀得不多,課外書倒不少。
    畢業後離開把書都捐出去。後來回港一直保持看書買書的習慣,以英文書為主。
    累積差不多時,除保留一些較喜歡之外,其他也是如此處理。
    自五十之後再開始重新閱讀中文,書海浩瀚,越看得多越覺知得越少。
    現在借書方便,買書數量驟減,當然看到喜歡的也會買來保存。
    說開金庸,他文學根底深,娛樂之餘也得益不少。很多招色是從易經演化出來,降龍十八掌就是好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真厲害,男孩也看瓊瑤的不多,
      但她的小說,詩詞文學功夫也很深,
      看她的書,也可以學習到寫作技巧。

      金庸博學多才,其小說包含了中國文化,
      歷史,中醫中藥,易學,功夫,美學等方方面面,
      亦涉及儒釋道等哲學範疇,細細讀來,滿是通識學科。。。

      刪除
  4. 照片很有趣,女士交叉雙手,生薑展開雙臂,好像一位在生氣,另一位在安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最逗趣了,
      看人看物,
      總有不同的視野與角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