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各自修行


  為了要出席上周日的中醫課程(常見中醫眼科優勢病種臨床診治案例分析),我特意預備了幾個病案,希望教授指點一二,可惜竟失望而回,教授對我的提問不大感興趣,也不欲跟我討論。

  教授什麼都以「辨證論治」四字應付,當我提出除內服中藥外,可配合針灸治療時,他只說出傳統治眼疾的針灸穴位(沒有什麼特別觀點,一般中醫都曉得),我則說,可試試一組奇穴(明眼、大空骨和鳳眼),臨床上,我正與病人共同測試,發覺常按這組穴位,對緩解眼睛疲勞症狀,療效特顯。

  教授說從沒聽過這組奇穴,聽了我提出,也不欲多去了解,一句不知便把話停下來了。

  好吧,我也不想對他有過份要求,就這般把「辨證論治」重新複習一次,不就結了嗎?取了學分便離開,應無過矣。

  原本,我是這樣叫自己釋懷的;可是,中午放飯時,我又去拜訪愍生講堂,順道請了這本演慈法師的《地藏經淺談》回來,陪伴我度過餘下的課堂。

  這樣並排閱讀,又超乎我的既定想像範疇,思緒隨即飄移到那年,我曾沉醉聽了一法師講《地藏經》的日子,緣由一位同參師兄指引,才認識到了一法師的精彩講經錄音。

  從中醫眼科,到《地藏經》,想到我手上,那些患上先天性眼疾的病人,正籌謀如何用中藥延緩其雙眼視力衰退病況,又想到地藏菩薩為救眾生許下的弘誓大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對呀,還是回家去,老老實實再聽法師講解《地藏經》吧。

  記得你曾問我,何解聽《地藏經》會流淚滿面?

  我也不曉得,不如你也聽聽,也許,你會比我更感動……


了一法師 主講【地藏菩薩本願經】:




  回家惦記著《地藏經》,但卻找出《心經》來,想到要去查一查《聖經》裏,一個相關的典故,於是翻了整個大書櫃,也找不到我那本寫滿了筆記的《聖經》。

  糟糕,莫非我在搬遷診所,整理藏書時,把這書跟那些不要的書一併扔掉了?怎麼會那樣冒失的呢?

  還好給我立馬想到一位快將移民的基督徒病友,也許她會有多出來的英文版《聖經》。

  結果,她來覆診,也把上面這本中英文對照版《聖經》帶來送我,雖然沒有我原來版本的順眼,但總歸有書拿在手上,慢慢翻掀,仔細查閱。

  放在經書上的小盒子,是王小姐做的紫雲膏,味道和顏色跟我們診所的紫雲膏極為相似,王小姐說,她是用來作回禮禮物,送給參加她們婚禮的嘉賓。

  多有心思的小禮物啊!祝願她們,婚姻美滿,相愛到白頭。

  近日喜歡把《心經》與舊約《聖經》的傳道書並排閱讀,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發現:空、無、不生不滅、虛空、捕風,兩經有著相同與迥異的傳釋;然而,兜兜轉轉,最終,似乎也是殊途同歸的……


  與雅虎時期的網友互動,真是難能可貴的回憶,他們大多沒寫網誌了,後來各散東西,能斷斷續續聯絡上的,也只有三幾個吧,但舊網友仍會來這兒探望我,偶爾也給我留言回應。

  今天收到 The Penguins Family 阿 Yan 的來信,她住在加拿大一個叫 Nova Scotia 的地方,我們在網上結緣已多年,大家不常交談,我也不熱絡回應,但她肯定是我的忠實讀者,對我和家人都很關心。

  感謝你,阿 Yan,在這個人情冷淡的現世裏,仍這麼有心,為一個不曾見過面的網友,送來點滴關懷,片語問候!他日有緣,望能與你一聚,閒話家常……


  今天是端午節,我從早上忙到現在,日子過得很充實,只是看書的時間總是不夠的,我已盡量在早上五時起來,利用晨早最清明的時光閱讀,然而,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以有涯隨無涯,縱是殆矣,也能自得其樂。

  獨樂樂,也能與眾樂樂,夫復何求……

6 則留言:

  1. 至於緣份,那糭是要給予有緣人呢!
    也祝醫師…佳節愉悅,行得食得,玩得開心得…

    回覆刪除
  2. 小時候常聽大人說:十人生九品,品品不同人.如今我大大人了,雖不常說,亦覺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明白了, 也就坦然吧!

      刪除
  3. 哈哈,收到了!!!有空再寄給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來信,
      很感動的呢,
      幸好你還記得怎樣寫中文字,
      但你的子女,看來都不懂中文了,
      真可惜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