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超然物外的心境


  從前,當寫網誌甚為流行之時,我和媽媽很喜歡玩網上猜燈謎玩戲,那是我倆最多討論的時候,甚或,是最互相較勁的時刻。

  媽媽雖然只有小學程度,但詩詞歌賦、文史哲學識,絕不比我少。我小時候,剛會說話,媽媽便教我唸唐詩宋詞,你看看她為我起的名字,便曉得她對文字之敬仰。

  每年接近元宵節、中秋節前,媽媽便纏著我,要我瀏覽那幾位愛出謎題的網友網誌,給她看最新的燈謎,然後,我們便終日搜索枯腸,互相提出謎底的可能範疇,又推敲誰的答案最靠譜。

  何解我們會喜歡當年的網誌謎題?

  因為那些燈謎是網友創作出來的,不可能在網海裏搜尋到答案,自有一定難度,而且須搶先別人提交謎底,並要作出解釋,不能隨便瞎猜。

  當然,開題的網友都是一些甚有學問的長輩,其燈謎除了要開得合情合理外,謎底也要有說服力。

  無奈,隨著網誌之沒落,大部份寫網誌的人也消散了,文字再受到極大的考驗,大家都不喜歡這種猜謎玩意了。

  踏入六月,香江天氣炎夏似火,心情恁地無聊,於是跑到書店,找來這本《燈謎聊天室》,跟媽媽談談書中的小故事,提出幾點猜謎相關的秘笈,讓她不太困難地猜中幾個燈謎,也算是「親母」的小活動吧。

  猜燈謎,有秘技嗎?

  有的,只要你有超然物外的心境,然後,帶點出塵脫俗的思維,靜下心來,試試跟著謎題的指引,便會走出一條清幽小徑,那盡頭處自有一片新天地……


  上圖那些新鮮薄荷葉,也是病友李小姐帶來的,這次我就把葉子留在打了孔的膠盒內,讓它自然風乾,成為薄荷香薰,只要我隨意搖晃盒子,那清涼的薄荷香氣,便會隨風四散飄出,清爽怡人。

  李小姐笑嘻嘻說:「人的交往真奇妙,怎也沒想到,自己看你的網誌,然後成為你的病人,之後,卻在你的網誌中,看見了自己!」

  是啊!在這網誌中出現的人,都是一些可堪玩味的角色,你和他還有她,都是逍遙大夫在行醫路上遇見的有緣人——

  「前世不欠,今生不見;
   今生相見,為了還債。
   請珍惜每一次遇見,那是上輩子的緣;
   請珍惜身邊的人兒,那是你欠下的債。」(從網絡上抄來)


  近日,遇見一位24歲女病人,她自述在11歲時打了防流感針後出現大病(沒有得到確實證明),接著的十多年來,她不斷與病魔糾纏(貧血、血小板低、紅斑狼瘡、腎炎、痛經、崩漏等等),痛苦不堪。

  初診時見她腹水嚴重,需由其母扶持來求診,上圖左邊是當天她的雙下肢水腫情況,我開了七劑中藥給她,第二次來覆診,她的腹水和全身水腫症狀,大大減輕了(見上右圖)。

  這七天,她很配合我的治療方案,包括著她多飲薑水、戒掉一切生冷凍品、早睡早起、練習「平甩功」和「敲膽經」等等。

  她已對西醫西藥失去信心,近年全面停了所有西藥(即使驗血指標仍不合格),只接受中醫治療,一直在看中醫,但從來沒有遇過一位中醫像我那樣,除了服我開的中藥外,還要求她,配合做這些東西。

  中醫是全科的,綜合治療,正是中醫的強項,由改變病人的生活陋習開始,到授予持續做適當的運動,才是治病之本……


  前天,上面提及的女病人和她母親來覆診,送來一些她們親手製作的乾果,味道鮮美獨特,的確是健康的營養小食。

  你看看,這倆母女那燦爛的笑容,多麼相似啊……


  還有,貼上這輯三舅父拍的荷花相,給大家消消暑氣,真的拍得幽雅清麗嗯,是嗎?你也喜歡嗎?

  怎麼說,我還是幸福的,在荷花盛放的當下,我足不出戶,也能賞到花,偶爾還收到各地友人傳來的荷花相片……
  


7 則留言:

  1. 「只要你有超然物外的心境,然後,帶點出塵脫俗的思維,靜下心來…」
    這使我想起某些政治(堅離地)人物!(一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治人物實在很難做到超然物外吧!
      以往在雅虎時期,也見恕兄猜燈謎啊,
      這樣又過了好幾年了。。。

      刪除
  2. 真看不清那位是媽媽,那位是女兒,笑容都像漂亮的荷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左邊是女兒,右邊是媽媽,
      面對病魔,二人一心,
      合力抗病,真讓人感動。。。

      刪除
  3. 逍遙醫師您好,剛巧我也在網上賞了荷花,與您分享:
    https://www.buddhistdoor.org/tc/news/%E5%8D%81%E5%B9%B4%E4%B8%8D%E8%A6%8B%E6%B3%B0%E5%9C%8B%E8%93%AE%E8%8A%B1%E7%B5%82%E5%8F%88%E7%9B%9B%E6%94%B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的題目是:十年不見,泰國蓮花終又盛放!

      刪除
    2. 謝謝, 剛看了, 實在是賞心悅目,
      尤其是在這個炎炎夏季,
      清晨醒來, 看見這輯荷花相,
      清涼氣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