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玩弄光景


  說來真的充滿魔幻色彩,打從我回老家居住以來,就不斷為家裏和逍遙堂換購時鐘,家裏三個房間加客廳,四個時鐘,加上診所兩個(一個在搬遷時跌壞了,二月又換了一個),接連都壞了,於是我便逐個更換。

  原以為在就近的日資百貨店裏,添購同一牌子不同顏色的時鐘,應該是最方便的了,誰知爸爸和我房間的,換了又再壞,而且壞得離奇古怪,竟是時針和分針,逆時針走動。

  好吧,既然仍在保養期,我便拿去修理,但過程複雜又費時,最後保養公司說要更換零件,維修費是機價的一半,還要等三個月!

  塵世裏,什麼都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就連時鐘亦如是。

  即使有牌子的,也不是耐用的保證,我便索性跑到花園街,隨便在文具店裏,挑兩個像玩具的時鐘回來,既便宜又逗趣,對於時間,似乎有點不認真。

  這樣又過了三個月,昨天,我房間那個掛在牆上的玩具鐘,也許真的太輕巧了,竟然給大風吹落地,幸好沒有擊中任何人。

  這次我學聰明了,買一個放在書枱上的玩具鐘,便不怕它嬌滴滴的,給大風吹倒了。

  經過歲月的磨蹭,慢慢方醒悟,原來在娑婆世界裏,對什麼也不應過於執迷,時間的流逝,人物的變遷,一切也是虛空。

  點算一下,這五年來,我一共買了八個時鐘,嘩,真的不可思議……


  這陣子,很喜歡看豐子愷的書,尤其在頹廢的生活裏,看他的書,能鼓舞精神,激勵士氣,對人間會多點依戀與牽繫。

  在他的純樸漫畫與言簡意賅的文字裏,看見人間有情,情在那生活點滴中,在那亂世裏,仍有一份堅持與篤定,相信人間有愛,透過慈悲的心懷,捕捉塵緣中的剎那與永恆。

  假如,你也是沉淪在頹唐生活中,我建議你去看看豐子愷的書畫吧,你將會有所改變的……


  休假時,帶媽媽到海濱公園曬太陽,那兒的光景迷離,花正開得燦爛,你看看上面的相片,媽媽的精神不錯啊!

  逛海濱公園,來來回回,走走停停,吹吹海風,也得花上三小時,的確是一項健康的假日活動……


  然後,當然要跟媽媽吃大餐,這次找一家靠近路邊的西餐廳,吃的是日式煎餅,悠閒地喝著檸檬水,看著馬路上往來如梭的車輛,與媽媽閒話家常,頗有一派逍遙遊俠之風……


  同事往慈山寺遊玩,拍了上面這張觀音像給我,觀音相貌莊嚴,慈容可親,看見讓人喜歡,盡化戾氣為祥和,趁今天母親節,貼在這兒,給大家欣賞吧……
  


3 則留言:

  1. 豐子愷的書畫真的很好看,富有簡單的深情,我前陣子棄置很多書籍時,也捨不得才留下了護生畫集.
    今天一般的計時器或者電器都不比從前的講究耐用,生意人考量的是不斷推陳出新,愈快愈好,什麼都不變那還了得,最了得玩弄光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 我貪玩,
      所以才玩弄光景!

      原來你也愛豐子愷,
      那麼, 你有空也要去圖書館,
      找找他老師弘一法師的著作看看,
      我因為豐子愷而認識法師的,
      你想,你會跟我一樣, 同樣愛上他的....

      刪除
    2. 看過一部描述弘一法師的電影和一本法師生平的著作,真的多才多藝.至於法師的著作還真未看過,但第一次認識"送別"時,內心已很觸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