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遍插茱萸少一人


  小時候,讀過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一詩: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後來迷戀中醫中藥,對中藥名字之來源甚感興趣,當然也會想起此詩中的茱萸吧。

  中藥有山茱萸與吳茱萸之分,名方「六味地黃丸」中的山茱萸是一種滋補肝腎的著名藥材,其花雖美但無香,顯然王維詩中的茱萸是指「辟邪翁」吳茱萸了。

  古時有此風俗,每到重陽節(九月九日,乃陰陽失調之日)登高,人們喜歡頭插茱萸,身繫茱萸香囊,以辟邪。

  臨床上,我亦喜歡使用吳茱萸湯,其君藥正是吳茱萸,因吳茱萸味辛性熱,入肝、脾、腎三經,一藥三經同治,能溫胃降逆止嘔、疏肝止痛、溫腎澀瀉,對於胃虛寒症者甚為顯效。

  現代都市人,生活忙碌,睡眠不足,飲食不節,喜愛生冷凍品,貪涼傷身,胃虛寒症者尤為多見,用吳茱萸湯十分對症,還有在湯中加入大量的薑,以助溫胃除寒,降逆止嘔,又可減低吳茱萸難以吞服之味道。

  由一首詩,一個傳統節日,牽繫著一味中藥,處處都是故事,故事中有你也有我,有家也有國,有情更有義,這就是中國人的節日了,大部份在無奈中,漸漸給時代向前的巨浪所淘汰。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近日媽媽牙痛,要進行大規模的修補牙齒工程,我正努力為她預備較容易咀嚼的膳食。

  這天用了一些即食燕窩來蒸雞蛋,給媽媽作下午茶點。上圖便是我的製成品,用一隻雞蛋加少許鹽和水清蒸,最後才加入燕窩碎。

  這燕窩是一位阿姨送來的,跟我熟稔的人也曉得,我不喜歡吃燕窩,並認為採集燕窩是一項不大道德的行為,但禮物既然收了,也只好物盡其用吧……


  我常努力勸化病人,多為自己和家人做艾灸治療,這其實是一個十分健康的家庭活動,親子親母親友也相宜。

  你看看上圖,我為媽媽背部做了幾次「天天艾」後,便把她背寒之症消解了;然後,我的右手傷患,也是自己做艾灸治癒的。

  興許,能醫也自醫,誠是人生一大快事也……


  這是前天拍的照片,你看上圖右下角的相片,那眼鏡反光的,竟清楚映照出我為自己拍照的動作,十分趣怪啊,貼在這兒,希望你能看到吧。

  十月的香江,世局陰霾,民心動盪,但天文台預告,陽光將會到來,為大地遍佈光明,到時,我又可站在陽光之下,熠熠發亮了。

  你放心唷,不管前途有多崎嶇,我不會為世態炎涼而失望,也不會懷疑自己而改變初衷的……

4 則留言:

  1. 許久許久以前有中醫推薦六味地黃丸給我,我以為像西藥每天一粒,笑死,原來太少無效,後來吃多了胃不舒服,不懂得適可而止,結果適得其反.從此對這小丸子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是成藥六味地黃丸吧,
      當然要經中醫師推薦,
      配合你的身體狀況而服用啊,
      自己胡亂買來吃,
      可能會適得其反的。。。。

      刪除
  2. 吴茱萸是破阴实的,拔罐也不是乱来的,所谓拔罐只不过是将人体真元提前使用。路过见到提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