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豪華炒飯


  從前獨居,常會為自己做炒飯,因為要把中午吃剩的米飯拿回家,晚上隨便擱些簡單食材,如雞蛋、火腿絲、菜脯、芹菜粒、午餐肉丁等,甚或只放些薑米葱花,便能炒出香噴噴的平凡炒飯,既能充飢又可活用剩飯,自覺此法十分便捷。

  當時有位台灣友人,看我在網誌上貼了許多炒飯的相片,讓他垂涎三尺,他說日後因緣具足,望能來我家,品嚐這款獨家村的逍遙炒飯。

  友人的一句閒話,我可牢記在心裏,還真的努力練習,做好這款家常平凡的炒飯,簡單的事重複做,你便是專家,滿以為會等到這天的到來,我可以漫不經心地表演一下這種小手藝。

  然後,我們一起分享著炒飯,邊吃邊聊,共看夕陽山外山。

  人生,大抵不過如是吧,能與一位既是靈魂又是生活的伴侶,共享生活點滴,在柴米油鹽中品嚐甘苦,守著歲月,慢慢變老。

  過了一段日子,很多事情都改變了,包括了我的飲食習慣,炒飯也逐漸離我遠去,在我幾乎忘了這種深情的味道時,忽然在休假的一天,媽媽竟然做了上圖這碗豪華炒飯給我作午餐。

  說是豪華,因為飯中的配菜比米飯還要多,叉燒粒、蝦仁、香葱、雞蛋,還有爆香了許多的薑米,所有食材都是我鍾愛的,也只有媽媽最曉得我的口味了。

  我把整碗炒飯吃得清光,一粒米飯也不放過,感恩媽媽的照顧,感恩還有機會在這娑婆世界,吃到如此豐足的炒飯……


  其後,便是這些嬌美可人的紫無花果登場了,尤其適合這個入秋時節,吃此果能潤肺生津,養陰清燥。

  無花果是一種看似無花,實在有花的隱花植物。

  從前愛創作小說,偶會用無花果來譬喻沒有開花結果的愛情,為不能圓滿的情平添幾分淒迷氣氛……


  昨天收到助養兒童   Marta   的近照,她又長高了,自我行醫開始,便助養她,跟這小孩的緣份就這樣開展了,曾經遇過人生幾次大波折,生活異常拮据,但始終沒有停止每月的助養供款。

  當初答允了的承諾,給扛在肩上,成了是一份責任,也是一種鼓勵,面對行醫路上的種種困難與錯落,小小苦楚,就等於激勵吧,深深呼吸,一切頓成過去……


  今年的中秋節,收到惠芳送來的陳皮紅豆沙月餅,實在很不好意思收下,只好以一盒「天天艾」作交換了。難得惠芳孝心,想在放假的日子,為父親做艾灸治療,所以便趁此良機,以艾貼作回禮。

  說真的,塵世間,仍有子女肯為父母做這種細心的治療,我為醫者,應多加鼓勵,並且予以支援……


  告訴關心我的友人,我的右手手傷已痊癒了,但如今又輪到我的左足踝關節扭傷,還好及早處理了,問題不大,平日在家要用暖包包裹關節,望冬天來臨之前,可以康復吧。

  我已進入了修修補補的人生,你呢?一切還好嗎?

  秋風漸涼,記得要加衣嗯……


4 則留言:

  1. 好返之後。多些拉筋,會對你有幫助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平日一直做運動的了,
      也有拉筋呢.....

      刪除
  2. 說來湊巧,親友們的手手腳腳都有點問題,我則保持平穩,關節等方面從沒停止生事,不是這裡就是那裡,就不讓人安生,穩常人不能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那次做了心臟手術後,
      人的確虛弱了,很易給人推倒,
      後來自己勤練功,已有進步,
      執兄也要多做運動,練好功力,
      自然筋骨強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