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春有百花秋有月


  跟你說過了,我回老家居住以來,都順應著雙親的生活習慣,過著傳統的中國人生活,對於每個節日,應該要預備的,我還是要老實地準備,也包括要額外給父母過節的利是錢,每人一封,數目平等。

  這個中秋節,就靜靜待在家裏,陪伴著雙親,一起看電視,追看那些情節近似打遊戲機的清宮劇;然後,幫忙媽媽拜月光,吃月餅、楊桃、柚子、菱角、小芋頭等等。

  這些平凡安逸的家常生活,自我十八歲離家遊學以後,已沒有參與,但近年遊子歸家,竟然可以重拾這等兒時樂趣,真是難能可貴。

  從前,總不會呆在香港過節的,往外攀緣之心熾盛;如今,波浪不驚,心無外物,一切回到自心,享受獨處之歡愉,除了礙於身體健康問題,不宜坐飛機外,還真的內心平靜,假日只想躲在家裏,聽音樂、看書、寫網誌、做艾灸。

  淡淡的人生,淡淡地走……


  今年過節,竟然在超市找到這種叫文旦的台灣柚子,我學著台灣友人處理文旦的方式,把一個柚子剝得如此精巧,又把無核的柚子肉砌回柚子皮囊中,爸爸稱讚我,竟然有這麼靈巧的手藝。

  你看看上圖的沙田柚,文旦是較細小的一種柚子,味道清甜又無核,很適合長者們食用。

  我喜歡把沙田柚堆放在窗邊,讓那柚子皮的清香瀰漫一室,那是最天然的香薰……


  還有,今年也讓我買到菱角,雖然這些菱角體型細小,但它是應節的食物,有了菱角配小芋頭,媽媽特別開心。

  媽媽的牙齒越來越不靈光了,我只好先用剪刀將菱角剝殼,然後才讓她慢慢吃過痛快……


  呵呵,你是否在等待我那位中秋節特別客人,老網友花老爺?

  中秋節的前一天是周日,花老爺竟然給我來電說,正站在逍遙堂門前,問我怎麼還未開門?

  他竟忘記我是周日休假的,所以就給我送禮去。結果,他老人家還是要堅持把禮送到太古來,我只有很不好意思地往地鐡站交收。

  這麼多年了,花老爺仍惦記著我這個小郎中,最好吃日本水晶梨。

  當他把沉重的禮物袋遞給我時,還殷切叮嚀:「小心那些水晶梨,輕放些,別碰損它的皮啊,我是剛從果攤買來的,還有那些潮州月餅,是小女兒今年新烘焙的,嚐嚐看……」

  上圖那些圓型潮州月餅,形相十分別緻,層層的酥皮,鬆香有趣,可看得出做餅師之耐心與熱誠。


  這一頓中秋晚餐,就是如此的豐盛啊,那碟燒肉和醬油雞,好像沒有動過似的,看來要分作以後兩天的菜式了!

  那碟平凡的南乳炆齋,竟是當晚最受歡迎的餸菜,我就是說嘛,我們吃肉的配額,基本上也虛耗得差不多了,餘下的人生,菜根香伴,當淡淡地過,悠悠地走……

3 則留言:

  1. 中秋食品多姿彩,對我來說,文旦好吃,菱角芋頭好看,吃了容易胃痛.今年在商場遊戲得了一個燈籠,很清雅的,我不把它點火設想能多放幾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希望那個清雅的燈籠,能多放幾年,
      但我們兒時玩燈籠,最愛是把燈籠燒掉,
      那些男孩,用小石子亂擲女孩們掛在樹上的美美燈籠。

      看著燈籠給燒掉,竟然也有一場空之嘆息,
      亦成為玩燈籠的高潮時刻,
      人生也如此吧,到頭來,畢意成空。。。。。

      刪除
    2.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