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來如風雨, 去似微塵



  這個名為山竹的十號颶風,就如此這般匆匆掠過香港,我躲在溫暖安全的家裏,為雙親預備早餐和午餐,晚餐則由媽媽掌廚,過了一個平淡寧和的假日。

  以往,曾獨自經歷過無數的風風雨雨,又試過在八號風球之下滯留機場,飛機不能起飛,只好待在候機室,席地而坐,呆呆地等待航空公司的安排。

  人生兜兜轉轉,跌跌撞撞,如今能回到家裏,依偎在父母之懷抱中,真感到無限歡欣。其實,也不知何解,從前總是要逃離家園,飛得越高越開心,只要坐上鐵鳥,飛往何處也沒關係,滿以為離開香港,便會得到幸福、得到一切。

  當然,後來才覺悟,幸福早已在身邊,幸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以往,只麻木地追逐我的海市蜃樓,叛逆地在捕風捉影,待耗盡了耐心與時間後,才曉得放下、離棄、回頭……


  人生來如風雨,去似微塵,在這一期生命裏,還是會遇上有緣人,這當然包括了我的病人,以及我的同事啊。

  今天為了預早慶祝中秋節,我與同事到樂天皇朝小籠包店,吃了一頓豐盛的下午茶,回到診所,還喜孜孜的拍了上面這張相片。

  你看 Candy 笑得多開心,她那充滿陽光的性格,的確為我添加了不少溫暖和正能量……


  打風前的一天,久沒消息的露比小姐,竟然出現了。

  這位同參好友正努力修行,平日除了要做一隻沒腳的小鳥(空中服務員)不停地飛外,還要做佛學功課,生活異常忙碌,根本沒空找我聊天,這次亮相,原來是要我為她拔火罐。

  她曉得我的手受傷了,所以囑咐我,只要做定罐,把濕氣吸出來便可。但我仍是忍不住,拉了幾個罐子,我的手傷已好了八成,能有限度地做治療的。

  看她的背痛舒緩了,我們便在談近況,她介紹我上網看看她學佛的色達五明佛學院,還傳我她的老師索達吉堪布傳講的〈《金剛經》開示錄〉文稿。

  我正在閱讀這份文稿,開始對這位著名藏傳佛教弘法上師有了一點點認識……


  由上周五開始,我到銅鑼灣登龍街參加一個由聖傑法師主講的〈《金剛經》淺釋〉課堂,這是偶爾在《溫暖人間》看到的講座介紹,而找到的。

  大抵,一切都由《金剛經》開始吧!

  我追求知識一向如是,沒料到學佛也一樣,為了要圓滿學習這部經典,我可以去到很盡,當到達了一個境界時,我才會輕輕放下,才會離境無住。

  上面的相片是在佛堂附近的麵店裏拍的,為了趕上課,我只能飛快地在麵店裏胡亂吃點東西,這個場景,竟然跟從前艱苦學醫時的一樣,表面看來,境況困窘,精神卻富足,對上課有著企盼的歡喜心……


  記得那天,當我坐在這間佛堂的椅子上等待上課時,心裏十分感動,手不停地撫摸椅子的小桌板,這種附設小桌板的椅子,最適合我這個超愛寫筆記的學生了。

  你可別笑我小題大做。說真的,不是每間佛堂都有這種設備啊。

  這種看似細如微塵的小事,竟也讓我如此動容……

4 則留言:

  1. 現在很忙。由3月開始學琴,很開心,很充實,和老師傾偈話的小朋友唔鐘意練琴,但我每日係到篤篤篤,能夠篤到老師話合格我已經好開心。原來自己的手指仲郁到,哈哈哈。呢個應該係人大個咗之後從心出發想去學一樣嘢嘅喜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知道你的近況,
      現在仍有時間培育自己的興趣,
      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日後, 因緣具足,
      我們碰面,
      你可要為我演奏一曲呀!

      刪除
  2. 醫師興趣起來學習什麼都嚴謹和拼勁,很值得學習.慚愧自己不這樣,說好聽是從容,不好聽就是鬆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呢, 執兄學二胡學得不錯啊!
      聽說, 你還可以表演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