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失戀看金庸


  金庸先生駕鶴仙遊,我輩小讀者各自神傷,回看在八九十年代成長的香港人,誰不是在金庸的武俠小說及電視劇集護持下成長?誰不是聽著鄭少秋的《熊熊烈火》而內心激動澎湃?

  那些馳騁江湖,仗劍天涯的武俠世界,那些錚錚有聲的名字——郭靖、黃蓉、楊過、小龍女、黃藥師、江南七怪、段譽、虛竹、王語嫣、東方不敗、獨孤求敗、一燈和尚、張無忌、香香公主、霍青桐、任我行、任盈盈等等等等。

  最初,從電視中接觸,繼而把金庸的所有武俠小說都買回來,至少看過一次了,再分送給身邊的友人和同學。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都看了。依稀記得,當年是並列看著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然後,開始往外地浪蕩及遊學,偶爾遇見的中國人,大家都會談及金庸的小說,那是一個跟陌生人打開話匣子的好話題,於是,各人暢談自己的意見,各有鍾愛的人物與情節,這樣便有談不完的題材。

  多年之後,我沈醉中醫中藥針灸學,然後把小說拿出來一再查證,發覺金庸小說中談及的中醫方藥、穴位、經絡等資料,大多是正確的,並有其出處,不是隨便憑空捏造的。

  當然,這些小說內容,包含了儒釋道三家的哲學思想,也用了許多西方戲劇和電影的獨特元素與美學表達方式,如此種種,不得不叫人佩服作者之學問淵博,而金庸先生寫這批小說之時,只不過是三十多歲罷了。

  記得在讀中學及大學時,每有同學失戀,我便會送贈金庸的武俠小說,多是由神鵰、射鵰、倚天開始,因為當年零用錢有限,只能買簡體字版,強行推薦同學以看書治療失戀之傷痛,讓他們一方面麻醉於書上的奇幻情節,暫且忘卻自己的情傷;另一方面,可開展自己的眼界,發覺原來塵世間,除了男女之愛,還有家國情仇、師徒之情義、迷戀武學之偏執……

  受過我贈書的同學,大多會感謝我,他們會由這次閱讀經驗,開始看得懂簡體字,也漸次走出失戀之困局。

  其後,這種移情治療,也實際用在行醫的臨床上,對於患有情緒病的病人,亦甚有療效。

  這天特意到書店逛逛,看看金庸作品之展區,算是簡單作了點滴的懷念,順道買了上面這本也斯著的《也斯的香港》,細味詩人眼中的香港,竟與自己有著如此相同的感受與歎息。

  也斯也離開了,相信兩位已登彼岸,在極樂世界中進修……


  一切緣由於學佛之心,上周跟隨著何師兄往九龍區法鼓山道場參觀,還在那兒享用了一頓素菜,道場清靜素雅,自然感受到一股清靈氣象,讓人好生安寧。

  在離開時,無意中發現上圖下方的雨傘筒,寫著「方便雨傘,隨喜借用」,十分貼心的溫暖提示,直教人滿心歡喜……


  還有,就是上圖這些木製餐桌和板凳了,是在道場的茶點室看到的,很喜歡這種木製傢具,看見了,總有點歸園田居的感覺……


  我們在茶點室,享用了這些咖啡和綠茶曲奇,是這兒的義工為我們預備的。當我品嚐了一口這杯細潤香醇的咖啡時,竟有點意外驚喜,因為實在是超水準之作,怎會料到,在一家道場可以遇見。

  我除了要親自讚許義工師兄之調配咖啡功夫外,也要感謝何師兄之引領,為我和病友們打開了一個方便之門……

3 則留言:

  1. 原來醫師早有醫者之心,為失戀同學對症下藥,小貓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對啊,
      那時原來已開始隨緣施治,
      只是,當時是無牌行醫啊!喵喵。。。。

      刪除
  2. 金庸的書,香港圖書館都可借到。我都是在圖書館借來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