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懷中有過盛開花朵


  打從深入研習佛經開始,再並列重閱中醫經典書籍,竟有意想不到的互通感應,以往讀得不怎麼通的句子,如今似乎明白了,還可以走出一條光明小徑,沿途還嗅到幽幽花香,小鳥蝴蝶隨行飛舞,好像在殷勤引路啊。

  在求知的大海中徜徉,偶爾會有這般靈機一動,把一些固有的零星知識串聯,然後,就這樣自覺茅塞頓開,融會貫通,一體通暢。

  那天,跟一位自學中醫的病友,談及針灸經絡之運行機理,打通經絡就能體會什麼是「通則不痛」了。

  他對中醫發生興趣,當然是因為久病之緣故吧,患病超過十多年了,實在讓他不堪煩擾,在計算過條件許可下,可以提早退休,他說就是因為流連圖書館,在中醫書架上看見我的書,所以才找到來。

  我問他,是否覺得自己病夠了,應該是時候決心把病治癒?

  是的,他找到我來,別以為可以把病推給醫者,無論我的醫術有多厲害,也只能幫他三分,假如他依然不肯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以及一些生活陋習,單靠我開出的藥方,實在難以根治他的頑疾。

  結果,他真的配合我的指導,逐漸做到飲食有節、起居有時、生活有序的養生基本原則,並且每天練習平甩功,病情也漸入佳境。

  說到底,我是要讓病人自己成為自己的醫師,在這時間點上,我們剛巧遇上,能陪病人走一段路罷了,以後,他可要靠自己繼續走路啊。

  這便是我一直追求的,治病求本之最高理想了。

  你曾經說我很傻,還不斷質疑我:「何解你要這樣花心思,教導病人成為自己的醫師?那他們還會來找你看病嗎?你不是說過,老師要你當一名中工好了,何解你還要追求最高境界?」

  塵世間,一切生滅變化,儘管不離「成、住、壞、空」四劫,但當我還可以奢侈地談理想,在生活波折衝擊中,還能作出一點點剩餘的妥協時,何不盡力付出,與眾生同渡彼岸?

  花開花落,本是平常事,但你應該深深烙印,曾經在你懷中有過盛開花朵,待一切灰飛煙滅之後,才忽然醒悟,原來這已是你最溫柔的擁抱了……


  我的行醫故事與人物之間的情緣糾葛,實在可以寫出許多動人的小故事,就以這些「天天艾」說起好了,記得當初是為了要出診,到一家護理安老院,幫一位老人家做艾灸治療,故在網海中找到這款便捷的艾貼。

  其後,卻為此幫助到其他病人,也惠及我和媽媽,我們一直在使用這些艾貼,作為日常保健調理之治療。

  艾灸治療對老人之中風後遺症尤有顯著的療效,後來更發現,艾灸後留下來的艾灰,也能治療多種皮膚病,因為這款艾貼選用了上等的蘄艾,比一般之艾草更能溫中、除濕、逐冷,後來給多位患有皮膚病之病人外用,亦十分見效……


  周六下班後,趁有空到書店逛逛,買了一本《溫暖人間》,然後,隨意走進快餐店,點了這款下午茶,一碗久違了的喇沙湯麵,實在吃得讓人感動。

  記得從前,我就是這般吃著下午茶,極悠閒地翻著雜誌,一邊品嚐著咖啡,一邊在筆記電腦上寫專欄,逍遙放任地過著一派自以為是的波希米亞人生活……


  假如,我不是當了一個稍有理想的小郎中,我想,我還是會這般散漫下去的。

  人生匆匆,散漫有時,浪蕩有時;邂逅了中醫,顛覆了我的下半生;深入佛教經藏,智慧如海,重整我的人生,行醫與修行,原來可以並列共參,融為一體……

6 則留言:

  1. 這款艾貼選用了上等的蘄艾,請問甚麼痛症可以用?在那裡找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1315863836
      請看看上面這網頁,
      內有詳細介紹,
      你也可自行訂購。

      刪除
    2. 謝謝你呀,請問艾貼要貼在穴位?請問那裡知正確位,我有肩頸痛。

      刪除
    3. 原則上,什麼地方痛就貼那兒便可,
      亦即是 阿是穴。
      你肩頸痛,可試試練平甩功,
      很快能有舒緩作用。
      李鳯山平甩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yDnttfZb4

      刪除
  2. 醫師既研究醫藥典籍,又研究佛經,醫佛雙修,豈不成了佛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只能盡力而為吧,
      資質愚鈍, 不能盡如人意!
      唯望善用餘生,好好修行,
      為眾生多作出貢獻便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