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智慧不起煩惱


  這隻貓咪獨行俠是印在一個透明檔案夾子上的,給我隨意用了很多年了,說是隨意卻又有一點心,因為這夾子是存放著一堆處理不了的病案資料,須待我仔細琢磨的,每隔一段時間便要掏出來,再次研究,興許,會有靈光一閃的念頭跑出來。

  當然,這也是那位超級粉絲送的,當年他還送了許多別具特色的用品來,包括那個放在應診室桌子上的檜木脈枕,脈枕越發光亮油潤了,一種柔和圓融的檜木質感,隨著歲月增長,就這樣漸次呈現了。

  時間是最好的見證,一切都逃不開它的天羅地網。

  今天,又再次把這疑難病案夾子拿出來,不經意瞥見了這隻披上紅斗篷的貓咪獨行俠,一連串的舊時回憶,像倒帶般重現眼前,只是,如今沒有太多感觸,把記憶匆匆過帶,掃描一下就放下了。

  過去了就過去了,不放下也得放下;然後,我還是比較在意那些處理不了的病案。

  其中有幾位病人,若再次給我機會,也許我會有更好的處理方案,而事實上,過了幾年,還是有回頭的病人,當他再次來覆診,鼓勵的告訴我:「過了一段日子,相信你的醫術也有提升吧,所以再次來找你,希望你能幫到我吧……」

  病人的確是我的老師,機會絕對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醫患的信任與真摰交流,誠是我為行醫的最大收穫。

  病人說得對,我不會原地踏步的,不斷學習與鑽研醫術,已成為我之生活習慣,當一切養成習慣之後,就如生命之活水泉源,滋養身心之餘,也豐盛我的靈魂……


  媽媽很喜歡買一些特別大的水果,像上圖這個巨大沙田柚便是應節之品,旁邊還放了幾個細小的柚子,我將之堆放在窗邊,大大小小的,看起來滿有春節氣氛,一屋瀰漫著柚子的清香……


  我家這盤錦上添花,正爆放花海呢。

  艷麗的桃紅色,花開燦爛,正好為春節到來打開序幕,媽媽十分雀躍的了,叫我快快為花兒拍照,傳給哥哥們看。

  這盤花是媽媽精心培植的,施花肥、修剪枝葉、換花盤等工作,一點也不敢怠慢。

  花了心思,能看到結果。有什麼比這種現眼果報來得更簡單甜美唷……


  這陣子在看著聖嚴法師的傳記,深深地感動著,一位法師所走過的迂迴路程,竟是如此的艱澀辛酸。

  周四上書法課,老師給我們臨摹法師的兩句話:

  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不起煩惱

  煩惱放下即菩提,心情轉念即晴天。我一邊寫著,一邊靜思,恁地享受當下道場的環境,於是便交出上圖的功課,而老師竟然讚許我,說我寫得不錯呢……

2 則留言:

  1. 逍遙雲水之間,雲水也自逍遙.寓書法於禪修,禪修也是書法,對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