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人生若得如雲水

法鼓山道場的一景,清雅脫俗,坐在那兒,洗滌凡心……

  這陣子,深受勤勉好學網友之影響,更加積極投入學佛生活,除了仔細重聽觀成法師的講課外,還要參加道場之禪修興趣班,之前的《禪繞畫》只是一個楔子;然後,便是現在開展的六節課《靜心‧書法》了……

  有關書法這門興趣,就如同二胡一樣,總給我不斷延後,每次都覺得應該待自己年事稍長,由歲月給我作決定,何時該可乖乖靜心坐下來學習。

  然而,千算萬算,原來都不及因緣具足。

  當時間、人物、地點都具足條件了,事情便會順應而生,不慌不忙,一切就如此順理成章。

  很奇妙的,有緣的人,怎麼迂迴曲折,也會走在一起的,物以類聚嘛。當我向病友推介法鼓山道場的課程時,竟也一呼百應,似乎大家一直都在等候,等待我的召喚。

  露比師兄說得對,同參絕不止一個,退一步自然海闊天空,學佛的路上,自會邂逅各路師兄,既可扶持砥礪,又可同參共勉,邁向彼岸。

  昨天已應秋兒師兄之邀,農曆新年找一個周日,到九龍灣佛光山道場參觀,到時我會與多位病友同往。說到這道場的位置,原來是舊星島日報大廈,這可跟我有說不盡的緣份啊!

  近閱星雲法師的《星雲說偈》,談到佛光山辦的義診工作,稱為「雲水醫院」——

  流水下山非有意,片雲歸洞本無心;
  人生若得如雲水,鐡樹開花遍界春。

  法師取雲水之名,意味著義診之服務,如行雲流水般,遍流各處,給偏遠地區之貧苦無依患者,得以醫治與救助。

  看見法師之慈悲,讓我十分動容。今後,我也許該換個名字,就叫「雲水中醫」好了,你說過的,我的逍遙徒具外相而已,內心其實一點也不逍遙。

  「雲水」的意涵,較「逍遙」深廣,且具有救護眾生之視野;「逍遙」者,較為自利自私,一派悠悠蕩蕩,不理世事之囂張姿態;如今看來,當不可取也。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這六節書法課,老師說不是要教我們如何寫好毛筆字,而是讓我們學習觀帖觀心,靜心書法,是一種禪修功課。

  打從潛心學佛以來,似乎對學習什麼東西都有通達之感,像這天寫字,從甲骨文到金文,像打開一個歷史文化寶庫,可以不斷延伸閱讀,從《散氏盤》到《毛公鼎》,翻出什麼是「四大國寶」,點點滴滴都是故事,一些有血有淚的歷史因緣……


  新年伊始,表面看似是在愉快中學習,但與之並列的暗湧,竟然是這件驚嚇事件。

  事緣,周一下午五時,當我在診所忙著應診之際,接到媽媽來電,急速困難的說,她哮喘發作嚴重,經吸入多次哮喘噴霧仍不能緩解,我只好即時打999請白車救援,而自己則趕往東區醫院與之會合。

  在醫院急症室,當即分流至「緊急」級別……


  剛好大哥大嫂回港度假,可幫忙留守醫院,看顧著媽媽。

  在醫院的日子,病人及家屬都在無限的等待中度過,還好,哮喘病發是要命的,既然是「緊急」級別,也不用等良久……


  媽媽住院四天,昨天出院了。

  這四天,全家人忙著分時段往醫院探望,累極了。

  事後檢討,這情況是否可避免?

  我只能坦白的說,天下老人的問題,大抵都一樣吧,固執的還是依舊的固執;不聽人言,病向淺中醫,就是不理會,即使家人是醫者又如何?

  這次同樣考驗了我,平日的所謂修行,到遇上這等事件,依然是心亂如麻,依然不得安睡,依然妄念紛飛……

2 則留言:

  1. 逍遙,這詞語會使我想起金庸筆下的人物,想起莊子…
    不知你也有這聯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中藥名方<逍遙散>。
      本診所的名字,也是以逍遙為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