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自在度日



  友人看我這些書法習作,覺得很有趣,她說畫中有字,字中有畫,別有一番風韻。

  中文字於我,有甚深的因緣,以往從事文字創作,寫作填詞,無不與中文字打交道;及後,醉心鑽研中醫中藥針灸學,似乎貫穿了中國文化更深層的底蘊,那其實也離不開文字,就以一個「醫」字看,其中所包涵形音義以外,又可窺見醫與巫之關係。

  這次在道場學《靜心‧書法》,恰恰感受到另一種習字之氣場,那是道場獨有的平和氣象,把一些零碎而看似毫不相關的事情人物聯繫上,正正體會到法師所言之緣起法則。

  你說在工聯會也學書法,我想是不同的,人物與地點都不同,串聯起來的場景,當然有很大的落差。

  還有,這次找到一位同參共研書法,除了一起上課習字外,原來還可一同分享道場義工預備的清新藥石(晚餐),然後往小休茶室聊天,這段短短的課前交流時光,淡淡如流水,潤物細無聲,宛若生活中之清泉。

  縱使是片刻清淨,心中無有憂愁,方能自在度日……


  網友來電郵問候,關心媽媽之病況,實在感謝,媽媽的哮喘大致已受控,今天更可到樓下鄰居家與幾位長輩麻將耍樂,進行平常愛做的活動。

  而我,除了不停陪伴雙親往醫院覆診不同科別外,還要繼續我的中醫進修課程,周日全天上課,雙腳都腫了,原本抱著散漫心態上課,像那些老師兄全程打瞌睡,甚或像小師弟那樣狂打手機算了,隨便應個卯兒,總算可以吧。

  怎料卻遇上一件讓人沮喪之事。

  話說小休時,一位師兄剛巧站在我身邊,向路過茶水間的老師發問,他說:「病人患有老師所說的病,但你在大陸可以用西藥和手術治療,我們在香港的中醫卻不能?」

  老師說:「是啊!那你就得轉介病人往西醫處跟進,讓他接受西醫治療,甚至快些進行手術根治本病了。」

  師兄緊張的答道:「不能呀!這樣轉介病人,他就不會回頭來找我了,我便會失去了這個病人……

  老師給他的話楞住了,只好說:「也沒辦法,你治不了,也得跟他說清楚……

  然後,小休時間到了,老師繼續上課去。

  我很想跟這師兄說,我們為醫者,不是要讓病人能得到最恰當的治療為大前提嗎?

  當醫者了然,治不了病人的病時,是否應及時告之病者?又或是給予適當的轉介,不論是西醫或是其他中醫也好,讓病患盡快得到治療,以紓緩病情。

  把病人留著,拖延治病時機,實不可取……


  其後,我又病了,病了兩星期,還休息了一整天。

  對於我這個色身,平日已盡力修補的了,病要來時,還是要來。

  還好,如今會自我調解,心想等到媽媽出院了,才輪到自己生病,上天對我,已很仁慈的了……


  醫師也會生病的,我也是眾生,一個極之平凡,又沒有什麼修持智慧的女子,天氣轉冷,身體過累,我那遺傳自家族的哮喘病,也會如期發作,時休時止,沒完沒了……

8 則留言:

  1. 現今很多像那個師兄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病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人在做,天在看。。。

      刪除
  2. 把病人留著,拖延治病時機,沒有專業操守>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醫良莠不齊,
      真的是香港的現況。。。

      刪除
  3. 我以為那個師兄,除怕因此而少了生意,其實也很要面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也是,許多師兄真的很要面子,
      不肯同意自己技不如人。。。

      刪除
  4. ... 這張有點像是..煙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