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逍遙子

  多年前到杭州旅遊,路過一個小攤子,見有一位老人在雕刻石章,同行的友人都上前訂製印章,著我也順道做一個吧。那些年,過著散漫的寫作人生涯,根本沒想過以後,會建構一家名叫「逍遙堂」的診所,更不知道,自此會打著「逍遙中醫」的名號,隨緣行醫,浪蕩江湖。

  當年,剛學會打倉頡中文字,便喜歡打「逍遙」二字,所以昔年便隨意訂製了一個「逍遙子」的印章,只為了方便給自己的藏書,蓋上私章罷了。

  然而,我的所謂藏書,隨著歲月漸增,也逐漸給我狠心地刪減了,直至如今,只留下兩個書柜子的書而已,因為也希望書能流轉,便不再蓋上私章了。於是,這個小圖章,便給我擱在抽屜裡,一直靜靜地躺平著。

  怎也沒料到,我的下半生,的確與這「逍遙」名字牽連甚深,由寫網誌到出書,甚至行醫,都與「逍遙」形影不離。近上書法課,開始要學習落款蓋章,這才把那些小玩意掏出來。

  上圖左邊的「逍遙子」印章是舊物,而右邊那個是從淘寶新訂的,自以為兩款都各具特色,但以劉老師的眼光評價,這些都是廢物,著我應該全扔掉了,要請篆刻家訂製個人的私章,不可隨便上網訂這些「商品字」回來。

  就算用來蓋印的印泥,也要用「八寶印泥」,我用了別的,他一眼便看出來,還叫我立馬把這些壞印泥掉到垃圾桶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當然有其道理吧。

  就如喝普洱茶般,品嚐過高檔次的,再喝差的,便會曉得分辨了,怎麼說也不具體,不如直接自己喝上幾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然後,就是這個墨汁盒子了,它有防漏功能,把墨汁灌注入內,可安心存放,不會浪費用剩的墨汁,只要把蓋子鎖上,下次便可繼續使用,汁液不會乾掉的。

  這樣又方便帶出外,輕巧得很,也不用每次清洗碟子,是近代的好發明啊……

  因到都會大學上書法課程,又有機會重回大學校園了,對我來說,簡直有如歸家般舒服、溫暖、妥貼,又安全。

  我本來就是屬於校園的,似乎一直都未能畢業,最好也留在大學裡工作,這其實也意味著,我根本不曾離開過大學這座象牙塔吧。

  上面的相片是學校的學生資源中心,裡面有沙發、電腦、書籍、雜誌,以及寬敞的閱讀空間,而且使用者不多,極為舒適,故我會提早到學校,待在這兒休息、看書和發呆……

  這位小病人四歲,便由家長帶來看中醫,開始吃中藥,之後長大了,時有感冒咳嗽不清者,也會來看中醫的。

  少男長大了,如今已十七歲,好一陣子沒見他,這天來覆診,忽然發覺他長高了,整個人像韓國偶像小鮮肉似的,甚是高大英俊。

  上面的相片是他的舌像,對呀,舌尖向右歪了,他小時候的舌頭也是這般的,到現在也沒有多大改變,幸好舌底靜脈沒曲張,已提醒他媽媽注意的了。

  我看過的病患,在望診時,發現一些較特別的症狀,我會牢記心上的,如這位小病人的舌頭,所以也希望他每隔一段時間,儘管沒有什麼大病,也要來給我看看,把一下平安脈……

  逍遙堂裡的氣氛,還是那樣的悠閒自在,病人來覆診,在等候同事配藥時,我會留在候診室裡跟他們聊聊天,尤其是那些定時來覆診的病人,我們都十分熟稔了,跟他們的家人、同事,甚或同學,都相識的,有大家感興趣的話題。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這對夫婦病友所穿的鞋子,款式跟我的差不多,便曉得,我們是同類人了。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樣的醫師,便會配對某類的病人,你相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