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日常愉悅

 

  當我找出這個深愛的貓咪袋子時,頓覺送這禮之人,仍在身邊似的,在一切都可扔棄之下,仍得以倖存的東西,這個紅色袋子,便是這般給我珍藏起來,直到有一天,重回校園時,它便這樣浮現了,因為要陪我上學,做我忠誠的「讀書郎」……

  保溫杯、小餅乾、迷你筆記本子,以及多色筆,都統統放進袋子裡,這便是我上學的隨身物件,另外還要放披肩、長毛筆、宣紙等等等等,背包裡堆滿了東西,對於體弱的我來說,實在有點沉重;只是,「求知活躍症」正犯病,能上學去,當然是對症治療吧。

  當年讀醫,便是這樣的了。想想,就是徘徊痛苦與快樂的兩極,怎麼說,那種快樂,興許,已把所謂的痛苦蓋過了,餘下的便是慢慢的回甘,最後是忘卻苦楚,一切都視為對自己的磨鍊與激勵罷了。

  你可放心唷,留在娑婆世界裡,唯一我可以堅持下去的,就是精進學習,完成人間的使命……

  在網上找出許多有關學書法的文章,結果卻給我遇見幾位出色的國畫大師,他們的背景故事,十分有趣,寫畫與寫字,本是同源吧;然後,又看見吳冠中的書《我讀石濤畫語錄》,馬上訂了回來閱讀。

  吳冠中的畫,我當然認識,當年也差點學畫成痴,幸而轉了焦點,放在醫易之中,繼而這人世間,才衍生一個叫「逍遙中醫」的醫師出來。

  當年對畫藝止步,未必等於放棄,其後,因緣具足,這些東西還是會出現的,也許,現在是時候了,所以我也沒有抗拒,隨緣應和,學習起來,甚是暢懷歡心的……

  今天是我的生日,約了媽媽到太古城飲茶,兩母女靜靜地享受一頓簡單的點心,閒話家常,平凡中滲透著暖暖的親情,像我這樣的年紀,還能與母親大人慶祝自己的生日,那是多麼的有福氣啊。

  你問我,何解不跟工人姐姐一起吃飯?

  呵呵,姐姐正在守齋期呢,待四月八日才出關……

  這天約了當老師的黃小姐吃下午茶,因她有假期,我們便一拍即合,快快定了見面日期。

  有些人便是這麼爽朗的了,尤其是女子,直爽痛快,我們聊天更是有開始沒結束似的,要專門預備足夠的時間才見面,因為我們實在有太多共通的話題了。

  與她見面,是充滿期待的,接著是歡欣、暢快和愉悅的,雖然不至於相逢恨晚,但也是一個難得的知己良朋……

  與上面的黃小姐約在康怡的茶木等,我是有預謀的,就是約會之前,我可先到三樓商務書局一趟,買了書法老師介紹的書——《饒宗頤五體書法叢帖》,還好書店就只剩這本了。

  這書給我大開眼界,讓我仔細閱讀什麼是大師級作品,那種掀動書頁而產生的激動之情,亦非筆墨所能形容,這些大師的墨寶,是要時間來仔細閱讀的。

  學書法,除了要臨摹字帖外,還須「讀帖」的,這是眼觀神會,「入於眼、融於心、出於手」的相應互動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