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重 逢

 

  假期多天,響應留港消費,與友人到北角遊玩,偶爾鑽進一家大型商場,原來這兒地庫也有一田超市,很隨意又無目的地緩慢散步,因為客人極疏落,逛超市也是一個挺舒適的活動哦。

  然後,竟給我發現了上圖這款「羅宋包」,服務員說是新推出的,還送客人試食。我便隨即付款,買了一個,希望回家配以咖啡,獨個兒享用。

  十年前在台灣高雄,我最愛便是這種叫人吃過便魂牽夢縈的麵包,每次都要排隊購買的,也是當地友人必會為我預備的食物。時間溜走了,味道的印記卻越發鮮活;興許,已多年沒到過高雄了,那兒的人與物,應該放下的,亦已隨著歲月而漸漸變得迷糊了。

  當我再與「羅宋包」重逢時,的確喚醒了那些點滴回憶,甜美而溫柔,一切都由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吃開始,細碎卻又日常,充滿絲絲浪漫;當然,甜蜜的外相,終究是耐不住現實的考驗,而我們都是凡人,脫落華美的皮相後,大家都是一樣,一樣的不堪一擊,更不用要考驗我們的情感了。

  你問我,那「羅宋包」好吃嗎?

  從前的好吃,如今的,空有其相,而沒有內涵,像缺少了靈魂似的。其後,相信我也不會再吃了,就讓它的美好深藏在記憶裡,或淡忘,或消弭,甚或封存在阿賴耶識中,繼而輪迴下去……

  記得曾跟劉師兄談過,我們現在難得吃到傳統的灌湯餃,因為如今的灌湯餃,餃子只是浸泡在湯中,全沒有那原來灌湯之風味。

  師兄後來介紹我,到北角鳯城酒家去吧,那兒仍保留了製作傳統點心的特色,更在網上看到有推出合我要求的灌湯餃子。我當然把話放在心上,於是,趁這幾天長假,特意以支持留港消費為由,跑到鳳去,還要忍受與陌生人搭位之困窘。

  好吧,終於跟這灌湯餃子重逢了,那形格、那盛著餃子的托子,還有那灌有湯汁的胖餃子,都統統呈現了舊時風貌,給我品嚐到兒時吃過的歡欣味道,就如與故友重逢,有說不盡的綿綿絮語與難捨難離。

  從前認識的一位友人,總是喜歡揶揄我,說我鍾愛的食物,其實壓根兒,就是吃戀戀回憶,與念念舊情。

  或許,他是說對了。

  但那又如何?能在這個冷漠動盪的年代,為了取悅自己,花點心思,也是可接受的……

  接著,便是二哥和姪兒開車來接我們,到南灣半島吃午飯了。

  二哥選在牛角用餐,他是想母親大人可以圍爐燒烤,既可取暖,又可給她吃點肉類,因近日媽媽胃納欠佳,平常每餐只吃兩口,近日更越吃越少,人也消瘦了。

  為了安排母親妥善的餐食,我常會跟她起爭執,只想她多進食一口,就得又勸又吵,每次都考驗我的耐性,還說我在修什麼「忍辱波羅蜜」,真是慚愧!

  近日到南灣半島,逛逛那海邊公園,我們都會談起爸爸。是啊,爸爸已往生兩年了,到這兒就感覺到與老爸同在,昔日跟他在此地飲茶,於海濱公園吹海風,散步和聊天,平凡日子,就是家庭聚會的歡樂時光……

  在逍遙堂裡打坐,就由劉師兄開始。

  趁他來覆診,有點時間,我們便一起打坐十分鐘。他平常也有打坐習慣,他說每次一坐便半小時至一小時。我們談到,跟同修一起打坐,效果更顯,所以才有此舉。

  從前,在法相學會跟岑寬華老師學靜座,也感受到,與數十位同學靜坐的氣場,是與獨自打坐的不同。日後,也要多約病人及佛友來,一起打坐啊。

  剛約了病友周小姐,月底來覆診兼打坐,她是為了這次約會,預留假期時間的……

  這位老病人不愛預約覆診,每次都由工人姐姐推來,試過一次在我休例假時來,吃過閉門羹了,還是堅持不打電話來約診。

  這讓我想到從前,在燕窩莊應診,那兒沒有預約服務,所以病人便直接來排隊,而我在那兒當坐堂醫,看著病人這般等候,心裡也不好受,尤其是那些長者,已經生病了,還要受這樣折騰,實在無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