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若將歲月開成花



  這次是另一位友人傳來的蓮花照,她記得我愛蓮花,也迷戀紫色,所以便出現上面這張出塵脫俗的相片,貼在這兒,與大家分享吧。

  友人不是什麼攝影發燒友,攝影只是她近年的業餘愛好之一吧,相信高手在民間,她若在這方面發展,也許前途無限呢……

  歲月漸漸堆積成厚厚的塵埃,若不時時勤拂拭,漫漫前路,只會越走越艱辛,這也是我常勉勵自己的格言,若將歲月開成花,人生何處不芬芳,什麼遠大理想,都不如先做好自己,由己及人,儘管不會錯的。

  這陣子,常聽到清潔工友抱怨說:「香港越來越骯髒了,香港人隨處扔棄垃圾,若你把香港視為自己的家,哪會這樣不愛惜自己的地方?」

  然後,亦有環保份子,在假日自發登山執垃圾。有行山人士隨山扔棄垃圾,又有人為愛護大自然而出一分力,盡力上山收拾廢物;但其實,只要各人做好自己當市民之責,便省卻了後面的功夫,這般延伸的處理問題,還不是要大家付出代價。

  正如地球生病了,這是大家的共業,每個地球人都要承擔後果。難怪大家都說,地球很危險,我們快回火星去吧……

  這早上,我把那些春節放著的蘭花收整了,本來這是媽媽處理的,亦因為討母親大人歡心,我才添置了好幾盆不同顏色的蘭花;然而,如今,整理花盆之事,對於年邁體弱的她來說,的確有點困難,所以也就由我代辦了。

  只留下金黃和粉紅色兩種較特別的花枝,換了盆施過花肥後,應該可以再會開花的。上圖的,是餘下的幾朵,我捨不得扔了,便拿到我房間的窗邊上,跟那些小玩偶玩玩,看看也挺賞心悅目的。

  蘭花就有這般能耐,花已離枝,卻餘韻尚在,讓人戀戀風華……

  媽媽說我像小孩,常會自己找樂子,幾朵凋落的花兒,也會拿來玩大半天,自得其樂。

  還有,就是近日沉醉書法,購了老師介紹饒宗頤大師的書法集,便愛不釋手,常在吃早餐時,利用零碎時間在讀帖,偶爾也會跟媽媽分享,說一些書法家的有趣故事。

  這個早上,掀開書頁,瞥見饒老寫的楷書,題為「楊大眼造像」,看著看著,我便嘻嘻笑了起來,給媽媽看,大家都費解,何以對故人如此不敬,直呼其大眼,而不稱呼其名或別號?

  我隨即上網查看,原來這楊大眼是一名大將軍,是北魏孝文帝時的名將,因楊大眼勇猛善戰,傳說他眼睛大如車輪,敵人看見也畏懼,因而稱他「楊大眼」之綽號,後又因原名已不詳,只好用這趣怪的綽號吧。

  跟媽媽說了這個名字的由來,我們都覺得,後世人似乎看貶了這位大將軍;然後,媽媽忽然間問我:「妹妹,你不是在忙著寫功課嗎?怎麼功課都未完成,你就去查什麼楊大眼?還在替楊將軍婉惜……」

  呵呵,教書法的劉老師說過的,我們不要為交功課而有壓力嘛,博覽書法相關的知識,不是更豐富更有趣嗎?

  如今工人姐姐來了,在有太陽的日子裡,盡量請她帶媽媽出外曬太陽半小時,所以我也要為媽媽尋找一副合適的太陽眼鏡。

  這天到旺角地鐡站上,一家相熟的精品店逛逛,選了一副可摺疊的太陽眼鏡,拿去找店員結帳時,店員幽幽的說:「你挑選多一副吧,給你優惠,我們月底全線結業了,業主加租,後會無期了。」

  哦,我於是挑了一副上圖的綠色框太陽鏡,也關心一下店員的去向,便無奈地跟她道別了。

  有關「業主加租」這句話,聽了,也覺心寒……

  這是劉師兄傳給我的圖片,還配了一首「讀書郎」的兒歌,十分活潑有趣的,聽了看了便自然發笑。

  在這位幽默的師兄眼中,我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讀書郎,但這次圖片中的背包,改放著一隻淘氣的小貓咪呢。

  感謝師兄對我的鼓勵,他最明白我的,我就是一個小人兒,在危難中仍有貴人來扶持的,當然也包括那些與我素未謀面,卻又默默支持我的網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