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攝念筆端



  給你看看逍遙堂的近貌吧,雖然你說過,在你雲遊四方的日子裡,或會路經香港,到時會到旺角找我;然而,自你遠離這個娑婆世界之後,這已頓成空言,一切都不能回到從前了,那怕是當時的一句承諾吧……

  我還是努力地當一名稍有良心兼仍有理想的中醫,雖然說不上什麼把中醫事業發揚光大,而只是在當下,在塵世間,擔當一名細如微塵的醫護人員,盡量把所學回饋社會,於願足矣。

  近在網上認識一位居士,她擅長書法,在家修行,她寫在網上的幾句自我介紹,讓我看見喜歡,且十分欽佩,居士寫著:

  「閒雲野鶴,逍遙自在,而修菩薩道,利益眾生。不建社團,不辦道場,獨來獨往,逍遙自在。書法禪修,觀帖臨摹,攝念筆端,潛心運筆,澄心滌慮,清靜舒悅。」

  這個修行方向,也是我行醫的指標,從不喜結黨結派,人多自然是非多,而我一直以來,總是容易招惹是非的,唯有少說話,多做事吧。

  獨來獨往,觀心自在,也是一個堅強的修心模式……

  趁例假待在家中,正好聽常霖法師的《緣來法師是這樣》,順道拿出水寫字帖在練字,一邊聽一邊寫字,頗能感受到上面那位居士所說的,何謂「攝念筆端」。

  把妄念鎮攝在筆端,透過運筆書寫的過程,實在也是一種舒心暢達的情緒釋懷,至於如何能把這個功夫提升到藝術層次,那又是另一種境界的追求了。

  而我就是這般有要求的啊,看我不斷地在網購書法相關的書本回來,瘋狂地閱讀,便曉得,我是渴望登上高樓,遠眺更遙遠更開闊風光的觀賞者。

  惟有開拓視野,才能欣賞無限風光……

  你看,我又為自己施針了,而且還是十分熟練地用左手下針,快狠準,雖然仍有電擊的強烈針感反應,但終究可以止痛了。

  是啊,近日因牙患而再次光顧牙醫,接連給拔掉了數隻牙齒(包括有三隻腳的大牙),那種麻醉藥消失後的疼痛,簡直難以忍受,服了醫生給的消炎止痛藥,仍不見效。最後,只有出動自己最擅長的針刺治療吧。

  這次選在手前臂上的四瀆穴位,配手背上中渚穴,只針右手,留針二十分鐘,立馬止了牙痛咽頭痛,什麼痛都止了!

  你可要相信,針刺治療對止痛很見效的。臨床上,我見過很多病例,也曾給病人家屬請到醫院去,為癌症病人施針,因為這類病患,到後期已用了大量的西藥止痛,仍未能舒緩痛楚時,就只好讓位給中醫,給病人稍稍緩解燃眉之急了。

  當那套針法,用在醫者自己身上,既可驗證療效,也可緩解痛感,應該是一件好事吧。這也一再證明,我學中醫,原來最大的得益,便是能自醫自救,利己然後利人,怎麼說,也是一樁美事啊……

  友人見我在清明節和周日,工人姐姐放假的日子,仍忙著在預備三餐,便這麼跟我說:「你呀,既然已有工人了,平時家務也不多,那可請她先煮好放假的膳食,一個肉類或一款餸菜,這樣你便可省時省力……」

  是啊,我怎麼不會這樣想?只想在印傭姐姐放假時,我便可煮些豬肉給媽媽,補充一下營養,因為姐姐不吃豬肉,叫她為我們烹煮是可以的,但我總得,要尊重她的宗教,還是不要她煮了。待她放假時,我們才吃,也算是一種協調吧……

  這是工人姐姐的大女兒烘焙的花生曲奇,她上次回去印尼參加女兒的婚禮,之後便帶了這些心型曲奇回來,曲奇做得香脆可口,原來她女兒也會在網上接單做西點的,很有生意頭腦呢。

  我認識的印尼姐姐,大多很本事的,而且家庭觀念重,更有虔誠的宗教信仰,為工作而遠離家鄉,很值得我們敬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