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6日 星期日

布 局



  在都會大學上的書法課程已過了三分之一,第一期楷書交出的功課,十三位同學的作品各具特色,老師出奇的滿意,因為他深怕我們沒法完成功課,不能配合大學的要求。

  然而,我們都是成年人,選擇參與這門課程,對自我應該有一定要求吧。老師把我們的作品鋪在長枱上,給大家拍照留念,雖然不算是什麼大作,但這是同學們努力的成果,看見這樣拼湊的書法習作,竟也令觀賞者欣然,一絲絲的愉悅快慰之情,油然而生。

  目前當然仍有不少進步空間,然而,往後的路,各自修行,前路還是遙遠的,大家有緣相遇,實在難得……

  這是在都大認識的幾位好同學,他們乃是書法愛好者,比我學書法的資歷深厚,在他們身上,我可學習到不少課堂以外的知識呢。

  我們各自報名上課,本是互不認識的,但在其他有關書畫的活動,還是見到差不多的面孔,這也是同氣相求,志趣相近的人,自然會遇上,雖然彼此都是人生過客罷了,一場相遇,也是有緣啊。

  課堂上,老師常叫我們寫字前,要仔細深思寫字的章法與布局。這點是我的弱勢,因性格使然,鍾情逍遙自在,更愛隨緣而往,不欲過多思慮,故下筆飄然,字與字之疏密不均,看似率性而為,說得好聽是純真自然,委實是未經周詳考量,運筆行文,不夠成熟。

  然而,在行醫之後,我開方慎密,施針尤甚,如不認識我的人,看了我開的方子,還以為是一位老醫師開出的方子呢。除了開方,在施針選穴上,也須有布局,步步顧左右前後,還要預計病邪之發展與延伸,配以對治之法……

  近網購了一批又一批的紙皮核桃,原味的沒有添加什麼配料,十分健康,因之前有友人推介,所以便繼續訂回來,請大家吃。

  我暫時因牙患,當然無福消受了,但我喜歡為病人用這開核桃器剝殼,那種核桃殼脆烈的聲音,聽來清爽暢快。

  病人來到逍遙堂,我總愛請他們吃小餅乾或山楂粒,給他們調上一付中藥,就在當下服了,病也似乎好了一半……

  我已很少穿上這件破舊的白衣袍了,今天心情恁地落寞,深感到自己的牙患,傷痛莫名,雖為醫師,卻能醫不自醫,於是便穿上這件醫生袍,給自己打打氣吧。

  你看我的臉,仍是腫脹的,沒辦法唷,服了三輪抗生素,還須在大牙傷口上縫線。

  各方好友給我訊息,問候我的情況,我便笑笑的說:「當我躺在牙醫的床上,給醫生使力地拔牙時,我感到無奈至極。醫生說,我有幾個拔牙傷口在發炎,需要刮骨療傷,之後在傷口內塞藥……」

  友人大叫:「嘩,你還在笑,像說著別人故事似的,大小姐,你真夠慘哦!」

  對呀,我這樣才約略有所悟,當年神醫華佗為關羽做的「刮骨療傷」,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找到一本唐伯虎寫的《唐寅行書落花詩冊》,正在吃早餐時閱讀,忽爾母親大人對這書十分好奇,於是我便給她看,結果她便拿了去,一直在觀賞,還對唐伯虎的背景提出不少問題。

  這本詩冊是一位長輩在網上介紹的,全冊是寫落花之凋零落寞,詩中自有很高的藝術價值,配以唐伯虎的行書,更是一絕。

  難得媽媽喜歡,況且這詩冊的字真夠大,尤其方便長者閱讀,詩文句句綺麗纏綿,誦讀起來,蕩氣迴腸,扣人心弦……


3 則留言:

  1. 請問唐寅行書可以在那裏買到?願你早日脫離牙之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在淘寶大人那兒買來的, 又便宜又方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