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日 星期日

難得糊塗

 

  如今對時間的執著,似乎是多了點,盡量不要浪費光陰,浪費精力,於那些無謂事宜,譬如玩手機遊戲吧,根本是傷害眼睛的,我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視力,留待用來閱讀、寫字、作畫呢!

  曾經,不少人問我,何解我讀了幾個學位,仍不用戴眼鏡?是否做了激光矯視?

  非也。

  我想是因為我沒從沒有打機,更不會像其他人那樣,手機不離手,尤其是在地鐡上,環顧四周的乘客,極少人不是在看手機的。

  也許是當年經歷過大劫,歸來後,視每天都是賺來的,更要珍惜,要做的事,趕快處理,要見的人,還是要多見幾面吧。

  同事說,待我把牙齒的問題處理了,我可有不少的飯局要參與呢。

  也不盡是哦。我的朋友,從來都不只限於「吃喝玩樂」之類,食物只是一個見面的中介角色,所以跟知心友人,還可持續「逍遙談」,喝一杯清茶或咖啡,加一件鬆軟蛋糕,我還是可以的。

  像周六的早上,惠芳買了Urban的出爐提子包來,我便拿回家,把包撕碎了,浸泡在咖啡裡,配一碗水果泥,便是我的豐富早餐了!

  我一向都愛用杯子放筆,上圖的可樂杯是我僅存的幾個,現選這紅色的,插了幾支毛筆,其中一支日本筆,是近日較喜歡拿來把玩的,因其筆身之竹色特別,紋理清雅別緻,越看越喜歡,這是跟都會大學的書法老師購買的。

  記得當日我選了同款的兩支,老師提醒我,不用買兩支相同的筆,但我這樣答道:「這兩支是不同的,各有其獨特紋理,況且我可先用一支,一支珍藏著,那是你教過的,你也是這般的,不是嗎?」

  老師默然。

  有其師,必有其徒。信焉?

  給你看看上圖,這些放在我家窗邊的家樂花吧。

  我的確變了,從前對這種極之普通的小花,一點都看不上眼,更不用說,叫我主動採購回家了;然而,現在每到周三例假,我便與工人姐姐到菜市場去,特意逛逛那兒唯一的一家小花店,目的是為家裡添購盆栽。

  那當然是為母親大人預備的,她愛花,也沒有什麼特別深愛的花種,反正就是有小花開著的,可供她觀賞便是了。

  好吧,花店現在就只有這些細小的家樂花,還好有幾種顏色,每隔三周又可更換,如此一來,家裡的客廳便充滿了多彩花姿,稍稍點綴了夏日沉悶之氣息。

  這也是我可以為媽媽做的,一點點開心事兒吧……

  昨天從十九樓逍遙堂往外看,便是這般三號風球下的景色,雖是風雲幻雲,倒也有點,中國水墨畫的閒逸藝術氛圍。

  自從遷往高層,真的可以觀賞四時不同的雲彩,遠遠有高山流水,飛鳥滑翔,近處往下望,又可感受到旺角鬧市的喧囂。

  這便是我所說的,大隱隱於市,一個在欲望都市中,默默修行,仍為理想堅持下去,的一個卑微郎中,為自己配置的一道風景……

  這天發現,我和同事,穿上同樣的登山鞋。

  這是我穿過最舒適的鞋子,不論登山或是上班,也十分方便,配襯牛仔褲或是裙子,都好看呢。

  有好東西,當然要與好友分享,於是,介紹了不少女友,到那家運動專門店選購,假如日後,大家偶遇,驚覺我們穿上同樣的鞋子,那是多麼的趣怪哦……

  這陣子,總愛亂翻有關書法的書和字帖,上面這些字,你也不會猜到,竟是鄭板橋先生的字,有關這位書法名家,我只曉得他那「難得糊塗」四個字。

  沒料到看上面的《六分半書》,全不拘一格,雜糅著篆隸楷行草各體,字形錯落有致,似玩味不正經,卻又活潑野趣;可是,慢慢用心細賞,竟也幡然領悟,這正符合「難得糊塗」之情趣與含蘊,走到鄭老那刻的人生,其書法早已跳脫出世俗之眼光與法度,而自成一派宗師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