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0日 星期一

心 法

  曾經有不少病人是我的網友,那些單純從網絡世界認識我的人,漸漸走落真實世界,來到逍遙堂裡求診;其後,有緣的,便會成為朋友,甚或,可以是知己……

  記得有幾位長者病友,也是這樣在網上認識的,他們都好奇,何解我跟他們讀過的書與儒釋道等文化背景,有那麼多的共通處,所以我們見面,總有談不盡的話題。

  其實中醫本來就是如此的,知識面包羅萬象,除了文史哲、儒釋道之外,還有醫學心理與社會人情,在在都需要有所涉獵;然後,再將點點滴滴的識見,融會貫通,浸透在診病治療的思維辨識上。

  鑽研中醫與學佛修行,甚至,如現在學寫書法,都是一個次第花開的過程。從平凡踏實中,累積經驗,次第而生,次第而行,次第花開,花開見佛。

  次第,就是一個循序漸進的出場次序,如花開花落,有時有序,如人生路上遇見的人,適當的時候,出現適當的人,便是一場繁花似錦的盛會;然而,大抵上,事多與願違,你欣欣盼望相遇的人,卻往往只能成為彼此的過客罷了。

  塵世間,實在有許多的錯落!

  今天是端陽節,前天跑到花墟,欲買些新盆栽,可以剛巧接著家裡那些家樂花的花期吧。

  誰料走了一圈,仍只能看上幾盆蘭花,那便挑了三盆不同顏色的回家,也好吧,花色亮麗,清雅出塵,亦是夏日繁花出色之選,況且,蘭花的花期較長,也不用我常常為更換新花而勞累了……

  這是我為母親大人預備的糭子,有鹹蛋豬肉、蓮蓉鹼水和素肉糭,各種味道都有些,但味道不怎麼出色,這當然是與母親從前自己包的相比吧。

  無奈,如今,不想她操勞了,一切從簡吧。那種只有媽媽才能炮製的特別味道,就只好深藏記憶裡……

  接連多天的假期,我都是忙於做家務,因工人姐姐放假了。

  幸好,有兩天媽媽到鄰居家打牌,我便可寫我的書法功課,享受了片刻清靜時光,細心觀帖,與古人交流……

  這是近日訂回來的字帖,當我發現了這款窄長的字帖,像發現寶藏似的,因為實在太方便了,讓我們這些初學者,可以容易臨摹,從前就沒有這麼便捷了。

  所以說,現在書法學不好,絕對是自己的問題……

  這是在都大課堂上拍的,這天老師要我們即席臨摹他寫的行體詩,我雖然寫的不大暢順,但總歸交到功課吧。

  老師來批改時,就指出我行筆過快,要慢些、慢些、再慢些。

  是嗎?我不是已放慢了嗎?何解老師仍覺得我寫的太快,太輕飄?

  當我由楷書過度到行書時,自以為可以寫的流麗些、輕快些,卻原來仍是不能,下筆前,仍要瞻前顧後,思想慎微,不能馬虎了事。

  書法,不僅需要技巧,更要心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