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落筆人間

 

  我喜歡在花兒將謝未謝之時,把幾朵仍美麗的花朵摘下來玩玩,然後才扔掉。當我拍了上面的相片,給媽媽看時,她竟驚訝的說:「妹妹,你怎麼又去買了這隻愛讀書的小熊玩偶回來?」

  我笑笑的說:「那不是新買的,原本就放在窗邊的,你忘了?」

  老人家漸漸忘失許多事情,尤其是新近發生的,譬如,問她昨天晚餐吃過什麼餸菜?她都不記得。但越古老的事,卻越發記憶新活,好像她小學時候的趣事苦事,說了又說,也不知聽過多少次了。

  我委實早已有心理準備,日後媽媽,也許會忘了我,她唯一的女兒,甚或叫不出我的名字呢!這也得要接受的,只盼一切不要來得太突然吧。

  要發生的,還是要發生,沒有什麼我可以控制的,既然如此,也只能做好當下要做的事兒;然後,接下來的所有狀況,就是要見招拆招了。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所有的應變能力,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發揮出來的。一切還不是平時的用功,以及努力的修練與積存……

  我曾經這麼跟病人說,面對那些傷痛的事情,就讓時間去洗滌吧,一般來說,三年吧,過了大約三年,傷口已結疤了,痛苦便會慢慢漸次消失。

  是嗎?

  爸爸已往生兩年了,今年的父親節,我還是十分思念父親,尤其是那天如何把他送進醫院,然後又處理許多接踵而來的煩惱事情,萬般細節,還是纏繞心間,久久不能磨滅。

  為了疏導媽媽的情緒,我刻意引領她,多談談昔日,與爸爸一起的快樂時光,點點滴滴,漫漫人生,也希望在歡笑聲中,稍稍遮掩了傷感的氣氛吧。

  塵世間,父親這角色,從來不易擔演的。三年,快到了,我仍是這麼相信,一切都要放下的,即使你萬般不捨,在時間沖蝕之下,遺忘與記憶,不由得你自選;也許,我們便讓它,隨機選擇,隨緣聚散;然後,最終,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近日因牙患影響,多了吃蛋糕,香滑軟糯,溫柔又體貼,尤其是巧克力蛋糕,配上一杯無糖咖啡,便是我理想的下午茶點了。

  雖然我的甜品配額,早已超標。但吃蛋糕,可以不經咀嚼,不嗜甜的我,也只能這樣,給自己一點點暢快的幸福感,即使片刻也好……

  媽媽說我近日沉迷書法,總是看我在練字,還調侃我說,以為我忙著寫大字(書法),放棄了寫小字(網誌)。

  落筆人間,紙短情長,寫大字小字,也是在練就寫字的能耐吧。

  何況我早已揚言,網在人在,怎樣也要寫到網誌終結時……

  上面的相片,是前天午飯時拍的,給你看看逍遙堂所在的大廈,附近的街道情況,那條名叫亞皆老街的街道,就是這樣的了。

  剛拍照時是紅燈,行人都乖乖站在十字路口燈位處,等候轉綠燈,所以才拍到沒有行人橫過馬路的一剎那。

  旺角還是那樣的人多車多,只是遊人居多,一個平凡,卻很貼地的地區,街上的空置店舖隨處可見,行人都是過客,沒有什麼可留戀的,大家匆匆而過,也沒有什麼分別了……


4 則留言:

  1. 文筆很好,十分欣賞

    回覆刪除
  2. 今日執屋,找回03年為老公開父親節派對的紀代冊,細心回望。這時多麼的愉快。真另我好懷念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