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颱風夜思念誰


我很喜歡吃「叉燒炒蛋飯」,簡簡單單,又能飽肚,這是我的午餐……
  印象中,獨自度過颱風夜的日子,其實蠻多的,沒想到搬到這新家才半年,已經歷了多個颱風天。今夜,這個名叫「天鵝」的颱風,來勢洶洶,風雨飄搖中,陪伴我,靜靜地寫下這篇網誌……

  
小時候很愛颱風天,因為不用上課,又可以整夜不睡覺,看重播的武俠電視劇,聽著深夜的電台天氣直播消息,還有最享受颱風天的罐頭餐,午餐肉、豆豉鯪魚、回窩肉、金寶粟米湯等等等等。

  
這些平凡細碎的陳年歲月,大概已成為歷史了。如今,即使掛上八號風球,大家仍可以找到用餐的地方,超市和便利店,大部分照樣營業,家裏也不會大量貯備那些不健康的罐頭食物了。



  屋外橫風橫雨,強風猛烈地拍打著窗戶,風聲呼呼吹,一家人齊齊整整的留在家裏,感覺特別溫馨。那個年頭,年輕的我們,在爸媽的羽翼保護下,原來是那麼的幸福,待長大後,當然明白到,幸福絕對不是必然的。

  
後來,常出入機場,也曾遇過幾次颱風天,被迫滯留機場候機室,獨個兒面對無限的等待,幸好機場人多,不愁寂寞。

  
打風的日子,誰會最先給你電話?誰會牽掛著你的安危?誰會擔憂你是否留在安全的地方?誰最在意你是否吃的飽?

  
假如我在香港的話,這個人必然是最疼愛我的母親大人了。

  
對哦,只有媽媽,最懸念著自己的子女,即使我們都長大了,她仍會在得悉風暴消息後,盡早給子女們逐個致電,提醒我們快些回家,清楚我們都安全了,她才放心。

  
而你呢,在這麼一個風雲幻變的天色下,誰是你最思念的人?最想致電給誰?誰是你的牽繫?

  大抵,那人便是你最愛的人了。

  
從小怕打雷,閃電劃過夜空,數秒後,雷聲隆隆隨之而來,十分可怕,小時候獨睡一個房間,聽到打雷聲,第一時間就是跑去找爸媽,躲進他們的床上去,賴著不願回自己的房間。

  
現在,人在天涯,仍是怕打雷,沒有地方可躲了,只有上網寫寫網誌,排遣那埋在心裏,兒時的可怕情意結…… 
 


  
晚上,我燒了這道菜,把碎肉釀在冬菇裏,與豆腐、紫洋蔥燴煮,色香味俱全!

  你們看,我多麼很用心的討好自己的脾胃,絕不虧待自己……


P.S.   這篇網誌發表後,收到幾位友人的查詢,有關我那對打雷的可怕情意結,到底是什麼緣由,何解我會那麼畏懼?

  小時候,聽大人說過的一個小故事,我聽了就整夜失眠,後來每聽見打雷聲,便會想起那個故事
……

  
一個農夫帶著小兒子往田裏耕作,忽然天色轉壞,刮起大風,農夫知道快要下大雨閃電打雷

  當時,他們處於田間小徑上,小路狹窄,只能容一人行走,眼前分別有兩條一長一短的分叉小徑,於是,農夫便叫小兒子選擇較短的小徑走,希望他快些避過風雨跑回家,而自己則走那條較長的小徑

  誰知,暴風雨迅即到來,農夫親眼看見小兒子給雷電擊斃
……

  
什麼是選擇?當人以為可以選擇之際,其實,一切仍逃不過命運的天羅地網


  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傷感的小故事,讓我對打雷生怕吧!

5 則留言:

  1. 小時候真的會特別喜歡颱風天 , 不僅不用上學 , 全家圍著喝熱湯 . 看電視 , 那親情緊緊依偎在一起 , 是颱風天最迷人的溫馨之處 , 風雅頌之情也隨著颱風的裙擺飛揚著 !

    回覆刪除
  2. 颱風,對我家人來講絶對沒有溫馨的感覺。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每次颱風,都要四出奔走,救人於水深火熱之中。家人只好瑟縮於家中,牽腸掛肚,祈望無事發生。幸好移居家國後,十多年都沒有遇過颱風。也許這是給我和家人的一個補償吧!

    回覆刪除
  3. 故事對小朋友的影響力原來咁大~!!!

    回覆刪除
  4. 這兩張食物相片拍得很美,我看到流口水!

    回覆刪除
  5. 叉燒蛋飯真的很好吃!

    回覆刪除